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強訪問拓寬中俄合作空間

2019-09-17 16:2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俄媒認為,作為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為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助力兩國關係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和方向邁進。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6日乘專機離京,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月16日報道,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李克強總理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為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助力兩國關係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和方向邁進。

另據拉美社9月16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開始對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李克強將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並簽署兩國在多個領域的新合作協議。

報道稱,這次重要的會晤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會晤結束後,雙方領導人將發表聯合公報闡述會晤成果。上一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雙方簽署了能源、海關、農業、金融和經濟發展方面的協議。

按照預定日程安排,除了與梅德韋傑夫舉行會晤外,李克強還將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

報道稱,李克強的這次訪問旨在鞏固中俄雙邊關係,重申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持。當地媒體強調,李克強對俄羅斯的這次訪問具有重大意義,因為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

報道指出,自習近平2013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中俄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邊互信不斷增強,兩國政府每年平均舉行50場高層會晤,雙邊關係得到進一步鞏固。

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7月,中國對俄羅斯的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3%,投資領域從傳統的能源油氣、農林開發延伸至汽車、家電、食品加工等製造業。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俄羅斯政府計劃在2024年將俄中雙邊貿易額提高一倍。

此外據塔斯社9月15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在訪問前夕接受俄羅斯塔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今年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李克強強調,“從前八個月情況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處於合理區間”。

總理表示,中國經濟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去年國內生産總值已經達到13.6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近16%。他指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預期目標是經濟增長6%-6.5%、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

李克強説:“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在較高的基數上,中國經濟還能夠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是十分不容易的,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

總理強調,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他表示,一是龐大的國內市場將持續釋放需求拉動力,二是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將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

又據塔斯社9月15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這一全球發展繁榮的基石不可動搖。他表示,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同各國一道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李克強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繼續增多,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新的多重挑戰。在此背景下,是敞開大門還是高築藩籬,是同舟共濟還是各自為戰,是深化互信還是疑慮猜忌,成為每個國家都必須認真思考的命題”。

總理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同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開展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加強南南合作,深化南北合作,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