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從三方面開展醫養結合工作

2019-09-17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介紹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意見》出臺以後,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意見》能夠落實,讓人們享受到它的實惠?謝謝。

【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司司長 王海東】《意見》出臺以後,國家衛生健康委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會同民政部等相關部門抓緊開展政策解讀,指導各地儘快貫徹落實《意見》的精神。同時,我們還要在以下三個方面重點開展一些工作:

第一,加強社區和農村醫養結合工作。這是個短板。在加強社區這一塊,主要是通過開展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工程,在社區依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有養老機構,內部改擴建一批醫養結合服務設施,重點是為社區失能老年人提供集中或者居家的健康養老服務。在農村這一塊,主要是統籌鄉鎮衛生院和敬老院、村衛生室和農村幸福院的資源,統籌規劃,毗鄰建設,讓它們建在一起,融合醫養結合服務。

第二,提高醫養結合服務質量。一是深化醫養簽約服務,養老機構和醫療衛生機構本著相近、相鄰和互利互惠的原則,通過簽約合作,簽約醫療衛生機構為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提供上門巡診、急救、診療服務。二是加強醫養結合機構本身的質量管理。我們要研究制定醫養結合機構的管理指南和服務指南,還要對醫養結合服務進行監管和考核。三是加強醫養結合信息化支持。我們要利用現有的健康和養老信息資源,這都是現成的一些信息資源,通過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形成一個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網絡,提升健康養老服務的效率和水平。

第三,加大對社會辦醫養結合機構的支持力度。這個文件中有很多篇幅來講這方面的政策,一是優化投融資政策,完善財稅價格政策,指導各地嚴格執行對醫養結合機構的相關政策。特別是符合社會辦醫條件的醫養結合機構當中的醫療機構,要給予社會辦醫的支持政策扶持,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二是減輕稅費負擔,特別是對社區提供日間照料、康復護理的機構,只要是符合條件的,要給予價格方面的優惠,要給予水電氣熱方面的價格優惠,以及稅費的減免、資金的支持等。三是加強土地供應保障。這次的文件有個突破,就是在不改變規劃的條件下,鼓勵醫養結合機構充分利用城鎮閒置的商業用房、校舍、辦公用房等閒置用房,開展醫養結合服務。同時,給予五年的過渡期,五年之內可以不改變原來的土地用途,開展醫養結合服務。對使用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開展醫養結合服務的,予以無償或低償使用。

我們想通過這三個重點方面,把《意見》的精神貫徹落實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