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積極探索農民工返鄉創業新模式

2019-09-27 11:26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省不斷完善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組織領導、政策扶持、平臺支撐、培訓服務的體制機制,初步形成了以創業帶動就業的發展新格局,推動了全省農民工從“打工經濟”向“創業經濟”的快速轉變。截至7月末,全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累計達到9.54萬人,佔農民工總數的4.4%,直接帶動就業40余萬人。返鄉創業農民工已成為我省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政府高位推動,營造良好創業環境。省政府將農民工返鄉創業工作任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納入省政府重點工作和民生實事;將農民工返鄉創業列入年度政府目標責任制考核指標,建立季調度、半年督查和年終考核制度;落實工作責任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態勢。

政策資金撬動,讓創業者在家鄉落地開花。我省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政策措施》等多個專項政策文件,多方位為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政策支撐。加大資金扶持力度,省政府每年拿出2000萬元資金,專項用於支持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基地建設。今年,對全省51個基地發放補助資金1760萬元。截至目前,全省累計為農民工返鄉創業發放擔保貸款13.98億元。

基地載體拉動,搭建企業間交流平臺。積極推進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基地建設。截至去年末,全省累計命名省級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基地149個。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縣創建工作,目前全省已命名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縣24個。積極推進返鄉創業聯盟建設,搭建企業間交流平臺,通過“眾幫、眾扶、眾創”,促進聯盟內企業資源共享、抱團發展,全省現已建立返鄉創業聯盟6個。推進市縣兩級農民工返鄉創業基地與省級基地、返鄉創業示範縣與示範鄉鎮同步創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建設市縣兩級基地252個,創辦各類經濟實體5.63萬個。

創業培訓驅動,增強創業能力。結合農民工返鄉創業特點,根據農村創業者的實際需求,積極創新創業培訓模式,強化培訓效果,增強創業能力。組織省直相關部門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帶頭人、農村脫貧致富帶頭人、鄉村旅遊致富帶頭人和返鄉創業金鳳凰帶頭人培訓。近年來,全省累計培訓各類返鄉創業帶頭人2.6萬人。

完善服務促動,提升服務質量。強化省市縣鄉村五級創業服務平臺建設,全省累計建設基層創業服務平臺5926個,覆蓋全省96.5%。規範返鄉創業服務流程和服務內容,引導各地創業服務機構建立創業人才庫、項目庫和專家庫,為返鄉創業者提供政策諮詢、項目推介、創業培訓、開業指導、專家評析、創業孵化等服務。全省累計為3.82萬名創業者提供了現場指導服務。統籌城鄉服務體系建設,全省城鎮63個創業實訓基地全部向農村返鄉創業者開放。(記者 王丹 實習生 程佳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