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9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9-09-18 22:2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9月份新聞發佈會。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了經濟運行、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等情況,並就鐵路項目投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穩就業、天然氣迎峰度冬、東北地區營商環境試評價等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7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80多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新聞發佈會,今天,先向大家通報兩個方面的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情況

重點通報四方面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今年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2.8%,當月發電同比增長1.7%,增速比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8月份,火電同比下降0.1%,降幅較上月收窄1.5個百分點;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6%、21.2%、13.7%和13.9%。

從用電看,今年1—8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4.6%、3.0%、8.8%和6.8%,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內蒙古、廣西、海南、西藏4個省(區)實現10%以上兩位數增長。8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6%,增速比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

二是天然氣供需情況。1—8月,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産天然氣11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3%;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

三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1-8月份,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1-7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8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9個,總投資689億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領域。其中,審批的海南省南渡江邁灣水利樞紐工程是南渡江防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供水、防洪、灌溉和發電等綜合效益,是保障海口市城市供水和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重要水源,對完善海南基礎設施網絡、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核準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對於促進四川水電開發外送,保障江西、湖南兩省用電需求具有重要作用,是推動清潔能源大範圍優化配置,助力打好西部脫貧攻堅戰和中部藍天保衛戰的重要舉措。

四是價格運行情況。今年以來,我國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1—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平均同比上漲2.4%,8月份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持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比去年同期上漲0.1%,8月份同比下跌0.8%。進一步看,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主要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較大。但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8月份同比上漲1.5%,1—8月平均上漲1.7%。

保持物價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保障市場供應,促進物價基本穩定。比如,牽頭制定出臺保供穩價的方案和措施,大力支持生豬養殖能力建設,增強儲備調控能力,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等。目前一些措施已在有效落實中,並産生了一定積極成效。

從近期監測情況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9月11日—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份明顯收窄;其中,中秋節第2天(9月14日)下降0.22%,36個大中城市10漲13跌13平。果蔬價格小幅回落,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國慶佳節臨近,從物價走勢分析看,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第二方面,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有關情況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在研究制定和實施涉企政策過程中充分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是增強涉企政策科學性規範性協同性、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政策環境、推動政策落地落細落實的重要舉措,對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對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提出了明確要求。

《意見》針對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提出了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一是明確分類聽取意見建議的規範性要求,強調製定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産經營的專項政策,起草部門應充分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二是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充分調研,精準掌握企業政策需求;三是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為企業家和社會公眾參與政策制定、反映意見訴求創造便利條件;四是健全企業家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充分吸收採納企業家提出的合理意見建議;五是完善涉企政策宣傳解讀和執行監督,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開和推送制度,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政策宣傳解讀體系;六是健全涉企政策評估調整程序,對可能增加企業成本、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政策調整,應合理設置緩衝過渡期;七是強化政府與企業家常態化溝通聯絡。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貫徹落實好《實施意見》,把推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作為推進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建設的重要切入點,進一步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創造條件促進廣大企業家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我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按照慣例,請提問的媒體記者通報一下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中國證券網上海證券報記者】我們比較關心鐵路投資,我們關注到近兩個月鐵路投資絕對數量有所放緩,請問發改委怎麼看待這個事情,接下來有沒有進一步的舉措來促進鐵路的合理有效投資?

【孟瑋】謝謝你的提問。加強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改善人民群眾出行條件,支撐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的目標任務。為了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國鐵集團以及相關地方,一直在積極有序地推進鐵路建設,鐵路投資完成情況總體平穩。今年1-8月,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496億元,這個數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和基本相當。對比往年鐵路投資完成情況,今年總體進展也是正常的。

從今年鐵路項目建設的形勢來看,有一個特點,也就是今年將會有一批重大鐵路建設項目建成投産。鐵路建設項目的投資就面臨新舊交替的問題,這對於下一步做好鐵路建設項目的開工建設以及項目儲備,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為了完成好今年鐵路投資任務,併為後續的建設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國鐵集團和相關地方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點抓好“三個一批”,也就是“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

一是穩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鐵路建設項目在我國中西部地區還是短板。要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持續推進高速鐵路“八縱八橫”主通道,完善幹線路網佈局,抓好在建項目建設,督促項目資金及時足額到位,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二是推動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大家可能關注到了,近期國家發改委批復了一批鐵路項目,如鄭州至濟南鐵路濮陽至濟南段、菏澤至蘭考鐵路等。最近,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獲得批復,該項目是京昆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699公里,總投資達到1416億元,是“十三五”以來我委批復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鐵路項目。除此之外,目前還有幾個骨幹通道項目正在積極開展前期工作,條件一旦具備就會逐項批復。

三是規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為更好發揮鐵路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的基礎支撐作用,我委與有關方面一同,結合“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正在加快相關交通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下一步將把看得準、有影響的重大項目研究納入規劃,加強項目儲備,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良好局面。

總之,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聚焦精準投資和有效投資,切實發揮好投資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謝謝!請繼續提問。

【時代週報記者】請問8月12日國辦發佈了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其中提到今年9月底前形成新版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請問目前清單的修訂情況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考慮?

【孟瑋】2018年底,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印發了《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清單》印發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紮實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地實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建立了統一公平的市場準入規則體系,市場準入管理模式更為開放、更加包容、更可預期。二是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為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提供了更大空間。三是規範了政府監管行為,有效推動政府“定好位”“防越位”“不缺位”。四是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促進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要求,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組織各地區各部門開展清單修訂工作,目前,修訂完成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正在按程序報批。在修訂過程中,我們非常注意廣泛傾聽各方面的意見,共計徵求了5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31個省(市、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意見,聽取了30余個全國性重要行業協會以及有關專家學者特別是有關企業的意見建議,對各方反饋的意見作了認真研究和吸納。

總的看,《清單(2019年版)》在保持原有框架不變的基礎上,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減少了管理措施、優化了清單結構,既確保了清單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又增強了清單的科學性和規範性。待《清單(2019年版)》正式公佈後,我們會進行全面介紹和解讀,請大家持續關注。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將落實好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體系,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一方面,持續推動破除市場準入隱性壁壘。按照“清單之外不得另設門檻和隱性限制”要求,繼續多渠道收集相關問題,及時發現各種形式的市場準入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列出問題清單,制定分工方案,建立工作臺賬,做到發現一起、推動解決一起,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部署開展放寬市場準入試點。按照你剛才提到的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要求,我們將緊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選取部分省份以服務業為重點開展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試點,多措並舉推動市場準入門檻不斷放寬。謝謝!

【新華社記者】您剛才介紹了《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能否具體介紹一下這個意見出臺的背景和具體考慮是什麼?謝謝。

【孟瑋】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聽取企業家意見,有利於發揮企業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學性和針對性。

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1月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對政策制定充分聽取企業和企業家意見提出明確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實踐中,雖然各地區、各部門在制定涉企政策聽取意見方面採取了一些舉措,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存在著部分涉企政策前期調研不夠、聽取意見不充分、政策之間相互不協調等情況,對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和預期産生了影響,導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沒有發揮預期作用。因此,從企業的期待來看,也非常迫切地希望出臺這樣一個意見。

《實施意見》作為一項重要的制度安排,明確了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的機制性、規範性要求,這也可以説是《實施意見》的兩個突出特點。

所謂“機制性”,是指《實施意見》專門針對涉企政策制定確立了政府與企業常態化的溝通機制。以往,地方和部門在制定涉企政策時也通過多種方式聽取企業和企業家意見建議,但是由於缺乏制度性要求,使得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落實上執行不一。《實施意見》強調要通過聽取意見、暢通訴求、處理反饋、宣傳解讀、執行監督、評估調整等全流程制度安排,讓企業家全程參與到政策制定過程中,進一步健全了宏觀和微觀的傳導機制,保證政策更接市場地氣、更能精準落地。

所謂“規範性”,是指《實施意見》圍繞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後全流程的重要節點和關鍵環節,按照分類處理的要求,明確了一系列規範性要求,規定了哪些情形,應該怎麼處理。比如,在聽取意見建議方面,對於制定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産經營的專項政策的,明確應當充分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對於制定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項目,明確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項外,應通過適當形式、在一定範圍內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再比如,在健全企業家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方面,對於在當前涉企政策中難以回應的意見建議,明確要進行專題研究並在後續涉企政策制定中予以回應。對於確屬難以採納的,明確要列明理由並以適當方式與企業家做好溝通;對於企業家提出的重大意見建議,明確要及時向同級政府報告,特別重大的按程序向國務院報告。這些規範性要求為今後各地方、各部門在執行操作過程中提供了基本遵循。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問一個《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的問題,請問如何具體落實實施?

【孟瑋】《實施意見》的出臺意義重大,不僅有利於增強涉企政策的科學性、規範性、協同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也有利於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見效。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落實主體責任。《實施意見》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在推動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持續完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進一步增強服務企業、服務市場的行動自覺,把推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作為推進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建設的重要切入點,積極主動為企業服務。二是要細化具體辦法。《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區要按照意見的要求並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辦法,確保將各項舉措落到實處。三是要加強宣傳推廣。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與各地區、各部門密切配合,鼓勵各有關方面積極探索,及時總結提煉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案例,並通過適當方式進行宣傳推廣。在這個過程中,也希望得到各位媒體朋友的支持。如果大家對這個意見有需要進一步了解的問題,歡迎向我們提出來。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一個老問題,關於就業的問題。在中美貿易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的背景下,就業現在的總體情況怎麼樣?會採取哪些新的措施去應對目前這些負面因素的影響?

【孟瑋】穩就業是“六穩”之首。從當前形勢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主要可以從三方面來看。一是新增就業穩定增長,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7、8月份均低於5.5%的控制目標。二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從我們調查的情況來看,廣東等11省市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三是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加226萬人;截至7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96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08萬人。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受中美經貿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等影響,就業結構性矛盾有所上升,部分行業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隨著滯後效應的逐步顯現,穩就業面臨一定壓力。

但總的來看,穩就業工作具備紮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同時,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這些都為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對此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今年以來,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先後出臺實施了減稅降費、援企穩崗、職業培訓、高職擴招等多項穩就業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下一步,我委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下限和“六穩”之首,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堅持聚焦重點、精準施策,在抓好既定政策落實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降低創業創新門檻,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進一步把創新創業引向深入。深入推進返鄉創業試點工作,引導更多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二是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力度,擴大公共實訓基地建設覆蓋面,深入推進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建設,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基礎平臺共建共享力度,增強職業技能培訓能力。三是推動已出臺政策落地生效。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督促指導,推動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穩就業政策措施加快落實落地。四是建立健全就業形勢監測分析機制。緊盯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和關鍵性指標,做好規模性失業風險預判預警,及時完善應對預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天然氣即將迎來迎峰度冬的關鍵階段,請問對今年的形勢是怎麼預判的,相關部門做了怎樣的準備?

【孟瑋】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韓正副總理等領導同志有關部署和要求,紮實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新的進展。前8個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産天然氣11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3%;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可以説,産、進、銷增長速度基本相當,天然氣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

預計今年冬季,受供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需求較為旺盛,做好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任務依然比較艱巨。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繼續會同有關地區、有關部門、有關企業,在前期已開展工作基礎上,從五個方面做好有關保障工作。

一是千方百計增産增供。組織上遊供氣企業安全高負荷生産,調動煤制氣企業生産積極性,提前籌措進口資源,全力保障用氣需求。已落實資源向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的7個重點省區市傾斜。加快管網互聯互通,提高對重點地區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特別是要借鑒前兩年天然氣保供的一些經驗做法,督促各相關地區嚴格落實好“以氣定改”。

二是嚴格簽訂履行合同。這裡主要涉及兩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組織上遊供氣企業與各地全面簽訂供氣合同,第二個環節是組織各地城鎮燃氣企業與下游用戶全面簽訂供氣合同。從政府角度來講,要督促各有關方面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氣,特別是加強簽約履約的信用監管,確保合同執行到位。

三是建好用好儲氣設施。壓實地方政府、上遊供氣企業、城鎮燃氣企業在儲氣設施建設方面的責任,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加快開工建設運行一批儲氣設施,入冬前能儲盡儲,增強調峰保供能力。

四是細化做實應急預案。督促各地和上遊供氣企業細化完善“三個一億方”用戶調峰能力,確保民生用氣需要。指導各地針對管網事故、極寒天氣等突發事件,做好應急保供預案,確保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

五是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督促各地切實承擔保障民生用氣的主體責任,供氣企業嚴格履行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的主體責任,按照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確保不出問題。

經批准,9月中旬,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應急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將組成聯合工作組,對北方12個重點省區市進行督查,進一步壓實責任,查找問題,督促做好供暖季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

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國家發改委組織召開了東北地區營商環境試評價現場會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推進會,提出要在東北地區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工作,請您介紹一下開展這項工作有哪些主要的考慮?

【孟瑋】優化東北地區營商環境是黨中央、國務院從戰略和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近幾年來,隨著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東北地區經濟發展逐步企穩。今年上半年,遼、吉、黑三省經濟增速分別為5.8%、2.0%、4.3%,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與全國平均增速的差距逐步縮小。但是相較于其他地區,在發展動能方面仍顯不足,營商環境有待改善,促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還面臨一些突出問題,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創新。

在東北地區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主要目的是通過檢視營商環境的現狀和問題,精準制定改革措施,從企業和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東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改善,為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重要支撐。

按照工作安排,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組織開展對東北地區21個城市的營商環境試評價,核心是“以評促改、以評促優”。一方面,精準查擺問題,以評促改。客觀評價各地落實改革開放政策、實施惠企便民舉措的實際效果,查找群眾企業辦事創業的難點堵點痛點,進而倒逼改革,推動地方政府更加主動換位思考,出臺更多新招實招硬招,有效提高政府服務質量和效率,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另一方面,強化標桿引領,以評促優。既要學習借鑒、複製推廣更多東部地區成熟的改革經驗做法,也要強化探索創新,推動東北地區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創造更多先進經驗和創新舉措,為推動全國層面改革積累經驗,為各地學習借鑒提供參考。歡迎在座的記者朋友對東北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進行持續關注和報道。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們注意到發改委日前發佈了關於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的通知,請您介紹一下推進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有何背景?目標是什麼?謝謝。

【孟瑋】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但仍存在行業信用缺失等問題,一些負面事件還時有發生,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很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政服務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政服務大有可為,要堅持誠信為本,提高職業化水平”。今年6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也就是“家政36條”,明確提出開展家政服務領域信用建設專項行動。

在此背景下,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商務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通知》,目的是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實現“三個有利於”:

一是有利於發揮協同作用,建立健全家政信用工作機制。家政領域信用建設涉及家政企業、家政服務人員和消費者等多個方面,需要部門、協會、企業和消費者的共同努力,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營造齊抓共管的工作氛圍。

二是有利於實現信息共享,優化家政服務信用信息服務。以共享需求為導向,逐步建立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及消費者的信用記錄,依託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開發家政服務信用APP,實現家政服務能知情、服務可查詢。

三是有利於引導市場行為,促進家政服務業規範發展。開展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持續開展誠信宣傳,進一步引導規範家政企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行為,推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