EN
https://www.gov.cn/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建設加速推進

2019-03-23 16: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3月23日電 題: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建設加速推進

新華社記者 嚴鈺景

17個國內頂級水平的院士、專家團隊入駐;韓國JK整形外科醫院、法國居裏研究所、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等優質資源和項目紛至沓來;前沿醫療技術研究取得突破……作為我國首個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低碳生態社區和國際組織聚集地為主要內容的國家級試驗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已逐步在幹細胞臨床研究、腫瘤治療、醫美抗衰和輔助生殖等4個領域形成産業集聚,建設發展加速推進,積極探路打造醫療健康開放新高地。

先行先試探路健康中國

全國第一針九價宮頸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許進口人工耳蝸手術,第一例全程可視暨磁電雙定位心臟手術……運營短短一年,博鰲超級醫院創造了10個國內首例。

中國工程院院士、博鰲超級醫院院長李蘭娟表示,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取得這些進展,得益於國務院賦予的“特許準入、先行先試”的優惠政策,“一些在國外已經使用的藥品、設備和耗材,引進國內需要3年至5年,而在先行區,最快兩個月送到病人手上,開展新技術研發試用更具得天獨厚優勢。”

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先行區已由海南省政府批准進口使用10批次臨床急需醫療器械、5個批次進口藥物,還設立了博鰲公共保稅藥倉,提前將境外藥品、器械購入保稅倉,並協調海關開闢綠色通道,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等,降低進口藥品、器械流通環節成本。

與此同時,人才和資本自由進入的壁壘被打破。境外醫師註冊和境外資本準入放寬,已有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等7家醫院35名境外醫師在先行區註冊執業,註冊時間放寬至3年;有24個項目引進美國等多個國家的技術合作方;質子治療系統和達·芬奇外科手術機器人等大型醫用設備在先行區內引進使用。

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表示,先行區大力發展國際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鼓勵醫療新技術、新裝備、新藥品的研發應用項目落戶,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將打造國際一流水準的醫療健康産業新高地。

國際合作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作為海南建設自貿區(港)的先導性項目,正積極探索深化對外開放新高地,加強國際合作新路徑。

法國居裏研究所在先行區內設立國際腫瘤醫院、質子治療中心等項目;韓國JK整形外科醫院與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合作成立的韓國JK整形外科醫院博鰲國際診療中心實現常態化運營;美國強生先進技術海南博鰲教育中心成立將加速中國心電生理技術進程……

瓊海市委常委、先行區管委會副主任何鵬飛介紹,2018年以來,堅持用最好的資源引進最好的資本和最優質的項目,高標準高質量開展國際招商選資工作,共接待臨床治療、醫療器械、生物制藥、投融資等領域國內外企業326家,與一批國外尖端醫療企業開展實質性合作或達成合作意向。

海南正以先行區為抓手,推動醫療服務水平國際國內合作。積極引入國際衛生專業組織落戶先行區,推動國際性醫學類會議、論壇在海南舉辦,並促成一批永久性會址落戶海南,增強醫療健康産業的競爭力和輻射力,提升國際知名度。

“極簡審批”跑出發展“加速度”

漫步在樂城先行區內,綠樹繁花、曲徑流水,一棟棟設計獨特、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錯落有致。在園區一隅,先行區綜合服務中心拔地而起,投入使用後將為整個園區提供行政服務和商業、會展、倉儲、生活等配套服務。

以規劃代立項,以區域評估取代單個項目評估,建立“準入清單”,極大壓縮了項目選址、土地使用等數十項審批流程,審批事項從70個精簡到4個,審批部門由22個減少為5個,社會投資項目落地所需時間由429個工作日縮短至57個工作日。“我們兩個小時就完成企業註冊,5個月實現項目落地。”海南瑞達麥迪賽爾國際醫療中心常務副總經理武向東感慨道。

博鰲超級醫院、一齡生命養護中心等9家醫療機構在先行區內開業或試運營。2018年,先行區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8%,中醫藥服務貿易接待外賓人數增長24.8%,就診人數同比增長69.1%。

樂城先行區管委會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吳光曙介紹,目前共正式受理投資項目71個,通過醫療技術評估38個,開工建設16個。針對每個準入項目,安排工作人員專門對接和領導固定分管,全程跟蹤服務項目落地,實施“極簡審批”可為這些項目節省近7000萬元。投資建設熱潮背後,是簡政放權帶來的“加速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