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部門紮實推進醫養結合 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2019-09-17 17: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介紹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想了解一下,近年來我們國家在推進醫養結合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我們怎樣才能真正做到醫養結合?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 王建軍】謝謝你的提問。醫養結合主要是指面向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的老年人,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務的基礎上,提供醫療衛生方面的服務。這些年醫養結合發展比較快,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尤其是高齡失能老年人從中普遍受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會同民政等部門紮實推進醫養結合,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將醫養結合融入國家戰略。將醫養結合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已經納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納入了《“十三五”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納入了《“十三五”健康老齡化規劃》,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慢性病防治規劃以及癌症防治等專項規劃,都特別強調和突出了醫養結合。正是因為突出了醫養結合,使我們現在傳統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二是相關配套制度相繼出臺。加強康復治療中心、護理中心以及安寧療護中心的標準規範建設,加強對醫養結合機構的醫療衛生服務質量管理,對養老機構內部設置診所、衛生所(室)等,取消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引導鼓勵社會力量進入醫養結合領域。

三是各地工作積極推進。現在在全國設立了90個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各地也相繼出臺了省級實施意見,22個省份設立了省級試點單位。截至目前,全國共有近4000家醫養結合機構,也就是兼具醫療衛生資質和養老服務能力的醫療機構或養老機構,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建立簽約合作關係的達到2萬多家。

四是服務質量不斷提高。醫養結合服務面向居家和社區老年人,將老年人作為重點人群,優先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加大老年人健康管理和慢病防控力度,會同工信部、民政部組織開展智慧健康養老行動計劃,利用智慧化手段和信息技術産品,提升為老年人提供健康養老服務的質量和效率,選出了一批智慧健康養老示範企業、示範街道(鄉鎮)和示範基地。

五是形成了相對成熟的服務模式。一是醫養簽約合作,二是養老機構設立醫療機構,三是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四是醫療機構開展養老服務,實現了融合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