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祖國,請您檢閱——國慶70週年閱兵抒懷

2019-10-01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祖國,請您檢閱——國慶70週年閱兵抒懷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

10月1日,迎著黎明的曙光,特級飛行員房海春情不自禁地哼唱起熟悉的旋律。

這是房海春第5次參加閱兵。數小時後,作為空中護旗梯隊長機機長,他和戰友們駕駛國産新型直升機,護衛黨旗、國旗和軍旗,率先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

20架直升機組成巨大的“70”字樣,象徵著新中國走過極不平凡的歷程,寓意著全軍官兵向偉大祖國獻上深深祝福。

同房海春一樣,在這個喜慶的日子裏,1.5萬名受閱將士都把最美的讚歌、最豪邁的誓言獻給最親愛的祖國母親——

祖國,請您檢閱!

身高1米90的郭鳳通記不清多少次在天安門廣場執行國家慶典任務。然而,今天接受檢閱,這名曾參加過朱日和沙場閱兵的儀仗方隊擎旗手仍然難掩激動。

“作為一名軍人,參加國慶70週年閱兵是一生的榮光。”激昂的旋律中,由郭鳳通等200余名隊員組成的儀仗方隊行進在所有受閱方隊的最前面,第一個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

儀仗方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官兵抽組。這支部隊先後執行了4600余次儀仗司禮任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軍人的風采和人民共和國的榮耀。

天安門見證滄桑——誰使中國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誰使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是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是英雄的中國人民!

25名將軍擔任第一排面的領導指揮方隊格外引人注目,這個方隊展現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領導指揮體制新格局,標誌著人民軍隊聯合作戰體系實現了整體性重塑。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行進在方隊中,武警黑龍江總隊副司令員宋波無比自豪。他曾獲“抗洪搶險勇士”榮譽稱號,在國慶50週年、60週年閱兵中作為全軍英模代表在觀禮臺觀看閱兵。“正步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軍樂聲聲,大地震顫,32個裝備方隊隆隆駛來。

秋日陽光下,旌旗招展。在五大戰區指揮員引領下,25輛猛士車載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榮譽功勳部隊的100面戰旗,行駛在最前面。

這是英雄的旗幟——“草地黨支部”的忠誠信仰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狼牙山五壯士”視死如歸的血性膽氣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劉老莊八十二烈士”血戰到底的豪邁氣概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

這是勝利的旗幟——“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的赫赫威名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董存瑞用生命開闢勝利通道的永恒瞬間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黃繼光捨身堵槍眼的英雄壯舉寫在了鮮紅的旗幟上。

鮮紅的戰旗高高飄揚,猶如熊熊燃燒的火炬。這一面面鮮紅的旗幟,激勵著人民軍隊奮勇向前,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之中。

“一面戰旗就是一部史詩。”“英勇善戰模範團”擎旗手、陸軍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藏族副班長澤仁旺堆説,“我們一定要繼承先輩遺志,賡續紅色基因,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

人民軍隊的英雄氣概像浩浩蕩蕩的江河,激越澎湃!

人民軍隊的勝利步伐如滾滾向前的車輪,勢不可擋!

戰車隆隆,氣勢恢宏。巨龍般裝備方隊,按照戰鬥序列編成,分為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7個模塊接受檢閱。

受閱車輛威武整齊,受閱乘員英姿勃發。馬達聲與掌聲、歡呼聲響徹整個天安門廣場。

70年前開國大典上的閱兵,受閱裝備95%是從戰場上繳獲的。此刻,受閱裝備全部為國産現役主戰裝備,40%是首次亮相。

人民軍隊主戰裝備脫胎換骨式的發展,集中反映了國家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現了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

二級軍士長朱紀華駕駛著東風-41核導彈方隊“第一車”隆隆駛過天安門時,激動的淚水在眼眶打轉。他説:“身逢如此盛世,怎能不叫人心潮澎湃?!”

有底牌才會有底氣,有士氣才能長志氣。53年前的7月1日,經毛澤東主席批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一支王牌力量——第二炮兵誕生。

大國長劍,威震蒼穹。這支掌握著大國重器的神秘部隊從成立伊始就肩負著保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重任,是威懾敵人的殺手锏。

和平需要盾牌,能戰方能止戰。東風-17常規導彈、巨浪-2導彈、東風-5B核導彈……戰略打擊模塊匯聚了從常規導彈到巡航導彈,從核常兼備導彈到洲際核導彈的7種型號導彈。這是支撐強國夢、強軍夢的堅強柱石,這是維護和平、守護和平的堅固盾牌。

巨大的轟鳴聲呼嘯而至,觀禮臺上的人們不約而同地仰望天空,氣勢恢宏的空中梯隊來了。

預警指揮機、海上巡邏機、運輸機、轟炸機、加受油機、艦載機、殲擊機……11個空中梯隊以“米秒不差”的精準飛行,呈楔形、三角形、菱形等編隊隊形相繼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駕駛著國産現代化的戰略轟炸機,轟炸機梯隊左僚機機長連天冉激動不已。

首次亮相的轟-6N是國産新型遠程戰略轟炸機,可以進行空中受油,能夠實施遠程奔襲、大區域巡航、防區外打擊,標誌著人民空軍戰略威懾和戰略打擊能力全面提升。

11時50分許,壓軸出場的教練機梯隊從天安門廣場上空掠過,劃出7條美麗彩帶,為共和國獻上生日祝福。

聽,雄渾的樂曲如催徵的戰鼓在天安門廣場久久回蕩——

“請您檢閱,親愛的祖國、偉大的黨!”

聽,激昂的旋律如奮進的號角在人們的耳畔久久迴響——

“強國復興有我擔當,勝利召喚我勇敢向前方!”

人民為之歡呼,祖國為之自豪,世界為之矚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