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企業職工辦退休只需跑一次

2019-09-18 08:57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委改革辦(省跑改辦)獲悉,日前,省委改革辦(省跑改辦)、省人力社保廳、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省建設廳和省醫保局聯合製定並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企業職工退休“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進一步深入推進公共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確了企業職工退休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企業職工退休“一件事”涵蓋人力社保、醫保、住房公積金管理等部門的12個辦事事項,包括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確認、基本養老保險視同繳費年限核定、高級專家退休時一次性補貼資格確認、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審批等。

根據改革工作方案,我省各地將按照“減次數、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間”的要求,根據實際辦事情形對退休“一件事”進行細化梳理,整合優化業務流程和數據流程,再造辦理流程,推行申請材料統一提交、申請信息歸集共享、不同事項聯動辦理、辦理結果及時反饋的跨機構、跨部門一體化經辦模式,做到“一件事情、一次申請、一窗收件、一站服務、一體反饋”。改革後,企業退休人員只需向人社部門提出退休“一件事”聯辦申請,就可以在受理申請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完成退休手續辦理。

群眾跑一次,數據多跑腿。根據改革計劃,我省正在建設退休“一件事”辦理平臺,該平臺將打通各業務辦理系統,預計于10月底前在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APP上線。屆時申請人只需點點手機,輸入基本信息,提交相關材料後,即完成申報,坐等相關證件快遞上門。(記者 陸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