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有關情況

2019-09-19 11:1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李鏌 攝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于2019年9月18日(週三)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 一級巡視員冀名峰 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等
  時間:2019年09月18日
  地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的有關情況。今天邀請到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先生、一級巡視員冀名峰先生,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下面首先請趙陽司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 趙陽】: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培育發展家庭農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賦予雙層經營體制新的內涵,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要重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啟動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建立健全支持家庭農場發展的政策體系和管理制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提出,啟動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培育一批規模適度、生産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的農戶家庭農場。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引導扶持農林牧漁等各類家庭農場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家庭農場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發展質量不高、帶動能力不強,還面臨政策體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規範、服務體系不完善等一系列問題。為加快培育發展家庭農場,充分發揮其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經國務院同意,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1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的指導意見》。

【趙陽】:

《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強調要堅持農戶主體、規模適度、市場導向、因地制宜、示範引領基本原則,按照“發展一批、規範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出一大批規模適度、生産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的家庭農場。《指導意見》提出了2020年和2022年家庭農場培育發展目標。二是強調完善登記和名錄管理制度。《指導意見》圍繞合理確定經營規模、優化登記註冊服務、健全家庭農場名錄系統等,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政策措施,確保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強調強化示範創建引領。要加強示範家庭農場創建,開展家庭農場示範縣創建,強化典型引領帶動,鼓勵各類人才創辦家庭農場,積極引導家庭農場發展合作經營。四是強調建立健全政策支持體系。《指導意見》要求要依法保障家庭農場土地經營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健全面向家庭農場的社會化服務和家庭農場經營者培訓制度。同時,《指導意見》從用地、財政稅收、金融保險、“互聯網+”、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政策措施。五是強調地方各級政府要將促進家庭農場發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本地區家庭農場培育計劃並部署實施;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促進家庭農場發展的綜合協調工作機制。我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寧啟文】:

感謝趙陽司長。下面請記者朋友就今天發佈會主題進行提問,提問時請通報所代表的媒體機構。下面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剛才趙司長提到現在家庭農場還處於起步階段,還面臨發展質量不高、帶動能力不強等一系列問題,接下來在培育家庭農場方面還有哪些考慮?將遵循哪些原則?請介紹一下。

【趙陽】:

這個問題涉及到新時期發展家庭農場的基本方向,因此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關係重大。《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過程中重點要把握好以下五大原則。第一個原則,堅持農戶主體。培育發展家庭農場要以農戶為主體,在這個基礎上積極探索家庭農場的多種發展模式,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首先就是要堅持家庭經營的基礎性地位。在當前我國新型城鎮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要鼓勵那些有長期穩定務農意願的農戶來適當地擴大經營規模,發展多種類型的家庭農場,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與聯合。第二個原則,堅持規模適度。要引導家庭農場根據産業特點和自身經營管理能力,包括當地的資源情況,來實現最佳的規模效益。這個過程中,特別是要防止片面地追求土地等生産資料過度集中,要防止“壘大戶”。這一條指導原則是把握《指導意見》精神的關鍵點。實踐中家庭農場經營的規模多大才是最合適的?標準就是看它的效益。只要實現了最佳規模效益,規模可以大一點,也可以小一點。未來我們倡導的家庭農場,就是要以效益論英雄,而不是以規模論英雄。

【趙陽】:

第三個原則,堅持市場導向。要遵循家庭農場發展的規律,充分發揮市場在推動家庭農場發展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強政府對家庭農場的引導和支持。特別是政府給家庭農場提供基礎設施、服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換句話説,就是要提高家庭農場的市場競爭力,在市場競爭中實現發展壯大。政府的作用是什麼?就是要保駕護航,做好引導和支持。這個過程中切忌過多的行政干預,搞強迫命令。第四個原則,堅持因地制宜。要鼓勵當地立足當地的實際確定發展重點,創新家庭農場發展的思路,務求實效,不搞一刀切。各地在實踐過程中一定要根據本地的資源稟賦、經濟社會發展條件,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來培育家庭農場,多模式培育、多元化發展,形成百花齊放的局面。第五個原則,堅持示範引領。要發揮典型示範的作用,以點帶面,以示範來促進發展,總結推廣不同類型的家庭農場的示範典型,提升家庭農場發展的質量,開展家庭農場示範創建在我們家庭農場發展實踐中是我們認定的一條路子,這個路子要走下去,而且要加大力度。同時要樹立一批一批的典型,最近在全國徵集了一部分典型案例,我們也會向社會推介,總結好經驗,推廣成功的做法,從而促進全國家庭農場快速發展,穩步提升家庭農場的發展質量。謝謝。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我們在採訪中了解到,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生産經營中面臨一些困難和制約,比如用地和融資方面的,目前基層對培育家庭農場方面有哪些期待?

【趙陽】:

這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冀名峰先生回答。

【農業農村部一級巡視員 冀名峰】:

這些年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過程中普遍遇到了一些困難,家庭農場作為一支重要的力量和其他經營主體一樣也面臨著自己的困難。這些困難有些是共性的,有些是家庭農場表現比較突出的。第一個難題,風險防範。比如經營過程中,市場的風險;生産過程中,自然的風險等等。怎麼最大限度的避免風險?家庭農場怎麼做?怎麼安排自己的生産,安排自己的經營,去防範風險?政府怎麼幫助農民、幫助家庭農場減少這些風險?《指導意見》都作出了安排,也呼應了家庭農場對這方面的期待。第二個難題,用地方面。家庭農場在建設的過程中必須要建設一些農業設施,比如集中育秧的設施,晾曬場、烘乾設施、倉儲設施、保鮮庫、冷鏈運輸、農機庫棚等等,這些都需要佔用一些土地。怎麼樣取得土地呢?家庭農場和其他經營主體一樣也面臨著巨大困難,特別是家庭農場相對其他經營主體實力比較弱,用地難度更顯得突出。這次《指導意見》也給出了基本指向。第三個難題,融資難。融資難是農業領域經營主體普遍面臨的問題,家庭農場融資難問題尤其突出,農業産業的特點使得我們沒有像工業企業那樣有更多的抵押物、質押物,我們農業抵押質押的範圍比較窄。家庭農場相對其他經營主體來説規模比較小,信用貸款獲得難度比較大,還有農擔系統這些年的重點覆蓋家庭農場還不夠等等因素,導致家庭農場在融資方面面臨困難比較大,這次《指導意見》也作出了安排。家庭農場還面臨著人才困難。鄉村振興其中有一條是人才振興,農村建設、農業建設普遍缺乏人才,家庭農場發展過程中這個問題尤其突出。我們缺乏管理人才、缺乏市場開拓人才、缺乏新技術應用人才。這次文件對解決家庭農場人才缺乏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加大培訓力度,發展面向家庭農場社會化服務中強調科研院所、企業在幫助家庭農場發展中的作用。鼓勵各類人才,包括農村的能人、農村生源的大中專畢業生、科技人員參加家庭農場,其中一個方面也是解決為了家庭農場的缺乏人才的問題。應該説,文件對這些困難的解決都提出了一些辦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趙司長,剛才您提到十八大以來家庭農場發展得到重視,請問幾年來家庭農場發展成效如何?請介紹一下家庭農場發展的相關情況。

【趙陽】:

家庭農場的發展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發展比較快,發展形勢比較好,家庭農場的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看:第一,從家庭農場培育工作的推進角度來看,一是家庭農場扶持政策的框架已經初步構建。最早是2013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來要發展家庭農場的政策措施要建立,2014年原農業部印發了《關於促進家庭農場發展的指導意見》,我們今天發佈的《指導意見》是第二個比較系統的指導家庭農場發展的文件。目前全國已經有30個省(區、市)都下發了相關的政策實施的文件。二是財政支持力度加大。各地方財政給予支持,2017年中央財政首次安排專項資金給予支持。三是指導服務能力不斷地增強。農業農村部開發了家庭農場名錄系統,目前正在運行,建立了家庭農場全面的統計和典型監測制度,每年發佈一個年度發展報告,來指導各省開展省、市、縣三級示範家庭農場的創建。同時組織徵集全國家庭農場典型案例,定期對外發佈。第二,從發展實際成效來看,一是家庭農場發展的數量已經達到一定規模,截至2018年年底,進入到農業農村部門家庭農場名錄的有60萬家,這個數量和2013年比增長了4倍多。二是家庭農場的勞動力結構比較合理。據監測,平均每個家庭農場的勞動力是6.6人,其中雇工1.9人。三是經營耕地以租賃為主,通過流轉土地實現規模經營。家庭農場經營土地的面積在登記名錄中總面積1.6億畝,其中71.7%的耕地來自於租賃。四是産業類型多元。包括種植業、畜牧業、漁業,也包括種養結合的家庭農場,其中種植業類型的家庭農場佔的比例是62.7%,畜牧業佔17.8%,漁業佔5.3%,種養結合的類型佔11.6%。在種植業家庭農場中,特別要説明的一點是63.4%的家庭農場是從事糧食生産的,全國的家庭農場中大約40%是從事糧食生産的,因此説産業發展是比較良性的。五是經營狀況總體較好。到去年年底,全國家庭農場年銷售農産品的總值1946億元,平均每個家庭農場大概30多萬。總體來看,培育發展家庭農場有利於重要農産品的有效供給,夯實農業發展基礎;有利於提高農業綜合效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促進現代農業的發展,推動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

【中國縣域經濟報】:

趙司長説到《指導意見》在用地、財稅、金融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請問有哪些舉措,可以具體介紹一下嗎?謝謝。

【趙陽】:

謝謝你的提問。《指導意見》就完善家庭農場的支持政策提出了很多方面的意見,應該説每一條都非常重要,包括用地、財政、稅收、金融、保險、信息化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這些具體內容大家都通過文件看到了。這裡我重點給大家介紹五個方面的支持政策。第一,依法保障家庭農場的土地經營權。在實踐中,家庭農場經營的土地71.7%是來自於流轉,來自於租賃。因此,依法保障家庭農場的土地經營權非常重要,特別是流轉土地的穩定性,包括租金水平,這直接關係到家庭農場的穩定經營。對此,《指導意見》在這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指導政策。第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家庭農場的政策調研過程中,發現基礎設施的建設對發展家庭農場至關重要,同時在生産經營活動中,這對它的成本、效益來説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我們在各地調研中發現地方政府但凡在支持家庭農場的基礎設施,包括水、電、路這方面提供了比較好的基礎,這樣對農戶發展家庭農場的效益提升非常明顯,對於當地家庭農場的快速發展也起到明顯的促進作用。對此,《指導意見》也提出了明確措施。第三,健全家庭農場經營者培訓制度。這一條政策對農業農村部門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説,使家庭農場經營者至少每三年輪訓一次,這對於提升家庭農場經營者能力素質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四,完善和落實財稅政策。2017年開始中央財政首次安排了專項資金支持家庭農場的發展,之後每年都不斷地加大力度,同時通過中央財政的帶動地方財政也在不斷地加大支持力度。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推動更多的財政支持來支持發展家庭農場。第五,金融保險服務。實踐中農戶對於信貸支持、農業保險的需求也是非常強烈。特別是農業保險,對於穩定家庭農場生産經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的落實落地,加快構建家庭農場發展過程中金融保險支持政策體系的完善。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據我了解,以前各地都是通過認定的方法來確定家庭農場的培育對象。這次文件沒有提出認定方面的指導意見,請問下一步如何確定家庭農場的培育對象?

【趙陽】:

這個問題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個問題,請我的同事冀名峰先生回答。

【冀名峰】:

從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展家庭農場以來已經有五、六年時間了。我們觀察到家庭農場的發展,它是市場選擇的結果。應該説家庭農場不是認定出來的,它是發展出來的。所以強調堅持市場導向,尊重家庭農場自身發展規律,堅持市場在推動家庭農場發展中的決定性作用,其中要加強政府的支持和指導。對家庭農場來説,它怎樣選擇自己的規模呢?文件中也有明確指導,就是要根據産業特點、自身經營能力,以取得最佳規模效益為度。地方怎樣去工作呢?文件也明確講“以縣(市、區)為單位,綜合考慮當地的資源條件、行業特點”,就是當地的農林牧漁、農産品特點,比如藥材、糧食,來引導家庭農場適度規模經營即取得最佳的規模效益。為加強對家庭農場的服務指導,農業農村部系統建立了家庭農場名錄系統,這個系統的建立是為了更好地指導和服務家庭農場,把符合條件的家庭農場,符合什麼條件呢?就是剛才説的原則,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來分析,納入名錄管理,通過名錄管理來支持家庭農場的發展。比如説做好監測,做好預警分析,通過名錄系統對家庭農場運行的分析,來發現家庭農場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什麼樣的難題,然後採取相應的幫扶措施。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指導意見》提出把符合條件的種養大戶、專業大戶都納入家庭農場範圍,請問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趙陽】: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疑惑,因為在較早的中央文件裏也是把種養大戶作為新型經營主體的一種類型,和家庭農場是並列來考慮的。這一次《指導意見》專門提出來把符合條件的種養大戶、專業大戶納入家庭農場範圍,大家對這個問題比較關注。當前,關於規模農業經營戶的概念也挺多,剛才講的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種糧大戶、專業大戶等等,有很多不同的表述,確實也引發了一些歧義,引起了一些關注。這次《指導意見》對於家庭農場的內涵和外延都進行了基本界定,指出家庭農場是以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以家庭為基本經營單元,從事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生産經營。當然,這裡所指的“農業”,我前面已經介紹是包括農林牧漁各個産業,是個大農業概念。所以,發展家庭農場也包括農林牧漁等各類家庭農場。在實際的經濟活動中叫它什麼名字其實並不重要,關鍵是以效益論英雄。我們的農戶、我們的農民要增加收入,經營農業要有效益,錢袋子要鼓起來,除了工資性收入,其他各類收入外,家庭經營收入在農民收入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塊。為了便於指導、支持和管理,把種養大戶、專業大戶這些規模經營農戶納入到家庭農場的範圍來進行指導、管理,有利於適度規模經營的發展,有利於農業提高效益,這是最基本的考慮。

【趙陽】:

剛才冀司長也就認定的事情給大家做了解釋。説你是家庭農場,認定不認定都是家庭農場。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目前在名錄中的60萬家家庭農場實際上並沒有涵括實際經濟活動中很多的規模經營戶,也就是説很多就是家庭農場,符闔家庭農場的基本內涵、基本的外延。比如説,國家統計局發佈關於第三次農業普查的有關數據,我想在座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可能關注到了。在公告裏大家看到,納入到國家統計局所統計的“規模農業經營戶”這個概念裏的農戶有398萬戶,這裡有大量的家庭農場,在我們的名錄裏,也有大量的沒有在我們現有的名錄裏面,也就是説它沒有經過認定程序也沒有到工商部門登記註冊,就是它就在那裏發展和經營,它就是家庭農場。這次我們作出這樣一個《指導意見》,提出把符合條件的種養大戶、專業大戶納入家庭農場的範圍,應該説契闔家庭農場培育發展的大方向,我們是針對實際發展的情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這些種養大戶、專業大戶等規模經營農戶納入到家庭農場的範圍裏面來進行指導、管理,有利於更好地服務所有實實在在從事農業生産經營的家庭農場,有利於促進家庭農場的規範發展,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家庭農場對於現代農業的引領作用。

【農視網記者】:

我們在採訪中發現,家庭農場的組織領導普遍沒有建立綜合的協調工作機制,比如地方各部門配合也存在比較大的問題。對於這方面有沒有相關的部署和安排?謝謝。

【趙陽】:

近年來,對於家庭農場的組織領導工作,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2014年發了《指導意見》,今年又發了這個《指導意見》,這裡都對加強組織領導有專門章節論述。一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另一方面指導各地支持強化服務,不斷地完善家庭農場的工作機制。從目前情況看,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各地並沒有普遍的建立起綜合協調的工作機制,各部門之間的配合、協調還有待加強。此次發佈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要加強組織領導。要求地方各級政府要將促進家庭農場的發展列入到重要的議事日程,要制定本地區的家庭農場培育計劃,並部署實施。二要加強部門協作。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起促進家庭農場發展的綜合協調工作機制,加強部門間的配合、協作,綜合協調,形成家庭農場發展的合力。三要強化宣傳引導。包括像今天我們的新聞發佈會,我覺得也會在社會上引起關注,讓大家更多了解發展家庭農場的重大意義、發展的路徑,從哪些方面去扶持、服務、支持它。所以,我們要充分運用各種新聞媒體加大宣傳力度,特別是加大家庭農場發展有關政策的解讀,宣傳好發展家庭農場,對於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提高農民收入,提升農業經營效益等各方面具有重大意義。謝謝。

寧啟文: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各位媒體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