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對中國經濟的最新表態傳遞三個積極信號

2019-09-16 23:28 來源: 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5日,在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書面採訪,《俄羅斯報》全文刊登。

在這篇文章裏,李克強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有了最新的表態,釋放了三個積極的信號。

積極信號一:中國經濟發展有韌性有潛力

對於當前經濟運行情況,李克強指出,從前八個月情況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

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增速也隨之放緩。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在較高的基數上,中國經濟還能夠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是十分不容易的,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

對於未來經濟走勢,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龐大的國內市場將持續釋放需求拉動力。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基礎設施、企業技術改造等領域仍需要大量投資,日益拓展的國內需求成為中國經濟抵禦外部衝擊的有力支撐。

從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近年來,內需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今年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八成,這其中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六成。自2015年以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已經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

積極信號二: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的步伐不會停

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將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也將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李克強在採訪中指出,中國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著力完善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目前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1億戶,日均新登記企業仍高達1.9萬戶以上,億萬人民強烈的幹事創業熱情匯聚形成不竭的發展動力。同時,外商投資保持穩定增長。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中國始終堅定地按照自己的節奏,穩步推進改革開放。

剛剛過去的8個月裏,一大批擴大開放的措施陸續實施:從出臺外商投資法、發佈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到宣佈進一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的11條措施,再到最近批復新建6個自貿試驗區以及上海自貿試驗區擴圍……中國以實際行動彰顯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積極信號三:應對風險與變化,中國有足夠的宏觀調控手段和能力

李克強指出,足夠的宏觀調控手段和能力將創造穩定的發展環境。多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了較低的政府負債率,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預留了政策空間。

他強調,針對當前經濟形勢的變化,中國政府將在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加專項債券使用、降低融資成本、鼓勵創業創新等政策,夯實微觀經濟基礎。中國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近期國家持續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進行了一系列部署,包括確定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多措並舉穩就業等。隨後,央行“全面降準+定向降準”雙箭齊發,進一步降低社會融資實際成本。(記者 梁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