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食品安全條例》10月1日起施行

2019-09-29 10:4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黑龍江省食品安全條例》,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條例》規定,從事入網食品生産經營,應取得生産經營許可證或核準證,提供入網餐飲服務的,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而通過互聯網銷售食用農産品的,不需要取得許可。此外,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提供者,應當在通信主管部門批准後30個工作日內,向所在地省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其在我省設立的子公司、分公司和代理商等分支機構,應當在設立後30個工作日內,向所在地設區的市級或者縣級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備案;通過自建網站交易的食品生産經營者,應當在通信主管部門批准後30個工作日內,向所在地設區的市級或者縣級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條例》體現了對“三小”(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經營和食品攤販)嚴管與扶持相結合的精神。按照寬嚴相濟、過罰相當原則,《條例》對“三小”單獨設定了處罰,對嚴重違法行為,實行嚴厲處罰,對危害較輕的違法行為,比照一般生産經營者,適當降低了處罰。

《條例》規定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細化了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標誌産品的生産經營主體,推動實現食用農産品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責任可追究。同時,建立食品安全舉報獎勵制度,設立食品安全舉報獎勵資金,並將其納入本級政府財政預算,保證有獎舉報制度可操作、可執行。

《條例》增加了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向社會公開承諾,對企業標準的真實性、合法性、安全性負責的內容;增加了重點環節檢驗檢測項目和餐飲配送服務以及餐廚廢棄物投放要求;增加了關於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相銜接的條款;增加了關於責任約談的相關內容。

為切實保障《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與落實,省市場監管局近期在全省集中開展了專項整治食品安全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七大攻堅戰”,聯合13個部門圍繞各項攻堅任務及措施要求,重點解決、強力攻堅,聯合作戰、集中突破,形成強大合力,切實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紀祥勇 記者 王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