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首批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完成驗收

2019-09-20 10:4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我省首批認定的10個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完成專家組驗收工作。經過3年多建設,實驗區所在地的各縣(市、區)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方面成效明顯,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初見成效,創新驅動能力顯著增強。

為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深度融合,集成各類創新資源,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探索完善體制機制,2015年,我省開展了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認定工作,認定五華區、騰衝市、雙柏縣、個舊市、富寧縣、思茅區、動海縣、大理市、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玉龍納西族自治縣10個縣(市、區)為首批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發揮其在區域經濟建設與社會事業協調發展中的先行實驗與示範作用。

自認定以來,我省首批省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結合各自實際,把增強科技創新能力作為出發點,明確建設主題。五華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強區工程,激發區域創新活力,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33家,各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數量分別達到14個、23個、51個,院士工作站達到11個,轄區聚集了58家科技孵化器及眾創空間。思茅區獲建省級專家院士工作站3個,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戶。騰衝市被列為雲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轉化示範縣,建立院士工作站1個、專家工作站3個。

同時,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建設有力帶動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和綠色産業的發展。個舊市重金屬污染綜合治理成效明顯,實施礦山恢復治理206.1公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5.95平方公里,連續4年入圍雲南省縣域經濟發展十強縣(市、區)。動海縣排名2018年雲南省高原特色現代農業茶産業“十強縣”首位,“動海茶”作為雲南茶唯一的代表參加了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全縣11個鄉鎮獲得省級生態鄉鎮命名,其中9個鄉鎮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級生態鄉鎮”。玉龍縣得一當歸、華利雲木香、雲鑫重樓被列入雲南省首批“定制藥園”名單,“華桂牌”雲木香、“雲全1號”滇重樓入選2018年雲南省“十大名藥材”。(記者 季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