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中國製造彰顯中國底氣

2019-09-21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上午,2019年世界製造業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開幕。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工程院、全國工商聯、全國對外友協、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全球中小企業聯盟、安徽省人民政府主辦。大會以“創新創業創造,邁向製造業新時代”為主題,以“國家級、世界性、製造業”為亮點,共分國際製造、智慧製造、高端製造、綠色製造、服務型製造、無人駕駛汽車體驗等十大展區。

本次大會展覽展示區面積超過6萬平方米,共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4000多位境內外嘉賓參會,規格和規模都超過往屆。

夯實實體經濟的基礎

按照從工業1.0到工業4.0順序展示的圖片,展示出航空航天、大飛機、航母、蛟龍號、天眼等大國重器;墨子號量子衛星模型,可以輕巧地將餅乾送到孩子面前的智慧實時七軸機器人……這場製造業盛宴帶來的眾多前所未有的尖端科技,許多改變生活的智慧産品,令人大開眼界。

大會首次設立“主賓國”,英國應邀作為大會主賓國,並設立國家館。記者在展區看到,來自“英倫製造”的轎車、日用品、飛機零部件等吸引了大批觀眾。“英國很高興在第二屆世界製造業大會上成為主賓國。合肥市是中國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安徽省在科學、創新和先進製造業方面擁有強勁實力,這意味著本次大會提供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平臺,來加強英中兩國在各個領域的關係紐帶。”英國駐上海總領事胡克定表示,期待在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展示英國最優質的産品、技術和服務,以進一步加強英國和華東地區間的合作。

本次大會聚焦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和全球智慧製造發展前沿趨勢、關鍵技術、實踐成果,全面詮釋和引導幫助製造業企業準確理解智慧製造業本質,精準把握智慧製造發展趨勢,正確應用智慧製造技術。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邀請上海、江蘇、浙江作為大會主賓省,專門設置長三角一體化展區,展示新時代長三角協力培育高質量發展動能增長極的嶄新成果和廣闊前景。聚焦促進中部崛起,全面承接國際和沿海地區先進製造業、新興産業佈局和轉移,努力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聚焦推進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合作,以高水平開放帶動高質量發展。

大會為何花落安徽

開幕式當天下午,由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承擔研製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首個大型超導磁體線圈——極向場6號線圈竣工,它即將遠涉重洋,交付在法國的當今世界最大的多邊國際科技合作項目之一ITER。總投資約1500億元的長鑫存儲內存芯片自主製造項目宣佈在合肥市投産,其與國際主流DRAM産品同步的10納米級第一代8Gb DDR4首度亮相。“這標誌我國在內存芯片領域實現量産技術突破,擁有了這一關鍵戰略性元器件的自主産能。”國家重大專項01專項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説。

9月18日,中國首片自主研發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産品18日下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正式下線,這意味著我國也將成為繼美日之後全球第三個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産技術的國家。

執著創新,銳意創造,是安徽製造的優秀基因。世界第一台VCD、國內第一台微型計算機,中國第一條H型鋼生産線、亞洲最大規模的水泥製造商、“中國有色金屬第一股”均來自安徽。如今,在汽車製造行業,安徽的汽車製造商率先突破節能高效發動機、自動擋變速器等關鍵零部件的國産化。在裝備製造業領域,安徽的工業車輛研發製造水平同樣位居世界前列。

一個傳統農業省份,借助製造業不斷壯大的規模,正在向新興工業大省華彩蝶變。新中國成立初期,工業在安徽三次産業中佔比僅為10.1%,如今已經超過46%,以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的創新型現代産業體系正在加快構建,製造業貢獻80%以上的工業利潤,成為社會財富的源泉。安徽省家電四大件産量連續兩年突破億台,居全國第二:全國每3台冰箱、每4台洗衣機、每5台空調,就有一台是“安徽造”。

“合肥宣言”裏的中國自信

“製造業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舉足輕重,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深化‘一帶一路’開放合作,不斷提升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水平,共享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成果,共同邁向製造業的嶄新時代。”9月20日上午,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開幕式上,大會組委會發出《合肥倡議》,響亮地提出轉型升級、高端製造,創新驅動、智慧製造,生態優先、綠色製造,産業融合、服務製造,開放發展、協同製造。

“我們處在一個無限可能的時代,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宣言凸顯的是正在奮力前進的中國底氣和自信。

本次大會,共有62個港澳企項目參加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446億元,涵蓋16個省轄市。其中29個項目屬於新材料、新能源、新型顯示、智慧終端等戰略新興産業,産業層次高,發展潛力大,經濟帶動力強。9個項目的投資方屬於世界500強企業,4個項目的投資方屬於中國製造業100強企業,1個項目投資方屬於獨角獸企業。

僅僅在安徽,隨著智慧家電、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一大批先進製造業企業也在安徽茁壯成長。數據顯示,安徽製造的冰箱、洗衣機、彩電、空調等家電“四大件”産量連續兩年突破1億台,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15.7萬輛,佔全國的12.4%,工業機器人産量突破1萬台,六軸工業機器人産量居全國第一……

製造業改變生活,智慧疊加讓製造業更值得期待。(記者 常河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