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19-09-17 08:3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信息歸集初具規模 聯合獎懲初顯成效 信用監管不斷創新
我省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9月16日,省政協十二屆十次常委會會議圍繞“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打造誠信社會”開展協商議政,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到會作專題報告。記者從會議上了解到,省委、省政府把誠信河北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問題導向和應用導向相結合,強化頂層設計,健全體制機制,開展專項整治,取得了紮實成效。

全省已累計歸集信用信息量3億條

我省堅持把信息平臺建設作為推進信用信息歸集、應用的基礎保障,提昇平臺功能,豐富內容形式,加快省級信用大數據雲中心建設,強化信用信息基礎資源支撐。

據介紹,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中國(河北)”網站建成使用,已形成自然人、企業法人、其他社會組織三大數據庫,累計歸集信用信息量3億條。目前省級平臺已實現與國家平臺、13個市(含定州、辛集市)、84個部門單位及全部縣(市、區)互聯對接。同時制定省公共信用信息採集目錄,全省信用信息累計歸集量達3億條,公示登記、備案、許可、處罰等信息的市場主體553.47萬戶,歸集部門涉企信息4265.35萬條,累計推送“雙公示”信息235.99萬條、居全國第10位,發佈嚴重違法失信企業信息14843條,經營異常名錄信息54萬餘條,黑名單信息4331條。

新版失信聯合懲戒系統將上線試運行

我省圍繞構建守信獎勵和懲戒聯動機制,加快建設完善聯合獎懲系統,目前《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措施-事項清單》已梳理完畢,9月底前,新版失信聯合懲戒系統將實現上線試運行。

據介紹,為推動聯合獎懲措施落地實施,實現發起響應、信息推送、執行反饋、跟蹤監測等協同聯動,我省對照國家、京津冀及本省55個聯合獎懲備忘錄,全面梳理了聯合獎懲措施、事項清單,與35個省有關部門就失信被執行人懲戒措施實施、系統應用等事項進行確認。

此前,聯合獎懲落實已初顯成效。截至目前,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42.08萬人,限制乘坐飛機、火車分別達50.39萬、12.01萬人次,1547家企業在享受稅收優惠政策時被從嚴監管。

我省將推行“互聯網+信用監管”和信用承諾制度

我省堅持以信用為基礎,依託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互聯網+監管”系統,創新事前、事中、事後信用監管方式,積極構建新型監管模式。

據了解,我省將推行“互聯網+信用監管”,大力推行信用承諾制度,將信用承諾履行納入信用記錄,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依據企業信用情況在監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頻次等方面採取差異化措施,共享市場主體基礎信息和執法監管信息,形成數據同步、措施統一、標準一致的信用監管協同機制。

與此同時,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採取視聯網等非接觸監管方式,提升執法監管效率,解決多頭監管問題,建立企業信用與自然人信用挂鉤機制,強化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失信聯合懲戒,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據介紹,圍繞科學實施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省政務服務辦與省標準化研究院正在研究制定《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指南》,為各部門制定本行業本領域信用四級評價標準提供參考。目前省住建廳已經印發了《河北省在冀建築業企業招標投標信用評價管理暫行辦法》《河北省建築市場主體嚴重失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

同時,積極開展專項治理,累計督促15768人主動履行債務,清理謠言和虛假信息1678條、網絡詐騙10435條,處置網絡詐騙類網站151家、侵權假冒類31家,全省誠實守信、重信守諾的良好風尚加速形成。(記者 高原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