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有關情況

2019-09-26 13:0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題:9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
  地點: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廳
  時間:2019-09-26 10:00
  簡介:9月26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將舉行2019年9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我部關於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等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9月26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將舉行2019年9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我部關於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計劃等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發佈會現場。(閆隆頔 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各位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跟以往有些變化的是,我們把北京、天津、河北的交通運輸部門主管領導請到了發佈會的現場,請他們給大家介紹本地的情況並回答媒體的提問。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多生活在京津冀地區,對京津冀發展非常關心,我們的公路互聯互通怎麼樣?我們的機場怎樣?我們港口發展怎樣了?這些問題一會兒在座的三位省廳領導都會對相關的問題做解讀。

大家都知道,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5年,中央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我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三地一盤棋,堅持整體性”要求,全面構建協同工作機制,堅決抓好重點工作推進和落實。2018年,我部印發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暨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統籌部署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任務。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就在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這將進一步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一個新臺階。

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三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這裡一同向大家介紹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的有關情況。首先,我向大家介紹一下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他們是: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先生;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道剛先生;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侯智敏先生。下面,我們請三位嘉賓分別向大家做介紹。首先有請容軍先生。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容軍】

謝謝主持人。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2014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交通運輸部的謀劃指導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津冀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成績斐然,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果顯著,區域骨幹路網基本成型,運輸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標準規範不斷完善。

五年間,北京市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積極穩妥開展重點領域的交通一體化工作;城市副中心交通建設煥然一新,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如火如荼,大興國際機場順利投運,冬奧會保障項目有序推進,為國家重大戰略保駕護航。與津冀建立了有效的統籌聯席會議制度,印發了地方協同相關文件,開啟了聯動執法、聯合治超等工作。三地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相得益彰,加快走出了一條科學綠色可持續的協同發展之路。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的五年是碩果纍纍的五年,是攜手並進的五年,也是承前啟後的五年。未來我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攜手津冀,充分發揮北京的輻射帶動作用,堅持不懈推動高水平建設、高質量發展,為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而不懈努力!

【孫文劍】

謝謝容軍先生,下面有請劉道剛先生做介紹。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劉道剛】

主持人好,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我們懷著豐收的喜悅向大家來彙報五年來,我們天津如何沐浴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春風。四句話彙報一下我們天津的成就。第一句話海闊通世界,按照中央給我們定位,努力打造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目前天津港擁有集裝箱班輪航線127條,與世界上18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港口保持貿易往來,港口輻射功能日益彰顯。

第二句話天高通五洲 ,我們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作為三地四場重要組成部分,按照中央對提出的打造中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的定位,努力實現客運和貨運同頭並進。我們和159個城市開通23條客運航線,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400萬。下一步我們將和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形成良好的互動和錯位發展。

第三句話路廣任馳騁,在北京、河北兄弟省市的支持下,攜手打造了漂亮的軌道上京津冀和高速公路建設攻堅戰,截至目前,天津境內鐵路總里程達到1285公里,路網密度為10.9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國第一。高速公路路網密度為10.7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國第二。密布完善的公路和鐵路設施,支撐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梁。

最後一句話是圖美上層樓,前兩天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了交通強國綱要,而在昨天總書記親自宣佈大興機場投入運營,今年的1月總書記視察天津的時候在天津港提出了,天津港要服務實體、要志在萬里的重要要求。這對於我們天津下一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當中,交通當好先行官,提出了最高要求。下一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在交通運輸部統領下,在北京、河北兄弟省市支持下,大踏步的行進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道路上,創造出不愧於這個時代更多更豐碩的成果。

【孫文劍】

謝謝劉道剛先生,下面有請侯智敏先生做介紹。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 侯智敏】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通報河北關於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的情況。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給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

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根據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體化規劃建設安排,到2020年,雄安新區對外骨幹交通路網重點項目主體建成,冬奧會綜合交通運輸保障體系全面建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五縱兩橫”集疏運網絡基本完善。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紮實推進,雄安新區半小時通達北京,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到2035年,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網絡設施完備銜接、交通方式優勢互補、技術裝備先進適用、系統運行智慧安全、運輸服務優質高效,交通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為全面建成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孫文劍】

謝謝侯智敏先生。

通過三位嘉賓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出,按照《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暨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在部省協同謀劃、各地共同努力下,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一是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取得積極進展。京秦高速、津石高速、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項目穩步推進。二是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就在今天,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西站至大興機場段正式開通運營,京沈高鐵、大張鐵路加快建設,開行北京東—燕郊、天津—寶坻—薊縣等市郊列車和北京—雄安新區動車組列車等。三是城市交通實現一卡通行。京津冀互聯互通卡已覆蓋三地所有地級以上城市。

當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已經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下一步,交通運輸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京津冀三省市重要指示精神,紮實推進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工作。有幾個設想和打算:一是著力打造三地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著力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通暢的公路交通網,構建現代化的京津冀港口群,發揮好機場群作用,建設高品質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二是著力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和污染防治。以增加清潔能源供應結構、調整能源消費結構為重點,大力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運輸結構調整和大氣污染防治相關工作。三是著力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緊緊圍繞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重點解決北京城市副中心內外交通問題,確保治理北京交通“大城市病”工作收穫實效。四是著力構建雄安新區骨幹交通路網。支持雄安新區加快建成新發展理念的示範區、交通強國建設的先行區、區域交通一體化的樣板區、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實驗區。五是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對交通出行的兜底性需求。在堅決打贏扶貧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的出行問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京津冀協同發展自2014年提出以來,各地在交通互聯互通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請問京津冀各地在交通一體化建設上都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有何計劃?

【容軍】

謝謝您的提問。

五年來,我市與天津、河北兩地交通運輸部門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在區域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和交通運輸服務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8條高速公路(京臺高速北京段、京秦高速北京段、京昆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區環線高速通州大興段、京禮高速興延段、延崇高速平原段、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及北線高速京開至京臺段)先後建成通車,京禮高速延崇山區段在建,預計年底具備通車條件。十二五期間,北京市高速公路建設里程大概是70公里/年,實施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戰略以來,在十三五期間,北京市高速公路建設里程達到了196公里/年。京津冀之間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國高網首都放射線京內路段全部打通,“四橫、四縱、一環”的京津冀路網格局初步形成。京張京沈高鐵、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建設全面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線、懷密線等市郊鐵路投入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規模。

二是區域一體化運輸服務水平顯著提升。目前已實現北京市域所有公交線路和地鐵線路“全國交通聯合一卡通”全覆蓋,累計發卡530萬張(其中,電子卡371萬張),實現了與全國245個城市的一卡通互聯互通,一卡走遍京津冀乃至一卡走遍全國的模式已經初步形成。省際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上線運行,覆蓋區域內100個客運站。陸續開通6條省際班線公交化試點運營,試點線路沿途經過40余個村莊,受益8萬餘人,日均客運量達1300余人次。實現41條公交線路的省際化,覆蓋了河北省廊坊、淶水、赤城等17個毗鄰縣(市),超過40萬人受益。

三是政策法制協同不斷提高。我市與津冀聯合印發了立法協同相關文件,梳理共享了32部規範性文件,共同發佈了8項京津冀交通區域標準,開啟了聯動執法、聯合治超工作,進一步加強三地互聯互通,成效顯著。

四是加快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打造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今年初首批北京市級機關已經完成了搬遷,按照副中心控規,在2022年二期工程完工,副中心工作有效帶動了中心城區功能以及人口的疏解。北京市堅持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不斷加強中心城區與副中心之間的公共交通聯絡,以及副中心和“北三縣”區域之間的公共交通聯絡。地鐵6號線直達副中心,市郊鐵路副中心線東延開通運營,完善了通州火車站的接駁,同時著力加強“通武廊”地區的公共交通聯絡,堅持交界地區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共同推動區域交通互聯互通。

五是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我市與河北省交通廳多次就北京與雄安新區交通項目開展座談,並簽署北京至雄安京雄高速的接線協議,未來將力爭同期開工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京津冀三省市互聯互通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全面提升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充分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發揮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牽引作用,全力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劉道剛】

五年來發展成就和五年前相比到底有什麼變化?我個人感覺我們和五年前最大的不同是,京津冀再也不是各唱各的戲,而是在國家制定頂層設計當中按照各自的職能定位,齊心合力打好協同發展的仗。我再用四句話來總結,這五年來在天津這片古老而年輕的土地上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四句話分別是一張藍圖統建管、兩大組群共騰飛、三地協同民受益、四方聯動迎春暉。這四句話五年來得到最好的實踐,

第一句話,一張藍圖統建管。三地“規劃同圖、建設同步、運輸一體、管理協同”。剛才容主任講到的“軌道上的京津冀”已初顯端倪。天津的國家鐵路網十字型骨幹體系有京津城際、京滬高鐵、津保鐵路、津秦鐵路等,目前還有京濱、京唐鐵路,天津西站到北京大興機場聯絡線、京滬高鐵二通道正在快馬加鞭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0.5小時到1小時的交通圈在形成。我們看完了鐵路看公路,在過去曾經困擾三地的是存在著大量的斷頭路、瓶頸路,因為三個地方規劃不同,建設的節奏不同,形成了“斷頭”和瓶頸,為了協同發展我們三家坐一起商量,齊頭並進,打通斷頭路和瓶頸路速度大大加快。到今年年底天津與河北、北京之間的所有的“斷頭路”、“瓶頸路”打通,天津以行政區劃邊界為線,平均20公路有一個高速路接口、10公里路有一個普通幹線公路接口與京冀相接。

我們三地在立法、執法,包括救援等方面形成了強大的合力,最值得關注的是過去長期困擾我們的是公路超限超載,利用京津冀三地三角地帶打遊擊,我們從今年開始二月份到八月份,三省市在“通武廊”“薊平”“新寧清”等省界地區聯合開展了護城河一號、護城河二號聯合執法等11次聯合執法行動,共查執法超載219輛,卸貨8200噸。就在前天和昨天,我們還在上述區域開展最新一輪的治超。這三張圖片,這是昨天晚上到今天淩晨,我們取得的豐碩的成果。經過我們三地交通執法部門的共同努力,一共有28輛超載超限車輛被查處。應該説正是因為有了協同發展,使我們執法的盲點得以消除,區域公路運輸市場狀況正在不斷改善向好,有力維護了首都及周邊地區總體安全環境。

第二句話,兩大組群共騰飛。按照中央的定位,天津和河北作為一個組團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實現錯位經營、攜手發展。天津港今年1-8月份貨物吞吐量3.2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45萬標箱,增長了7.2%。其中對外貿易標準箱增長11%以上,這也説明了天津港拉動實體經濟發展方面正在發揮重要的作用。目前天津港正在對碼頭進行智慧化改造,一站式服務、陽光收費系統也全面上線。

看完了海港看空港,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作為三地四場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和北京的首都機場、大興機場還有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什麼關係,絕不是簡單的競爭關係,按照中央的定位天津努力打造區域的航空樞紐和重要國際航空服務中心。圍繞這個目標我們在客運方面優化服務,加密班次。今年前八個月旅客吞吐量達到了1635萬人。天津航空貨運怎麼辦?通過海關檢驗檢疫多部門對我們的支持,今年實現了觀賞魚、進境水果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的直接通關落地。這兩個類別的貨物在天津市場都有很大的銷量和産業,這就是我們正在尋求的航空貨運“從無到有、無中生有”

第三句話,三地協同民受益。協同發展最終的成果是體現在人民群眾感受到了、體驗到了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給他們帶來的好處。從目前來看,軌道交通我們構建了0.5到1小時的交通圈,公路上1小時到首都,3小時可以抵達河北省的主要城市。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剛才容主任講,三地聯合發行這張市政一卡通,每個人都是受益者。一卡在手,應有盡有。可以實現所有優惠政策在這張卡上的集中體現,而且不但三地可以同時享受,這張卡在全國260多個城市可以享受地鐵公交的服務。天津率先實現了不管在天津還是河北買的卡在天津可以異地充值。正是因為有了我們交通網絡強大的支撐,京津冀的人民群眾完全可以實現清晨在渤海灣邊看晨曦升起,中午可以在王府井漫步品嘗全聚德烤鴨,到了晚上可以欣賞燕趙大地最璀璨的星空。

第四句話,四方聯動迎春暉。給大家舉個例子,交通運輸部正在全力推進的運輸結構調整公轉鐵項目天津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我們從今年年初開始依託龍頭企業加快建設鐵路專用線,天津的民營鋼鐵大戶榮程鋼鐵,用了90天建成了廠區復線鐵路。企業鐵路運輸量比去年增長了832%,減少汽車集疏運30000輛次。再比如空鐵聯運,天津機場創造性推出了高鐵票和機票套票銷售服務,來自河北和北京的800萬名遊客通過乘坐高鐵到天津,乘坐天津的航班飛往五湖四海。再比如空海聯運,天津擁有長江以北最大的郵輪母港,每天都有大量的遊客通過空海聯運的方式,實現在天津登上國際郵輪,奔赴世界各地,遊覽秀美景色的夢想。

所以説在天津公鐵水航實現有效聯動,這也是協同發展給我們的強大動力。發自內心感謝交通運輸部的強力統攬,感謝北京、河北兄弟省市對我們的支持,謝謝大家。

【侯智敏】

下面,我來介紹河北在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方面的成果。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來,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把推進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政治站位,堅持服務國家大局,堅持協同優先、合作優先、對接優先原則,突出“一盤棋”思維、“一張圖”規劃、“一股繩”合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取得明顯成效。五年來,打通拓寬“對接路”27條段、1676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外環”建成通車。港口通過能力和吞吐量雙雙突破11億噸,通過能力居全國第二位。河北機場集團以委託管理形式正式加入首都機場集團,京津冀主要機場實現統一管理,石家莊機場邁入千萬人次級大型機場行列。

一是積極疏解首都交通壓力。支持北京市實現高排放貨車全域繞行,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線段與北京、天津同步通車運營。服從服務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按照“四個統一”要求,謀劃的區域重要對接路和疏解路項目全部納入協同發展規劃。保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完成臨空經濟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編制,明確“三縱三橫”高速公路網和“五縱五橫”骨幹路網。

二是紮實推進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建設。落實《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聚焦雄安新區交通規劃建設,研究提出“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和“網格化”普通幹線公路網,提出的27個幹線公路項目全部納入《河北雄安新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規劃建設項目總里程1195公里,總投資1866億元。其中,津石高速于2017年6月開工建設,打響雄安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第一槍。京雄高速公路一期控制性工程于2019年8月18日開工,榮烏新線和京德高速公路一期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開工。積極發展綠色智慧交通,正在開展《雄安新區智慧交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三是紮實推進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工作。重大交通保障項目全面實施。截至目前,京禮(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線主體工程完成90%以上,年底主線段建成通車。京張高鐵和崇禮鐵路站前路基、橋梁、隧道和正線鋪軌工程全部完工。張家口南綜合客運樞紐和崇禮客運樞紐正在加緊推進。

四是全面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新改建京港澳、京臺、京滬、太行山等高速公路2100余公里,總里程達到7302公里;新改建國道G111、G228和省道S308等普通幹線公路2316公里,總里程達到1.93萬公里。到2018年底,我省與周邊省市幹線公路接口新增19個(與京津10個)、達到157個,其中高速公路接口49個、普通幹線公路接口108個。截至目前,全省11設區市市區900余條城市公交線路,約1.7萬輛城市公交車以及石家莊地鐵基本實現與京津交通一卡通,發卡數量突破100萬張。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對河北工作、對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基礎設施現代化、交通管理智慧化、運輸服務一體化為目標,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不斷取得新突破。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記者提問】

昨天,大興國際機場將順利通航。請問在交通接駁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方便旅客前往機場?

【容軍】

為了保障旅客順利的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部門全程參與了機場周邊交通的規劃籌備工作。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五縱五橫”交通接駁網:二是提供軌道交通、城際鐵路、機場巴士、省際客運、出租汽車以及私家車出行等多種交通方式接駁服務。

先説基礎設施“五縱兩橫”:“五縱”為軌道交通大興國際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京開高速公路、京臺高速公路、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即三條高速兩條軌道。“兩橫”為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公路、廊涿城際鐵路(在建)。“五縱兩橫”交通網不但可滿足旅客出入機場的交通需求,同時也成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主骨架。

如果從北京市內去往大興國際機場有多種交通方式可以選擇,其中有兩條軌道線路突出推薦,是綠色快速出行的最佳選擇,即軌道交通大興國際機場線一期工程(草橋站—大興國際機場站)以及京雄城際鐵路北京西站至大興國際機場段,均於今天正式開通運營。其中,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一期總長41.36公里,可在草橋站搭乘時速160公里的軌道交通列車19分鐘直抵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乘機的旅客可以享受空軌聯運票價優惠,並可在草橋站辦理所有航班的遠端直機和行李托運。這是一條最佳的路線。第二個軌道就是京雄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西站至大興國際機場站和雄安新區的重要軌道線。旅客在北京西站乘坐這條線三十分鐘可以抵達機場。這兩條軌道交通都實現和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無縫銜接”和“零距離換乘”,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除了兩條軌道交通以外,今天開通了6條機場巴士線路。白天班線5條,分別連接大興機場和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通州區和房山區;夜間班線1條,由大興國際機場到達前三門(宣武門、前門、崇文門)。

省際客運方面,今日起開通了4條省際客運班線,可由大興機場分別通往天津、廊坊、唐山、保定。

出租車方面,按照“三統一兩分開”的出租汽車管理模式,北京市和河北省出租汽車由調度站統一調度、北京市交通執法部門統一執法、兩地出租車輛落客區統一設置,蓄車區和迎客區分開設置,方便乘客搭乘。

三是提供優質的交通服務。為方便旅客停車,機場設置停車樓1處,共4200個車位;停車場5處,包括內部交通場站、航站樓前的停車場加在一塊大約4800個車位。兩處加在一起將近9000個車位。還實現了路測交通指揮調度和機場運行中心的高度融合。這個融合主要體現在大數據共享,包括整個所有航班計劃,出租車的候車區的調度、機場大巴運行、大興機場線客流、高速公路流量、機場周邊出租車等在內的數據,為旅客提供優質交通服務。同時,建立了京津冀聯合保障機制,共同維護機場地區的交通運輸秩序。我市與河北省簽署了陸側交通保障保障合作框架協議,商定共同做好出租汽車、汽車租賃以及省際客運班線方面的管理工作,確保運輸有序、保障有力、共同維護好好機場地區的交通運輸環境秩序。

北京市交通部門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為廣大乘客提供優質服務,提供良好的出行體驗。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請問目前雄安新區對外骨幹交通路網項目建設情況如何?

【侯智敏】

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和創建“雄安質量”要求,著力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慧交通體系的全國 樣板。2019年,雄安新區對外骨幹交通路網建設7個項目,分別為津石高速及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等4條段高速公路和容易線、安 大線、國道G230京冀界至碼頭鎮段等3條普通幹線公路,總里程545公里,總投資約995億元。項目進展情況如下:

一是津石高速。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由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和津石高速公路石家莊段組成,項目全長221公里,于2017年6月開工建設, 計劃2020年底前建成通車。截至目前,石家莊段徵地拆遷完成55%,橋涵工程完成30%。津冀界至保石界段路基工程完成55.61%,橋涵工程完成 91.06%。

二是京雄高速一期工程。項目路線全長75公里,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和施工登記獲得批復,控制性工程已於今年8月18日開工建設。

三是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一會二函”,可研報告、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獲批。兩個項目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 開工建設。

四是國道G230京冀界至碼頭鎮段。項目控制性工程琉璃河大橋已於今年5月開工建設。

五是容易線、安大線。前期工作已完成“一會二函”和可研報告評審、初步設計以及施工圖設計編制。項目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開工建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提問】

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揭曉受到大家關注,也提醒了我們冬奧會的臨近。請問目前針對冬奧會的道路交通保障項目建設情況如何?

【容軍】

我先來介紹一下北京在冬奧會道路交通保障項目建設方面的情況。

為全面做好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工作,主要在北京市的工程項目道路有5條,主要包括2條高速公路和1條公路改線、大修2條公路。這些項目建設,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一體化路網格局,有效提升區域交通運輸水平,為冬奧會順利舉辦提供有力保障。

作為奧運道路交通的重點保障項目,新建的兩條高速分別是京禮高速(興延段)和京禮高速(延崇北京段),這兩條高速首尾相接。

京利高速(興延段)是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點保障項目,全長約42公里,已于2019年1月1日建成通車。

京禮高速(延崇段)形成北京市西北方向第三條高速通道,也是京津冀一體化路網格局的重要部分。這條路在冬奧會期間主要是保障從延慶和張家口崇禮賽場之間的高速快速通達。該路建成後,從北京出發到延慶需要50分鐘,到達崇禮約1.5小時。這條高速全長116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長33公里,15公里平原段今年1月1號全部通車,山區還有18段將於年底完工。9月21日這條路最後一個大的節點項目,就是溫泉特大橋最後一個合龍段完成,為這條路工程年底能夠順利的貫通打下最重要的基礎。

屆時,京禮高速在賽時將施劃奧運專用道。

還有一條改線路,松閆路改線段已于2018年底完工。這條路調改段大概1500米,2018年底已經順利完成,這條路為什麼要改,是除延崇高速外唯一通往松山場館的道路。

兩條公路大修分別是松閆路和國道110大修,主要用於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的備用路徑。目前,松閆路大修已經完成項目的初設方案,國道110目前正在開展施工監理招標,這兩條路計劃2020年底完工。

這些新建及大修道路工程主要是作為北京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項目。

【侯智敏】

我來介紹河北在冬奧會道路交通保障項目方面的建設情況。河北省堅持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協同相關力量,落實要素支撐,爭取國家資金50.7億元、安排省級資金3.1億元,推動交通保障項目重點建設和重點工作順利實施。

截至9月15日,京禮(延崇)高速公路河北主線段,路基、橋涵、隧道、路面、房建工程分別完成99.65%、99.16%、97.84%、92.74%、 69.77%,確保2019年底主線段建成通車。張承高速公路崇禮南互通路基、橋涵、路面、房建工程分別完成95%、85%、55%、45%。張家口賽區8個普通公路項目全部開工。張家口南綜合客運樞紐、寧遠機場改擴建工程正在有序推進。按照計劃,賽區“6+1”交通基礎設施保障項目崇禮至太子 城公路、崇禮客運樞紐年內主體完工,其他項目年內投入使用,寧遠機場改擴建年內主體完工。

截至9月15日,京張高鐵站前路基、橋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線鋪軌工程全部完成;站後四電完成90%,靜態驗收已完成。崇禮鐵路站前 路基、橋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線鋪軌工程全部完成,站後四電完成93%,靜態驗收已完成。上述兩條鐵路計劃10月初開始聯調聯試。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加快推進京津冀港口協同發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中提出要建設環渤海世界級港口群,能否介紹下津冀港口協同發展的相關情況。

【劉道剛】

你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因為業內一直有各種揣測,天津港和河北省港口的關係。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前,應該説天津港和河北省沿線港口是競爭的關係。因為有了協同發展,我們把爭字改成了合字,我們是競合。合作的是業務和流程,競爭的是服務速度和效率。這個方面我們取得了很好成效。

我們做了一個回顧,2014年8月,天津港和河北港口集團聯合注資20億成立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資公司,這個公司致力於聯合對河北和天津的港口基礎設施和業務運營進行投資和管理。在今年4月份的津洽會上,天津港和河北港口集團簽署了全面合作戰略協議。這樣一個並肩作戰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果呢?

2018年,由津冀港口公司投資的津冀集裝箱碼頭和津唐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突破300萬標箱,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這不是爭出來的,更不是打出來的,而是聯合作戰幹出來的,這是第一個方面我們做的工作。天津港主動延伸服務手臂,在全國一共建立了44個內陸無水港,在河北石家莊、保定、衡水、邢臺、勝芳等地建立了無水港,我們實現了津冀港口的高效聯動,延伸了港口對實體經濟的有效拉動。

今年8月21號,天津港在雄安新區又設立了天津港的服務中心,為雄安新區的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支撐,利用天津港作為出海口為雄安新區提供了綠色通道的特殊服務。我們可以預見的是天津港正在服務京津冀整個實體經濟發展大格局當中承擔起港口責任。我們有一個定位,天津港不僅僅是天津的港口,更是黨中央統帥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當中一個重要的樞紐節點,我們應該擔當起這樣的職責。

第三句話,天津港除了發展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500多個港口之間的經貿往來之外,非常注重在環渤海和兄弟港口之間的並肩作戰。尤其是和河北省的秦皇島、唐山、黃驊形成了有效干支航運的聯動。2018年光天津港和秦皇島、唐山、黃驊之間,我們集裝箱吞吐突破了100萬標箱,應該説京冀港口同攜手,共同迎來新機遇!我們未來更加期待與河北省一起並肩作戰,書寫我們兄弟情誼的新篇章!

【侯智敏】

謝謝您的提問。我來介紹河北在推進津冀港口協同發展的情況。

河北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入貫徹部省市《加快推進京津冀港口協同發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 推進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按照科學轉型、錯位發展原則,攜手天津港合力建設環渤海世界級港口群,天津自貿區功能向河北港口拓 展延伸。進一步明確三港四區功能定位,支持秦皇島港建設國際知名旅遊港和特色綜合貿易港,支持唐山港建設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 主樞紐港和綜合貿易港,支持黃驊港建設國際化綜合性貿易大港和“一帶一路”陸海重要樞紐。

一是深化津冀港口集裝箱運輸領域合作。2014年以來,津冀港口企業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在集裝箱、物流等領域開展深層次合作。成立津冀國際 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唐山港京唐港區加密韓國釜山線,開通日本三條航線,完成日韓航線基本佈局。曹妃甸綜合保稅區開通至天津的環渤海內 支線。2019年河北港口集團在“中國·天津投資貿易洽談會暨PECC博覽會”上,與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二是推進津冀沿海水域資源共享共用。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會同天津、河北港口管理部門,共同研究制定《津冀沿海錨地佈局方案》。8月29日,交 通運輸部辦公廳、天津市政府辦公廳、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已聯合印發。

三是推進津冀行政管理協同合作。今年1月,省地方海事局與京津地方海事部門、河北海事局共同簽署《京津冀區域內河船員管理協同發展框架協 議》,為三地內河船員一體化管理奠定了基礎。

四是加快港口轉型升級步伐。啟動《河北省沿海港口佈局規劃》修訂和秦皇島港總體規劃編制,支持黃驊港與天津港打造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重點推進曹妃甸港區LNG碼頭、唐山港京唐港區25萬噸級航道工程等項目建設。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

“十一”長假馬上到來,這個假期高速公路是否仍然免費?按照交通部發佈的新的車型分類標準,這次9座車是否也享受免費通行政策?

【孫文劍】

關於十一期間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的問題,根據《國務院關於批轉交通運輸部等部門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國慶假期全國收費公路將繼續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時間為:從10月1日零時起,至10月7日24時結束。在此期間,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站的時間為準。

在這裡我要向記者朋友們再次解釋一下:今年5月,我部發佈了新修訂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標準,7月,我部印發通知,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執行新的收費標準,所以這次十一長假免費車輛的範圍還是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及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上行駛的摩托車。

今年的十一黃金周,與70週年國慶、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第二屆進博會時間收尾相接,做好道路運輸保障工作責任重大。為保障十一長假期間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出行,我部將主要採取以下四方面措施:一是開展分析研判。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聯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掌握氣象災害信息併發布重大公路交通天氣預警。二是加強運行監測。落實部省會商工作機制,重點加強對重要運輸通道、省界主線收費站、旅遊風景點周邊道路等路段的運行監測,確保遇有情況及時處置。三是加強收費站管理。指導各地採取針對性措施,通過增加免費專用通道、增加人員、車道全開、複式收發卡、做好ETC車道引導等方式,提高通行效率。四是加強服務保障。完善信息發佈體系,利用多種形式及時發佈公路路況、交通氣象、分流繞行等信息,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

【中國交通報記者記者提問】

明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後一年,請問交通運輸部對脫貧攻堅工作有何部署?

【孫文劍】

大家對脫貧攻堅戰都非常的關注,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進一步做好交通扶貧脫貧工作,我部在本月初印發了《打贏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2019-2020年實施方案》,部署了八項重點工作。

一是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鄉鎮和建制村“兩通”兜底任務。在基礎數據核實的基礎上,確保完成符合條件的建制村2019年底前100%通硬化路,2020年底前100%通客車。二是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對“三區三州”交通扶貧目標任務進行單獨管理,優先安排項目、優先保障資金,深化結對聯絡幫扶工作機制。三是加快貧困地區“外通內聯”幹線公路建設。加快連通貧困地區約8600公里在建國家高速公路和約1.6萬公里在建普通國道建設進度。四是以通自然村(組)路為重點,推動交通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按照國家有關工作部署,有序推進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五是持續提升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安全水平。加快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到2020年基本完成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安全隱患治理。六是改善貧困地區水運基礎設施條件。新增及改善貧困地區航道里程約700公里。七是加快農村客運和農村物流發展。及時解決“通返不通”問題,確保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八是有序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將“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融入到具體交通扶貧行動,為鄉村振興打牢基礎。

圍繞這八項重點任務,我們將堅持“中央統籌、省總負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實事求是,盡銳出戰,到2020年底,實現貧困地區基本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為貧困地區如期完成脫貧任務、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