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出舉措 解決體育企業發展中瓶頸痛點難點問題

2019-09-18 21: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4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請您介紹一下《意見》會為廣大體育企業帶來哪些利好?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 劉扶民】

謝謝你的提問。這份文件是我們經過大量的調研和聽取省市基層單位,特別是企業的意見,和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的。文件中針對體育企業在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一些切實舉措,目的是推動企業發展壯大。除了剛才李穎川副局長給大家介紹的以外,還有以下幾點再強調一下。

一,破解土地瓶頸難題。大家知道,體育企業用地是一個老大難問題。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很多體育企業利用一些舊廠房、倉庫用房等閒置建築等修建了體育場所,由於在用地上和産權上沒有明確,面臨被拆除的風險。這次文件的制定就是針對這些問題,優化體育用地供給,因地制宜來建設體育場地設施,提出了一些具體舉措,期望能在用地和産權政策上,對體育企業給予保證。

二,在文件中強化了平臺的支持。我們在調研中發現,體育企業融資難也是一個發展瓶頸。長期以來,國家一直沒有國字號的體育産業發展基金,特別是對於體育領域的中小微企業缺乏融資支持,所以文件中提到研究設立由政府出資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的中國體育産業投資基金。這對企業是一個直接利好。

三,在促進企業貸款融資上,大家知道融資難、融資貴,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難度更大。文件中提出,要建立企業的無形資産評估標準,開展體育企業應收賬款等質押貸款創新等政策,期望有利於解決中小微體育企業融資難問題。

四,解決安保難題。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安保問題是一個關鍵問題,是影響競賽表演企業辦賽成本高的關鍵因素之一,大家比較關注。賽事舉辦,需要保證一定的比例的空座數用於安全保障。這個比例的高低影響了賣票的比例,同時也決定成本高低。這個問題我們和公安部門溝通了,公安部門非常支持。文件制定以後,後續我們將和公安部細化落實出臺具體舉措,把賽事安保標準化,利用現代科技網絡信息化手段,提高辦事效率,切實降低辦賽成本。這一點也有所突破。

整體來説,文件針對體育企業發展當中經常遇到的老大難問題和瓶頸痛點難點問題,採取了直接對應的政策措施,我簡要回答這些。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