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通知加強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

2019-09-27 10:1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的通知》,強化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協同共治,促進納稅人依法誠信納稅。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決策部署,以培育誠信意識、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加強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堅持依法推進原則,建立健全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機制;堅持業務協同原則,充分發揮各業務主管部門作用,形成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建設合力;堅持權益保護原則,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

《通知》指出,建立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管理機制,要全面實施個人所得稅申報信用承諾制,納稅人需對填報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作出承諾,承諾的履行情況納入個人信用記錄;建立健全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記錄,稅務部門以自然人納稅人識別號為唯一標識,以個人所得稅納稅申報記錄、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報送記錄、違反信用承諾和違法違規行為記錄為重點,依法依規採集和評價自然人納稅信用信息;建立自然人失信行為認定機制,對於情節嚴重、達到重大稅收違法失信案件標準的,稅務部門將其列為嚴重失信當事人,依法對外公示,並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共享。

《通知》要求,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記錄持續優良的納稅人,相關部門應提供更多服務便利,依法實施綠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勵措施;鼓勵行政管理部門在頒發榮譽證書、嘉獎和表彰時將其作為參考因素予以考慮;對個人所得稅嚴重失信當事人,稅務部門將推送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

《通知》強調,加強信息安全和權益維護,依法保護自然人納稅信用信息,加大對信用信息系統、信用服務機構數據庫的監管力度,按最小授權原則設定自然人納稅信用信息管理人員權限,保護納稅人個人隱私;對個人所得稅納稅信用記錄有異議的,納稅人可向稅務部門提出異議申請,稅務部門應及時反饋;鼓勵自然人在規定期限內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開展信用修復。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渠道,做好個人所得稅改革政策解讀,加大依法誠信納稅宣傳力度,提升全社會誠信意識,形成崇尚誠信、踐行誠信的良好風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