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視體育産業發展 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2019-09-18 19: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請問歐司長,發改委在落實《意見》的目標和任務方面接下來會有哪些具體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 歐曉理】大家都知道,體育産業是幸福産業、朝陽産業、綠色産業,也是一個充滿了希望的産業,它的發展不僅有利於推動健康中國的建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而且對於推動消費升級、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國家發改委作為宏觀調控和協調部門,一直以來高度重視體育産業的發展,下一步,我們將從這幾個方面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一是從規劃上加強引領,做好頂層謀劃。目前,我們正在開展“十四五”規劃重大問題的前期研究,面向“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研判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發展的大趨勢,積極推動將全民健身、體育産業發展等內容納入到“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二是從戰略上做好對接。推動體育産業的發展要對接大戰略,在健康中國建設、區域協調發展以及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積極作用。比如,我們將引導在京的全國性體育組織落戶雄安新區,支持舉辦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的馬拉松、自行車、帆船、汽車拉力賽等系列體育賽事,助力“一帶一路”的建設。

三是從投資上加大力度。組織實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開展全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專項行動,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全民健身和體育産業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通過一些創新的辦法,比如通過發行社會領域的産業專項債券、公建民營等方式吸引更多社會力量進入。

四是從項目上推動示範。我們將與體育總局共同推動開展國家體育消費城市試點,遴選體育産業創新試驗區,建設國家體育産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穩步推進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建設,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海南等區域推出一批精品體育賽事。

五是從政策上狠抓落實。我們將與體育總局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和跟蹤督促,履行好國務院全民健身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職責,督促各地執行好價格、消費、稅收等優惠政策,為社會力量參與體育産業發展降成本,為人民群眾參與全民健身增便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