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北京經驗”將在全國複製推廣

2019-09-26 10:5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有了“北京經驗”,典型做法還將在全國複製推廣。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複製推廣借鑒工作的通知”,要求將北京和上海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形成的13項典型經驗做法在全國複製推廣,另有23項改革舉措供全國借鑒。推廣效果如何,還將進行跟蹤督促。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要求,此次在全國複製推廣的改革舉措一共有13項。主要包括:實行開辦企業全程網上辦,壓縮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全面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優化印章刻製服務,實行社保用工登記“二合一”;實行客戶用電線上報裝;提供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服務,提供不動産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和現場自助查詢服務;納稅“最多跑一次”;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公開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口岸通關提前申報;建立“基本解決執行難”聯動機制等。

而供全國借鑒的改革舉措一共有23項。主要包括:提供企業檔案“容e查”服務;優化環境影響評價分類分級管理,實行數字化聯合審圖,推行工程招投標交易全過程電子化,實行施工許可證全程網上辦;提供低壓小微企業接電“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提供客戶接電移動作業終端實時響應服務,實行接電工程雙經理負責制;推行不動産登記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聯互通,實行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協同互認,建立健全不動産登記和土地權籍測繪投訴機制及土地糾紛相關信息公開制度;住房公積金繳存業務全程網上辦、“通繳通取”,實行納稅人線上“一表申請”“一鍵報稅”;實行通關全流程電子化,推行海關內部核批“一步作業”,推行集裝箱設備交接單無紙化,實行口岸分類驗放,實行跨境貿易大數據監管,優化關稅徵管全流程服務,同步通關和物流作業;推行法院網上立案與司法數據常態化公開,推行全流程網絡化辦案,構建訴訟服務平臺等。

推廣的效果如何,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強跟蹤督促,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法,進一步改善全國營商環境。複製推廣借鑒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報告國務院。(記者 張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