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穩就業具備紮實基礎和良好條件

2019-09-19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就業具備紮實基礎和良好條件
——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當前我國就業形勢如何?國慶節期間物價能否保持穩定?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供應是否充足?9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就業,關係到千家萬戶。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新增就業穩定增長,1至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計劃目標任務的89.5%;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

“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從調查情況來看,廣東等11省市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孟瑋説,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加226萬人;截至7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96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08萬人。

孟瑋指出,受中美經貿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等因素影響,我國就業結構性矛盾有所上升,部分行業招聘需求有所下降,穩就業面臨一定壓力。但總的來看,穩就業工作具備紮實基礎和良好條件。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加之我國已形成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這些都為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我國先後出臺實施了減稅降費、援企穩崗、職業培訓、高職擴招等多項穩就業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

孟瑋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堅持聚焦重點、精準施策,在抓好既定政策落實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一是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降低創業創新門檻,深入推進返鄉創業試點工作,引導更多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二是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力度,擴大公共實訓基地建設覆蓋面,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基礎平臺共建共享力度。三是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已出臺的穩就業政策措施加快落實落地。四是建立健全就業形勢監測分析機制,緊盯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和關鍵性指標,做好規模性失業風險預判預警,及時完善應對預案。

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

今年以來,我國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8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0.0%,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93個百分點。孟瑋分析,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主要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較大。

保持物價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保障市場供應,促進物價基本穩定。比如,牽頭制定出臺保供穩價的方案和措施,大力支持生豬養殖能力建設,增強儲備調控能力,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等。目前,一些措施已在有效落實中,並産生了一定積極成效。

孟瑋介紹,從近期監測情況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9月11日至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份明顯收窄;果蔬價格小幅回落,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從物價走勢分析看,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孟瑋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天然氣供應有保障

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紮實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前8個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産天然氣11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3%;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天然氣産、進、銷增長速度基本相當。

“預計今年冬季,受供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需求較為旺盛,做好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任務依然比較艱巨。”孟瑋説。

孟瑋表示,今後將千方百計增産增供,組織上遊供氣企業安全高負荷生産,調動煤制氣企業生産積極性,提前籌措進口資源,全力保障用氣需求。加快管網互聯互通,提高對重點地區資源供應保障能力。要督促各有關方面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氣,特別是加強簽約履約的信用監管,確保合同執行到位。

“要壓實地方政府、上遊供氣企業、城鎮燃氣企業在儲氣設施建設方面的責任,加快開工建設運行一批儲氣設施,入冬前能儲盡儲,增強調峰保供能力。”孟瑋説。(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