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東盟博覽會合作再升級

2019-09-27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描繪新藍圖 創造新機遇
中國—東盟博覽會合作再升級

金秋九月,邕城南寧鮮花競放,賓客雲集。9月21日至24日,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的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這裡舉行。

33個高層論壇、2800多家參展企業、1.2萬專業參會客商、120多個經濟合作項目成功簽訂……為期4天的博覽會通過一系列論壇、活動,深化經貿、互聯互通、金融等多個領域合作,助推中國—東盟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至新水平。

展現新願景——

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8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6年,也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在此背景下,本屆博覽會繼續受到各國的高度重視。除了8位中外領導人和前政要出席,另有東盟秘書處、亞投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有關負責人與各國商協會會長、知名企業家等參會。自上而下的政策統籌與協調,正在繪就一幅中國—東盟關係的中長期發展的宏偉藍圖。

“緬甸要在東盟整體戰略規劃和中國‘一帶一路’優先項目中尋找到平衡點,並探索能加強合作的途徑。”緬甸副總統敏瑞在開幕式致辭中充分肯定了本屆博覽會的主題。他表示,相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進一步發展貿易和加強地區內國家間的交流提供機遇。

近年來,東盟各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人口紅利不斷釋放,既為基礎設施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也形成了巨大的需求。“我們在過去4年投資了6個國家的10個項目,總額10億美元。我們還在籌備6項投資項目,投資總額達到10.9億美元。”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在推進中國與東盟國家以及亞洲其他國家互聯互通的努力之中,亞投行致力於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非常贊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引用過的一句古詩,‘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意味著中國不只是注重於自己一個國家的發展,而是帶動世界各個國家共同發展。正如現在中國、泰國和東盟攜起手來,一起制定共同的願景,互相幫助,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説。

聚焦新熱點——

進一步提高經貿實效

全球首款通信導航一體化模組、技術水平居世界同行前列的廣西南南鋁高端鋁合金型材製備技術、目前唯一一個由中國人自己研發的頭孢菌素頭孢硫脒……緊緊圍繞國家“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180家企業和機構攜434項涉及人工智慧、先進製造、智慧城市、互聯網+、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的技術成果及産品亮相本屆博覽會的先進技術展區。

在華為企業展臺,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介紹,此次他們主要帶來的技術展示包括5G和人工智慧技術在醫療、工業、能源等領域的應用。“廣西已經成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前沿窗口。華為將以此為契機,借助‘5G+華為雲+人工智慧’引擎,並將信息技術理論研究、應用創新、人才培養等廣西的成功實踐推廣到東盟國家,同時開展與東盟國家在電子信息領域的合作,取得東盟市場拓展的新突破。”華為廣西企業業務總經理沈秀松説。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中國對外商談的首個自貿區,也是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不斷加強的經濟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成為很多與會方的共同期待。印尼商人皮耶特爾·蘇姆邦已經連續16年參加博覽會,他表示:“這些年來,東盟各國對博覽會的參與度熱情高漲,涉及的合作領域日益廣泛,博覽會已經成為區域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平臺。”

東盟國家推介會、中國有關省市推介會、投資合作圓桌會、東盟産業園區招商大會等系列活動,進一步保證了商品貿易的高效對接,使投資合作更富實效。據悉,本屆博覽會期間集中簽約國內外經濟合作項目達122個。

助推新提升——

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

本屆博覽會繼續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實現新突破。今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規模比上屆增加59%,有來自波蘭、韓國、澳大利亞、巴基斯坦、印度等20個國家的131家企業參展。巴基斯坦展覽組織者阿夫扎爾汗表示,今年是他第二次來博覽會,感受到比去年更熱烈的氛圍。“巴基斯坦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是希望尋求長期而眾多的國際合作夥伴。中國給每個國家都提供了平等的機會、開放的窗口,這對於我們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非常重要。”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國家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是唯一一個陸海統籌的自貿試驗區,在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區域合作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本屆博覽會首次設置了廣西自貿區展示區並舉辦相關推介會、投資合作洽談會,吸引了東盟國家經貿主管部門官員、國際金融機構和重要商協會代表。

在廣西自貿區推介會上,印尼FKI集團項目、泰國冷鏈國際貿易項目、中國—東盟智慧跨境物流項目等10個重大項目與廣西自貿區進行集中簽約,總投資額136.85億元,進一步深化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全方位合作。

16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始終與時俱進,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深化戰略對接、經貿合作、互聯互通、創新合作、人文交流發揮著重要作用。展望未來,中國和東盟國家將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朝著共同繪就的美好願景不斷前進,邁入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新時代。(記者 劉華新、龐革平、王遠、李縱、劉佳華、張雲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