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俄開展兩國建交70週年系列活動等答問

2019-09-30 23:3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28日,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率俄駐華使館外交官赴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參觀。傑尼索夫接受採訪時,熱烈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中俄建交70週年。29日,紀念中俄建交70週年檔案文獻展開幕式在北京舉行。你如何看待中俄就建交70週年開展的一系列活動?

答:明天,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將迎來與好鄰居俄羅斯建交70週年。屆時,兩國領導人將互致賀電,熱烈慶祝這一共同的節日。

近來,中俄雙方圍繞建交70週年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王毅國務委員同拉伕羅夫外長在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分別出席兩國外交部舉行的中俄建交70週年檔案文獻展開幕式。俄方向中方提供了開國大典珍貴影視資料,俄國家電視臺播出《中國的重生》紀錄片。傑尼索夫大使先後參觀中國國慶70週年成就展、香山革命紀念地。兩國民間舉辦的一系列慶祝活動高潮迭起,精彩紛呈。中俄兩國人民以各種不同形式,紀念7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道路,這是中俄關係高水平運行和兩國人民深厚友誼的生動寫照。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了歷史性訪問,兩國元首共同開啟新時代中俄關係的新篇章。立足新時代,放眼新未來,雙方將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承擔起維護多邊主義、捍衛國際秩序的共同責任,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不斷取得新成果。這是兩國和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之幸。

問:據美國媒體引用知情人士消息報道,特朗普政府正討論採用多種措施,限制美國投資流入中國企業。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對其中一項措施作出回應,稱美政府並未考慮禁止中國公司在美股票交易所上市。中方對有關報道有何評論?如果美方對投資基金流入中國設限,中方會作出何種反應?

答: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也注意到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作出的回應。

這裡我想指出,中美經貿合作以及中美財金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搞極限施壓,甚至企圖強行讓中美經濟“脫鉤”,勢必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民眾利益,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進而危及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的增長,也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國之間的經貿與財金合作。同時也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建設性的態度來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問:為什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缺席在香港舉行的國慶慶祝活動,而是來北京參加慶祝活動?

答:我理解,你提出的不應該算是一個外交問題吧?

明天就是10月1日了,我們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70週年華誕。我相信各位記者朋友已經感受到了北京街頭濃濃的節日氛圍。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走過了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實現了綜合國力的飛速跨越,創造了人類歷史的發展奇跡。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外交堅定捍衛國家民族利益,積極助力改革開放進程,顯著提升中國國際地位,深刻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70年來,記者朋友用手中的筆和鏡頭描繪了偉大中國的滄桑巨變和砥礪復興,見證了中國外交的風雨兼程和春華秋實。

借此機會,我和我的同事對各位記者朋友對中國和中國外交的關注、報道表示感謝、讚賞。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大家客觀、全面、立體地報道中國,講述中國故事,記錄外交風雲,呈現更多精彩。

祝大家節日快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