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對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有重要意義

2019-09-18 19: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請問歐司長,請您從宏觀層面談一談這次出臺的《意見》對促進我國體育産業的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歐曉理】近年來,體育産業逐步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當然也面臨著由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制約因素也在逐步凸顯出來。根據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精神,這次體育總局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牽頭起草了這個《意見》。

我認為這個《意見》的出臺,對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至少有以下四方面的意義。

一是明確了産業定位。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既需要産業規模進一步擴大,也需要産業結構更加合理。這次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體育産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強化體育産業的要素保障,讓經常參加體育鍛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這個定位符合産業發展規律,適應建設健康中國的需求,也適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為社會各方力量進入體育産業以及激發體育産業內在活力發出了一個積極的信號。

二是明確了發展方向。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就需要體育産品的供給體系優質可及。《意見》聚焦促進體育消費和提高服務業比重,從培養體育人口、擴大賽事供給、培育新興業態、開展體育消費試點、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動融合發展等方面提高體育消費水平,補齊體育服務業短板。

三是明確了主要抓手。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要具備大格局,對接大戰略。這次《意見》把體育拉出了“小圈子”,與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相對接。其中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點區域體育産業增長極,引導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河北雄安,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組建體育産業聯盟,舉辦體育賽事等一系列措施。這樣,就將體育産業作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的重要抓手。

四是明確了支持政策。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提供政策保障。這次《意見》回應熱點,解決難點,打通堵點,提出了要深化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改革,完善賽事服務機制,發揮政府資金引導帶動作用等一批管用實招,這樣就可以為社會力量進入體育行業降低成本,讓體育企業能夠輕裝上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