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高校輔導員優秀骨幹培訓班開班

2019-09-25 11:0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定使命與責任 提升輔導員隊伍建設水平
全國高校輔導員優秀骨幹培訓班開班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廣大高校輔導員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提升高校輔導員能力和素質,9月23日,全國高校輔導員優秀骨幹培訓班在東北師範大學開班。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吉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曉萍出席開班儀式。

陳寶生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輔導員工作,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持續向上向好。全國高校輔導員優秀代表身上體現出的愛國奉獻的堅定信念、情係學生的高尚師德、甘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質能力、嚴謹高效的工作作風、科學務實的工作態度,充分體現出高校輔導員隊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領域和學生健康成長中肩負的神聖使命。

陳寶生強調,各地各高校和廣大輔導員要充分認識到輔導員隊伍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高等教育健康發展中的重要意義、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一是從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認識輔導員的“輔”。要從輔導員崗位的特殊性出發,做好黨委工作的助手、教師教學的助手、學生學習的助手。要從輔導員工作主輔二重性出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學生管理的主導者、學生成長的主心骨。二是從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認識輔導員的“導”。要加強政治領導、思想引導、情感疏導、學習輔導、行為教導、就業指導,守護學生的人生航向,堅守陣地,引導學生正確處理各種關係、解決學習中遇到的難題,旗幟鮮明,體察入微,引導學生科學做好人生規劃,順利走向社會。三是從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認識輔導員的“員”。要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進程中,承擔偉大工程的施工員、偉大事業的質檢員、偉大鬥爭的戰鬥員、偉大夢想的服務員的職責,培養能夠擔負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開班儀式上,陳寶生為第十一屆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頒發榮譽證書。第十一屆輔導員年度人物、西安交通大學張楠,2019年最美輔導員、第六屆輔導員年度人物、同濟大學李睿,全國優秀教師、第九屆輔導員年度人物、武漢理工大學靳敏,“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國家電網職工、中國人民大學校外輔導員張黎明作交流發言。

吉林省教育工委、教育廳,東北師範大學以及教育部思政司相關負責同志,參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的輔導員代表、在崗的歷屆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第十一屆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及提名獎獲得者、輔導員隊伍中獲得最美奮鬥者、榮獲2019年全國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稱號的代表等118位輔導員,參加開班儀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