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2019-09-25 10:48 來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市、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辦公室:

為不斷提升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水平,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以下簡稱《指引》)和《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要求,8月28─30日,省政府辦公廳組織開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截至8月28日,我省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備案政府網站807家。其中,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1家,省級政府部門網站及專項網站52家,市、縣級政府門戶網站121家,市級政府部門網站及專項網站633家。本次檢查發現,黃山、阜陽、合肥和淮北市政府門戶網站建設較好、得分較高。經抽樣復核,各市上報的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日常監測結果整體真實準確。

(一)調研檢查開展情況。本次季度檢查進一步改進了工作方式,在原現場調研、各市互查的基礎上,組成團隊協作檢查,力求減少主觀誤差,同時組織部分省直單位同步檢查,確保結果公開、公平、公正。第三季度網站檢查比例100%,並對檢查指標進行全面評分,檢查發現5家政府網站不合格,總體合格率99.38%。

(二)網民找錯留言辦理情況。2019年1月1日至8月31日,網民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共反映全省政府網站問題1840條,相關網站主管主辦單位對網民留言進行了核實、轉辦、處理和反饋,按期辦結率為99.84%。同時,省政府辦公廳嚴格審核把關,對其中答覆內容質量不高的169條留言,予以退回重辦。

(三)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對省直有關單位、賬號開設主體為市縣級人民政府的政務新媒體(含APP),以及160個其他政務新媒體開展檢查調研,重點排查政務新媒體安全隱患、內容不更新、互動回應差等問題。檢查發現10個政務新媒體不合格。

二、主要問題

(一)發佈解讀仍需加強。

一是政策文件解讀比例有待提高。大多數網站對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未發佈解讀材料,僅轉載新聞媒體報道。二是解讀關聯有待進一步完善。一些網站的政策文件與解讀材料未實現相互關聯,部分網站僅在欄目列表進行了解讀關聯,信息內容頁未實現相互關聯。三是信息發佈時效性有待提升。池州市政府網站概況信息內容未及時更新,馬鞍山市政府網站1條動態信息欄目列表與信息內容頁發佈時間不一致。四是網頁歸檔運用不當。六安、安慶市政府網站歸檔專題專欄仍持續更新信息,六安市政府網站對明確標注有效的政策文件進行了歸檔。五是少數網站發佈與欄目無關的信息,如蚌埠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將網民諮詢回復以及主動回應關切內容發佈在“民意徵集”欄目。

(二)服務互動有待提升。

一是辦事服務仍存在問題。多數市、縣政府網站辦事服務事項分類不準確,未公開辦事統計數據,其中滁州市政府網站辦事數據統計為靜態數據,部分辦事指南存在設定依據不具體、審查標準含糊不清等問題。二是部分政府網站留言公開審核把關不嚴謹不認真,存在洩露用戶隱私信息,如省商務廳網站1條網友留言回復時間早于留言時間,並公開了留言人姓名。三是網站互動交流功能不完善。部分市政府網站統一留言渠道存在“燈下黑”現象,無法向市政府辦公室諮詢建言,且留言後無任何提示信息,用戶體驗不友好,部分市級政府部門網站未提供網民諮詢建言入口,未展示本部門諮詢投訴內容。“信用宿州”網站提供“在線諮詢”“投訴建議”入口,通過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統一用戶認證登錄後,未見可以提交諮詢建言或投訴意見的渠道。

(三)功能設計亟需完善。

大多數網站搜索功能不強,存在搜索內容不全面、不易用、搜索結果未分類展現等問題。一些網站頁面設計陳舊,內容雜亂,不夠簡潔美觀,用戶瀏覽查找信息不方便。宿州市“12345”政府熱線服務平臺提示需註冊用戶方可登錄提交留言,並未引導用戶註冊,服務不便捷。本輪機構改革調整後,一些新設立市級政府部門網站于近期開通上線運行,過早開設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欄目,造成空白欄目。部分沒有辦事服務職能的網站開設辦事服務欄目。一些網站飄窗宣傳圖片佔網站首頁面積過多,影響用戶訪問瀏覽。少數網站專欄或業務系統標題英文翻譯不準確不規範。

(四)新媒體運維需強化。

一些政務微信日常運維檢查力度不夠,微信菜單鏈結無法訪問。上季度通報“安徽省供銷社”微博內容更新不及時問題,至今仍未整改到位。“安徽交通運輸”“蕪湖城管”“淮南市教育體育局”“銅陵教體”“蚌埠高新”微博關閉網民留言評論渠道,其中“蚌埠高新”微博發佈內容多為轉發內容,缺少本單位政務信息。“淮北教育官微”“滁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馬鞍山警方”“馬鞍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微信未及時辦理網民留言、回應群眾關切。

對本次檢查中發現問題的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各有關市和部門要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落實整改,並於10月20日前將整改情況報省政府網站。

附件:1.2019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檢查情況

      2.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

      3.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務新媒體名單

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9月20日

附件1


注:運行網站數據取自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2019年8月28日數據。

附件2


附件3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