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太原食品街:一條被“夜經濟”點亮的千年古街

2019-10-02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0月2日電(記者 張磊、梁曉飛)青磚灰瓦、雕梁畫棟的老街挂滿國旗和燈籠,紅紅火火的場景與國慶假期的氣氛相得益彰。這是位於山西省太原市的“網紅打卡地”——食品街,一條因“夜經濟”重獲新生的商業老街。

太原食品街始建於宋代,清朝時叫“院門前”。新中國成立後,又名“帽兒巷”,1986年更名為“食品街”,期間幾經興衰。

近年來,隨著城市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夜經濟”成為不少城市拉動就業、促進消費、打造城市品牌、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引擎。2012年,太原市迎澤區政府對食品街進行改造升級,組建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統一規劃、招商、運營,著力打造夜生活集聚區。

太原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申紅説,食品街在外觀上保留了明清風格,又增加了現代時尚元素,佈置了燈籠墻、十二生肖獸首等,吸引了眾多婚紗和寫真拍攝、“網紅”打卡以及影視拍攝等活動。街區還引進糖畫、捏面人、皮影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藝人,新增了相聲曲藝社、唱吧、酒吧等文藝設施,開闢了可容納500多輛車停放的停車場,並降低了停車費。

經過多年開發,這條總長552米、寬10米的老街,門店數達到120多家,成為集“食、遊、購、娛、展、演”于一體的多元夜間消費市場。

據介紹,食品街夜間消費的主力多為“80後”“90後”,並聚集了大批直播“網紅”和抖音達人。“網紅”的捧場,給街區帶來巨大客流量,日常夜晚的客流量達到3萬餘人次,預計國慶假期將超過7萬人次。

在食品街,最不缺的就是“網紅”小吃。六味齋、雙合成、杏花村、楊記灌腸等“老字號”店面座無虛席,栗記仙豆糕、眷村阿嫲台灣飯糰等“網紅”小吃店門前也大擺長龍。

一家“網紅”花蛤小吃店火爆到餐桌擺滿街邊。店老闆是一對“80後”夫婦,把簡單的花蛤做成20多種美食。小吃店最高日人流量超過1000人次,日收入過萬元。“我們的小吃被拍成視頻發到網上,感覺特別有成就感。食品街年輕人多,充滿朝氣和活力。”店老闆張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