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開展專項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

2019-09-25 09:14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突出重點 追根溯源 一查到底
全市開展專項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

為落實市委《關於持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的補充通知》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教育部、農業農村部電視電話會議要求,9月14日,我市召開部署會,決定自當日起到11月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專項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會議由市市場監管委主任、黨組書記林立軍主持,市市場監管委、市公安局、市教委、市農業農村委分管負責人分別做了聯合行動部署。

會議指出,此次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重要內容,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和“為民服務解難題”主題教育任務目標的重要舉措。此次聯合行動是市紀委監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重點推進的項目,由市市場監管委、市公安局牽頭,會同市教委、市農業農村委等相關部門聯合組織開展,各區負責抓好工作落實。

會議強調,聯合行動期間,各區、各部門要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和中辦、國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一併貫徹執行,嚴格落實政府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行業部門管理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要重點做到“五個結合”:一是與全市“創文創衛創城”工作相結合;二是與天津市食品攤販安全風險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動”相結合;三是與2019年秋季校園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檢查相結合;四是與保健品專項整治“回頭看”工作相結合;五是與查辦一批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大案要案相結合。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問題整治:一是食品生産經營環節違法違規行為,“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問題,要突出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品種、重點企業,全面排查線索,堅持“查源頭、破網絡、擒主犯”的辦案要求,對違法犯罪行為一查到底。二是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要對檢查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立案查處,杜絕不符合要求的保健食品流入市場、繼續銷售,鞏固全市開展“打清整”保健品亂象行動成果。三是校園食品安全問題,要進一步強化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大力推進校園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四是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要強化源頭治理和部門協作,集中查辦一批農産品質量安全違法案件及生産經營假劣農藥、獸藥違法案件,懲處一批違法犯罪分子。

會議要求,食品安全問題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是重大民生問題。各區各部門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和參與作用,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深入群眾聽取意見,敞開大門接受監督,引導全社會積極參與,實實在在解決群眾問題,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以此次整治行動為契機,集中力量解決一批食品安全突出問題,要深挖問題的根源,完善管理措施,積極推動建立長效機制,避免問題的反復。要鞏固好整治成果,堅持邊整治、邊建設、邊總結的原則,深入查找在日常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動強化監管、完善政策和健全制度,認真梳理整治行動的工作舉措、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深入剖析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形成制度措施,避免“雨過地皮濕”,防止問題反彈回潮。要通過開展這次專項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查辦一批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大案要案,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果。對於在整治行動中推諉扯皮、弄虛作假、執法不公、不擔當不作為的人員,一經發現嚴肅追責問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