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2019-09-19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全國建立27支專業隊

在國新辦1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搶險救援等各項應急管理事業得到長足發展,探索形成了“扁平化”組織指揮體系、防範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體系。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續16年、較大事故連續14年、重大事故連續8年實現“雙下降”。煤礦事故死亡人數大幅下降。由最多時一年死亡近8000人,降到去年的333人,下降了95.2%。我國建立了國家垂直管理的煤礦安全監察體制,擁有將近3000人的專業監管隊伍,同時依靠科技進步強化基礎,結合産業結構調整,持續整頓關閉一些不符合安全條件的小煤礦,此外,狠抓瓦斯、衝擊地壓、水患等煤礦主要致災因素治理。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介紹,在複雜嚴峻災害挑戰下,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取得不小成效:全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數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年均7200余人,逐步降至本世紀初的年均3000余人,2018年降至1000人以下。2013—2018年全國平均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佔GDP比重,較2001—2012年平均分別降低86%、84%、59%。

去年,原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轉制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由應急管理部領導管理。這支19萬人的應急救援隊伍有何變化?

“之前我們主要履行防火、滅火職責,如今像水災、旱災、颱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是救援範圍,成為主責主業。”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瓊色舉了一個數據,今年以來,一線消防救援指戰員人均參加救援任務同比增加了27.9%。

職責大為拓展之外,能力也在顯著提升。為適應“全災種”救援需要,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分區域在全國布點建設了27支地震、山嶽、水域、空勤專業隊,以及2個消防救援搜救犬培訓基地,在各省份組建了機動支隊、抗洪搶險救援隊,各地同步組建了246支工程機械救援隊、2800余支各類專業隊,在邊境線組建了6支跨國境森林草原滅火隊,在黑龍江和雲南分別建設了南、北方空中救援基地,並在拉動和實戰中錘煉隊伍、磨合機制,提升綜合救援能力。(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