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集體採訪: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有關閱兵活動安排

2019-09-24 20: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活動,請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少將,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介紹有關閱兵活動安排,並回答記者提問。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襲艷春。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下午好!今天新聞中心舉行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活動,主題是大家非常關心的閱兵活動的有關安排。我先介紹一下今天的發佈人,他們是: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少將,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首先,請蔡志軍少將作介紹。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 蔡志軍: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下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閱兵的有關情況。

這次閱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共和國武裝力量全面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是國慶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宣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反映全力推進改革強軍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綜合能力,展現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自信,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決心,動員和激勵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閱兵活動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時長約80分鐘。閱兵式,受閱部隊在長安街列陣,光榮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

分列式,依次按空中護旗梯隊、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的順序通過天安門廣場。

這次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隊編儀仗方隊、各軍種方隊、女兵方隊、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預備役部隊方隊、民兵方隊、維和部隊方隊等15個方隊;裝備方隊編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等7個模塊32個方隊;空中梯隊編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艦載機梯隊、殲擊機梯隊、陸航突擊梯隊等12個梯隊;聯合軍樂團以解放軍軍樂團為主,從全軍抽組1300多人組成。

這次閱兵的創新亮點和鮮明特點,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聽黨指揮的政治意蘊十分鮮明。閱兵通過三軍列陣受閱、莊嚴致敬、鏗鏘宣示、方隊行進等形式,宣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不變軍魂,宣示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堅強意志,宣示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高度自覺。

二是慶典活動的儀式氛圍隆重莊嚴。在閱兵式、分列式開場的重點環節,精心設計標兵就位、吹奏號角、報告致敬等儀式,營造國之大典的濃厚氛圍。運用直升機編組字樣、飛機噴拉彩煙、空地旗幟展示等形式,寓意在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新中國建設發展走過的70年輝煌歷程,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奏唱體現新時代特色的嶄新歌曲,演奏昂揚向上的愛國主義樂曲,烘托濃厚熱烈的節日氣氛。演奏曲目達50多首,也是歷次國慶活動最多的一次。

三是改革重塑的嶄新風貌全面展現。按改革重塑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編組徒步受閱方隊,全軍各大單位均有力量參閱,不少方隊是首次亮相。例如,領導指揮方隊,從軍委機關、五大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抽組,體現領導管理建設和組織指揮打仗的新體制新特點;院校科研方隊,從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國防科技大學抽組,體現軍事院校和科研機構在強軍興軍中的重要地位;文職人員方隊,以聯勤保障部隊為主抽組,體現改革重塑後文職人員在軍隊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最新成就集中體現。安排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部分新型武器裝備受閱,集中展示70年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水平和軍隊建設巨大變化。繼朱日和沙場閱兵和海上專項閱兵後,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裝備比重較高。

五是履行使命的綜合能力充分彰顯。裝備方隊注重聯合編組、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集中體現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製勝的特點。例如,無人作戰模塊,展示陸軍、海軍、空軍無人化作戰發展方向,不少無人裝備是首次亮相;信息作戰模塊,安排戰略支援部隊網電對抗、信息通信、測繪導航、氣象水文等裝備參閱,展示對天基信息系統的組織運用。徒步方隊編維和部隊方隊,從維和待命部隊抽組,體現我軍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決心能力。

六是礪將謀勝的鮮明導向牢固確立。絕大部分方隊編設將軍領隊,由受閱部隊2名指揮員共同擔任,將軍人數超過以往,是歷史上高級指揮員受閱數量最多的一次。

七是紅色基因的傳承接續有力體現。編戰旗方隊,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勳部隊的戰旗,增強閱兵活動的歷史縱深感厚重感,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對榮譽功勳部隊的始終銘記,對優良傳統作風的接續傳承。

八是倣真模擬的手段運用成效明顯。這次閱兵首次借助倣真模擬系統,對總體方案進行推演論證,對方隊編組、隊形變換和受閱狀態等進行三維立體實景模擬展示,在改進編組方式、提升觀瞻效果上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九是高效集約的保障路徑逐步走開。按照厲行節約、精打細算的原則,依託現行聯勤保障體制組織實施,提高各項保障工作整體效益,綜合保障條件也是歷史上最好的一次。再有一週就正式閱兵了。受閱部隊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以昂揚的狀態、一流的標準,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奉獻一場富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特色、展示強軍風采的閱兵盛典。我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蔡志軍少將的介紹,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是,有輿論認為,中國軍隊改革重塑後已經步入了聯合時代,請問這次閱兵是如何體現聯合的特點的?謝謝。

蔡志軍:

謝謝您的提問,我來回答你關心的問題。聯合作戰是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實現各軍兵種聯合,提升聯合作戰能力,是我軍改革強軍的主要發展方向。這次閱兵著眼履行“四個戰略支撐”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精心設計領導指揮架構和方梯隊編成模式,充分反映我軍改革調整後的聯戰聯訓聯保能力。

在閱兵組織指揮上,按改革重構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以中部戰區為主、吸納軍兵種精幹力量,成立閱兵聯合指揮部,履行聯合籌劃、聯合指揮職能。在徒步方隊編組上,按改革重塑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除單一軍種方隊編組外,其餘方隊均由相關軍兵種聯合編組。在裝備方隊編組上,按聯合作戰編成,區分作戰模塊,統籌各軍兵種作戰力量運用編組。在空中梯隊編組上,按空中聯合行動樣式,部分梯隊呈體系編組使用相關軍種各類作戰和保障飛機,作戰編組有新突破新飛躍。在閱兵綜合保障上,按改革立起的聯勤保障體系,以聯勤保障部隊為主實施聯合保障,各軍兵種實施專用保障相結合,有效形成整體保障合力。可以説,在閱兵的各方面,各環節都注重聯合、體現聯合、實現聯合。謝謝。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

我想提問關於武器裝備的問題,今年閱兵會有哪些先進武器初次亮相,比如東風41?謝謝。

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少將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 譚民:

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參閱裝備一直是我們記者朋友們十分關注的問題。這次參閱的武器裝備有兩大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所有受閱裝備均為國産現役主戰裝備。其中包括我軍部分新型裝備,集中展現我軍聯合作戰裝備體系構成,比較充分地體現了我國國防科研自主創新能力。第二個特點,受閱裝備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較高。具體來説就是,指揮控制能力更強,打擊精度更高,戰場適應性更好,作戰效能更大。至於你提出的東風41等新型裝備亮相問題,我想離十一還有不足一週時間,請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會讓記者朋友們失望,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

這次閱兵是否邀請外方軍隊參閱,是否邀請外軍領導人和外國駐華武官觀看閱兵?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 吳謙:

感謝你的提問。這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人民軍隊全面改革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屆時將有97個國家的188位駐華武官應邀觀看閱兵活動。此次國慶閱兵未邀請外軍方隊參閱,也沒有邀請外軍領導人專程來華觀看。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想問關於人員方面,剛才介紹了1.5萬參閱人員,是如何抽組的,用怎樣的標準進行抽組,年齡分佈是怎樣的,最大和最小年齡是如何的?謝謝。

譚民:

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部隊的抽組,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閱兵工作的決策指示,按照軍委閱兵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主要按照以下三條原則來把握。

一是嚴格標準。人員的政治素質、身心素質、軍事素養要符合要求,裝備全部為國産現役主戰裝備。二是建制抽組。受閱方隊除了混合抽組的方隊之外,儘量從一個建制單位抽組,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擴大範圍。這樣既有利於統一組織、管理和保障,又能夠確保參閱人員和裝備質量。三是留有預備。徒步方隊都安排了一定數量的預備人員,裝備方隊、空中梯隊也安排了一些備份裝備和預備人員。

人員選拔遵循以下五條標準:一是政治立場堅定。堅決聽黨指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想道德純潔。熱愛祖國,愛軍精武,思想進步,追求高尚,心理素質良好。三是組織紀律性強。嚴守紀律,忠於職守,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嚴格遵守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四是軍事素質過硬。熟練使用手中武器裝備,技術熟練,汽車駕駛人員安全駕車三萬公里以上;坦克駕駛員專業技術等級達到一級以上。飛行人員完成相應資格訓練,總飛行時間達到規定要求。五是身體條件良好。身體健康,體型協調,反應敏捷。徒步方隊隊員,男性身高普遍在1.75米至1.85米之間;女性身高普遍在1.63米至1.75米之間,這是常規標準,也有個別官兵超出這一標準。

此次閱兵,受閱人員年齡範圍跨度較大,有20歲左右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歲的高級指揮員,可以説,幾代官兵同場受閱,生動反映出人民軍隊優良傳統、紅色基因的賡續傳承,反映出全軍將士對強國強軍偉大事業的共同追求。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

您剛才提到,這次閱兵安排受閱的高級指揮員數量超過了以往歷次閱兵,我的提問是,這樣的安排和設計是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蔡志軍:

謝謝你的提問。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軍隊高級指揮員始終是凝聚部隊力量、指揮部隊行動、領導部隊建設的關鍵,始終是我們黨高度重視培養歷練和賦予重任的中堅。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後,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整體面貌煥然一新,高級指揮員的能力素質和作風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在貫徹強軍目標、推進備戰打仗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這次閱兵安排較多的高級指揮員受閱,著力樹立帶兵打仗、礪將謀勝的鮮明導向,展現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宣示絕對聽黨指揮、勇於擔當盡責的高度自覺。正如剛才譚民少將所講述的那樣,60多歲的高級將領同年輕官兵一道訓練、一道受閱。值得一提的是,女兵方隊安排兩名女將軍擔任領隊,以颯爽英姿亮相閱兵場,這也是歷次閱兵首次在徒步方隊安排女將軍受閱。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剛才蔡副主任也介紹了這次閱兵規模比較大,我的問題是這次閱兵的集中訓練是如何組織實施的?謝謝。

譚民:

閱兵是國家慶典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閱兵集中訓練是為保證慶典活動質量效果而進行的基本準備。通過集中訓練,能夠有效提陞官兵平時養成的軍人素養,從而進一步強化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的意識和作風,錘煉不畏艱苦、敢打必勝的意志品質,形成威武雄壯、激越磅薄的氣勢,有力宣示新時代官兵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展現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決心信心。

這次閱兵集中訓練,地面方隊主要依託北京六環外南口訓練場地,空中梯隊依託北京周邊若干機場組織實施。大體分為三個階段,一是基礎訓練階段,主要是進行單方隊、單梯隊等訓練,重點是打牢基礎,做到整齊劃一、協調一致。二是合成訓練階段,主要組織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各自的整體合練,重點練各個方隊、梯隊之間的銜接,做到整體成勢。三是合練預演階段,主要是組織全要素、全流程訓練,重點練指揮、練協同、練程序、練保障,密切各要素協同配合,確保銜接緊密,協同順暢。

解放軍報記者:

這次閱兵將展示戰旗方隊,請問這個方隊的設計考慮是什麼?

蔡志軍:

謝謝你的提問。這次閱兵著眼體現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史和輝煌戰績,編組戰旗方隊,從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榮譽功勳部隊遴選參閱代表,表達對各個時期戰功卓著部隊的敬仰,激勵全軍官兵保持和發揚不怕犧牲、敢打必勝的戰鬥作風和優良傳統。

主要考慮是:一是強化對我黨我軍歷史的銘記。一部戰旗就是一部史詩。戰旗方隊展示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勳部隊的戰旗,告誡我們不要忘記黨和軍隊走過的苦難而輝煌的歲月,始終牢記我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進歷程。二是強化對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緬懷。正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樣,“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編組戰旗方隊,遴選以著名烈士和戰鬥英雄命名的戰旗,表達對革命先烈和戰鬥英雄的景仰。三是強化對榮譽功勳的尊崇。崇尚榮譽、建立功勳是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編組戰旗方隊,有利於教育引導全軍官兵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力備戰打仗,矢志強軍興軍,努力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勳和業績。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記者:

關於這次閱兵,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參閱的新型武器裝備將進一步擴大增強中國軍事力量的打擊和偵察範圍,讓美國航母更難以靠近中國軍事勢力範圍。鋻於當前美軍艦機不斷過航台灣海峽和南海,美國不少軍政人士把中國作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請問這次新型武器裝備亮相是要對外釋放出什麼政治軍事信號?

吳謙:

感謝你的提問。我聽懂了你的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是想問展示新型武器裝備是不是中國在“秀肌肉”。在中國軍隊發展壯大的歷程中,總有一些人或者勢力喜歡進行不實炒作。他們頭腦中有一些非常奇怪的邏輯:如果中國軍隊展示武器裝備就是“秀肌肉”,如果不展示就是“不透明”。我覺得對付這種邏輯最好的辦法就是堅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70年來,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有目共睹。我們既沒有意圖,更沒有必要通過閱兵來“秀肌肉”。70年來,中國軍隊的世界貢獻有目共睹。我們自身越強,為世界和平提供的正能量就會越多。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中國軍隊將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向前。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

這次閱兵規模比較大,而且參閱部隊在天安門地區進行了幾次聯合預演,還有一些正常的訓練都對道路進行了一些臨時管制措施,可能對一些北京市民朋友生活産生了一些影響,請問對此您如何回應?謝謝。

譚民:

閱兵準備特別是在機動進駐和天安門地區預演期間,我們閱兵聯合指揮部堅持最大限度減少擾民、減輕地方政府負擔,盡可能利用夜間組織實施。閱兵訓練場地選擇在遠離市區的地方,最大限度降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閱兵相關保障工作,在參閱部隊的生活、交通、安保等方面給閱兵部隊提供了很多幫助,廣大市民也給予了很大的理解和支持。比如,9月14日組織第二次天安門地區預演,正值中秋節假期,預演活動對進入世博園等一些北京北部旅遊景點帶來一定影響,一方面我們閱兵部隊優化機動進出路線,另一方面,北京市民給予了很大理解,使我們機動進入安全順暢,借此機會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人民表示深深的謝意,謝謝大家。

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

前天上午,閱兵進行了空中梯隊方陣演練,很多人在朋友圈刷屏轉發演練視頻。請問在國慶前是否還會組織類似綵排?請問對此次空中梯隊演練作何評價?

吳謙:

關於下一步的演練安排,我在這裡先不作“劇透”。你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媒體曾經報道過的一個故事,也是關於閱兵和飛機的。70年前,在開國大典的閱兵式上,當時我們的飛機不夠,只有17架。周總理説:飛機不夠,我們就飛兩遍。70年,彈指一揮間。新時代的中國,早已是山河無恙、國富兵強,我們的飛機再也不用飛第二遍了。此時此刻,我們足以告慰先烈:這盛世,如您所願。

蔡志軍:

我再補充你後面的問題,按照統一的計劃安排,受閱部隊已在天安門地區組織了三次合練預演,可以説訓練質量一次比一次高,整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做好了正式受閱的充分準備。也可以説,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讓我們共同期待那莊嚴神聖、激動人心時刻的到來。謝謝。

澳門日報記者:

據介紹,此次閱兵首次安排了維和部隊方隊。請問這一安排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吳謙:

中國軍人,世界貢獻。維和部隊方隊,代表的是千千萬萬為了世界和平與安全,奉獻青春與熱血的中國軍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兵力最多的國家,在聯合國7個維和任務區,2500多名中國軍人在槍林彈雨中守護和平,還有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隨時準備聽令出征。中國無戰事,軍人有犧牲。迄今已有多名中國維和勇士犧牲在異國他鄉。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聯合國維和事業,用堅毅與奉獻書寫維護和平的大國擔當,用行動與實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

這次閱兵的後勤保障工作是如何開展的?

譚民:

中國有句老話叫“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我們感到,後勤保障是紮實開展閱兵訓練、高標準完成閱兵任務的堅強後盾。根據軍隊後勤“先到位、後收場、全程用”的要求,我們充分依託現有保障體系,嚴格依據現有制度,貫徹勤儉節約原則,按照組織重大軍事活動的流程和標準實施閱兵後勤保障。總體概括起來,有幾個突出特點。

第一是體系聯合。閱兵保障要素來自各個軍兵種,涉及軍地多個單位,我們統籌構建了“中部戰區牽頭、聯勤保障部隊加強、軍兵種後勤補充、地方力量支援”的聯合保障體系,強化大局意識、號令意識、協同意識,有效匯聚整合各方力量資源,探索實踐了統一指揮、聯合行動、軍民融合的後勤保障新模式,從而發揮了新體制下組織聯合保障的新優勢。

第二是科學籌劃。在閱兵任務展開前,系統梳理現有保障資源和力量,精準對接保障需求,區分運輸運力、飲食給養、生活服務、醫療防疫等後勤保障板塊,精細制定保障計劃,並結合任務實際實施動態調整優化,做到計劃先行、調整及時、科學合理。

第三是精準實施。在充分做好統籌計劃的基礎上,採取定點保障、一線保障、伴隨保障、應急保障等多種靈活精準的保障模式。比如在集中居住地開設綜合服務保障中心,包括主副食訂購、服裝鞋靴洗修、醫療保健、超市購物、銀行郵政等單元,官兵可以不出訓練場,就享受到“一站式”全流程服務。再比如,我們安排解放軍總醫院等醫療單位的醫護人員,深入訓練一線各個點位,實施全天候伴隨保障,還組織醫療專家定期巡診,官兵出現身體不適可以隨時隨地就醫治療。在伙食保障上,堅持每天對食品進行三道嚴格檢驗檢疫,為參閱官兵織起嚴密的健康防護網。

借此機會,我想特別指出的是,在閱兵集中訓練階段,北京市給予了閱兵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專門成立閱兵服務保障指揮部,在食品供應、水電氣消、設施整修、交通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紮實工作,充分體現了軍政密切配合、軍民魚水情深的光榮傳統。在這裡,我代表閱兵聯合指揮部和全體參閱官兵及保障人員,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人民再次表達深深的謝意,致以軍人的敬禮。謝謝。

襲艷春;

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他們的介紹讓我們對國慶閱兵有了更多的期待,也謝謝大家。今天的集體採訪活動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