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舉行——聚焦智慧互聯 加強開放合作

2019-09-19 07: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舉行——
聚焦智慧互聯 加強開放合作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烏鎮召開。在9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介紹。

劉烈宏表示本屆大會“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既回應了當前國際社會對人工智慧、5G、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科技熱點和産業前沿的關切,又釋放了開放合作的誠意,將進一步拓展大會的深度和廣度,廣泛凝聚國際社會共識,讓互聯網發展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大會形成“1+3”架構,論壇聚焦話題更前沿

本屆大會有哪些創新點?“在往屆大會分論壇加領先科技成果發佈和博覽會的‘1+2’架構基礎上,今年將新增‘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形成‘1+3’新架構。”劉烈宏介紹,其間舉辦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將進一步放眼全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啟用新展館,積極利用新産品新技術發佈、項目合作洽談等板塊;“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聚焦互聯網雙創領域,打造新興産業和數字經濟的國際性賽事品牌。

劉烈宏還提到,大會論壇內容將更豐富:從數量上看,聚焦“科學與技術”“産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四大板塊,設置20個分論壇,邀請各界嘉賓展開思想碰撞、匯聚全球智慧;從議題上看,既涵蓋了人工智慧、5G等科技熱點,又包括産業數字化、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産業前沿,還涉及網絡空間數據治理、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等各方關切的議題,更具針對性和前瞻性。

另外,本屆大會的國際化也不斷提升。將聚合聯合國系統多家機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等40余個國際組織共同參與,嘉賓規格也將更加多元化。

峰會溢出效應“全方位”影響浙江發展

“紅利越用越好,桐鄉經濟社會轉型步伐不斷加快,數字經濟已成為桐鄉鮮明的特徵。”浙江省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感受深刻:五年來桐鄉數字經濟企業數量增長5倍,信息製造業的産值和信息軟體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均以50%速度增長……

桐鄉的變化僅僅是過去五屆峰會溢出效應的縮影。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看來,大會給浙江帶來的影響是全方位、深層次的。借助大會的東風,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數字化轉型,加快建設“雲上浙江”“數據強省”;僅2019年上半年,全省的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2696億元,同比增長近15%,大批互聯網企業、項目、人才落地。

在政務服務理念轉變和方法創新上,朱國賢介紹,一方面是做減法,以數據跑路帶動企業群眾少跑路;另一方面是做乘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平均每天網上執法超2.2萬次。

千年古鎮變身世界互聯網“窗口”

六年時光,烏鎮因網而變、因網而興。朱國賢説,在這裡,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雲舟賓客中心、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等大會地標建築沿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漸次鋪開,“范兒十足”的烏鎮國際戲劇節、“留住鄉愁”的烏村吸引了世界眾多的目光,烏鎮5G網絡全覆蓋、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交通等一批智慧項目讓老百姓收穫滿滿的幸福感。

記者了解到,今年大會期間,在新建兩萬平方米、可容納1萬人的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內,阿裏巴巴、騰訊、華為、卡巴斯基實驗室、寶馬、愛普生等中外知名企業將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科技成果;還將引入5G遠程駕駛、智慧零售貨櫃、透明屏、太空漂移車等數十項智慧化項目;大會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務水平也進一步提升,讓人們體驗科技賦能的無限魅力。

“‘一網一世界’,烏鎮發展的脈動生動呈現了全球互聯網共享發展的實踐成果。”朱國賢説,目前,大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世界互聯網即將進入“烏鎮時間”。(記者 李政葳 邱曉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