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訪華外國使節盛讚中國新疆人權事業成就

2019-09-19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9月18日電 9月18日,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在萬國宮舉辦“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主題研討會,邀請近期訪問新疆的有關國家使節和中國人權研究會專家介紹情況。使節們高度評價新疆發展和人權事業成就及反恐、去極端化成果。40余國外交官及媒體、學者、非政府組織代表共100余人與會。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新疆人權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安全穩定的環境。新疆堅持標本兼治,通過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新疆近3年來未發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新疆各族人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增強。新疆開展教培工作的經驗可以總結為“五個堅持”,即堅持因地制宜去極端化,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堅持弘揚法治精神,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政府擔當有為。新疆的實踐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去極端化提供了有益的經驗。中方願就此同各方進行交流。

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顧瑩蘇結合親身經歷,通過生動鮮活的案例,揭露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給新疆各族人民特別是婦女、兒童造成的嚴重侵害,講述了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特別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給學員們和家庭帶來的顯著變化。顧瑩蘇表示,教培工作有效消除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實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保障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生活幸福。

也門、讚比亞常駐日內瓦代表和津巴布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表示,在中國新疆的所見所聞讓他們大開眼界,新疆經濟發展、安全穩定、各民族和諧相處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通過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學員們面對面交流,感受到學員們發自內心的幸福快樂。中國新疆開展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卓有成效,為各國反恐和去極端化做了有益探索。

白俄羅斯、緬甸、古巴、委內瑞拉等國高級外交官紛紛發言,高度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表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中國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為國際反恐事業做出重要貢獻,為發展中國家促進和保護人權樹立了典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