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帶來新商機

2019-09-20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貿合作“富礦效應”日益凸顯——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帶來新商機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隆重推出,有力地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將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新領域合作步入快車道,讓雙方經貿合作“富礦效應”日益凸顯。

為促進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自2019年8月20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關於修訂〈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項下部分協議的議定書》(以下簡稱《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項下經修訂的進出口貨物原産地管理辦法》開始正式執行,標誌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隆重推出。

相較以前,《升級議定書》原産地規則更加優化,還提供了不少“便民舉措”,目的就是為了方便中國—東盟開展各類貿易。

據了解,中國—東盟自貿區是我國對外商第一個也是最大的自貿區,于2002年開始實施,2010年全面建成。在自貿區各項優惠政策促進下,中國與東盟雙向貿易從2002年的548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的5878.7億美元,增長逾10倍,雙向投資從2003年的33.7億美元增長至2018年的159.2億美元,增長近5倍。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情況下,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於今年上半年超越美國,成為繼歐盟後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2918.5億美元,全年有望突破6000億美元。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認為,雙方産業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補性不斷增強,並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新領域合作步入快車道,“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富礦效應’日益凸顯”。

為充分發揮這一“富礦效應”,即進一步提高本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中方倡議雙方啟動自貿區升級談判並正式簽署了《升級議定書》,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這是對原協定的豐富、完善、補充和提升。

在貨物貿易領域,雙方優化了原産地規則和貿易便利化措施,將使域內企業更大程度享受自貿區優惠政策,降低貿易成本;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中國在集中工程、建築工程、證券、旅行社和旅遊經營者等方面作出改進承諾,東盟各國在商業、通訊、建築、教育、環境、金融、旅遊、運輸等8個方面約70個分部門向中國作出了更高水平的開放承諾;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雙方同意在農業、漁業、林業、信息技術産業、旅遊、交通、知識産權、人力資源開發、中小企業和環境等10多個領域開展合作,併為有關經濟技術合作項目提供資金支持。此外,雙方還納入了跨境電子商務合作等具有前瞻意義的議題。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順利實現,有力地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當前,世界經濟正受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淩主義嚴重威脅,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及出口數據顯著下滑,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遭到蓄意破壞,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受到嚴重干擾,嚴重擾亂了東盟等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進程,使得地區經濟和全球穩定受到了衝擊。這已引起印尼、越南、泰國等東盟成員和中國的普遍擔憂,迫切需要本地區國家加強合作,共同對反全球化逆流勇敢説“不”。

中國和東盟國家都是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有責任、有義務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雙方不僅在近期先後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高官會、東盟峰會上發出反對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的共同呼聲,這次更以“自貿區升級”的實際行動,充分展示了自由貿易與投資的強大生命力。

值得期待的是,緊隨“自貿區升級”,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東博會)將於9月20日至23日在廣西南寧舉辦。作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中一年一度的頂級盛會,本屆東博會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著力突出展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佈東博會第一本藍皮書《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背景下的東盟産業園區發展報告》等新熱點、新商機。

“東博會對於中國和印尼之間的經貿合作有著非常積極的貢獻”,印尼駐廣州總領事谷丹多表示,“今年印尼將擔任主題國,我們會組織‘貓屎咖啡’等更多深受印尼人民喜愛的特色産品到中國參展”。黃溪連在展望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的發展未來時充滿期待:“通過上述平臺,讓我們一起推動各方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攜手共建高質量‘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