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夜周莊”驚艷亮相,
“中國第一水鄉”探路“夜經濟”

2019-09-16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9月16日電(記者 劉巍巍)中秋小長假期間,不少遊客被“中國第一水鄉”周莊的夜色“征服”,徜徉其間,流連忘返。這得益於周莊為探路“夜經濟”傾力打造的“夜美周莊”文旅品牌。

夜色未央,月上南湖,水幕光影中,漁獵、漁獲、漁火等場景接連上演,呈現了周莊如夢如幻的漁家生活。“抬頭是‘南湖秋月’的美景,低頭是‘莼鱸之思’的佳話,周莊的夜如此詩意。”安徽遊客張平遊走在橫貫南湖的全福長橋上,發出讚嘆。

在南市街河畔,一艘張燈結綵的喜船成為遊客們爭相合影的對象。“參加過不少婚禮,用喜船接新娘還是頭一回見,這是水鄉才有的特殊體驗。”來自陜西的遊客王越秀説。不遠處,張廳被改造成水鄉花嫁體驗空間,迎新娘、跨火盆、掀蓋頭、抱新娘等婚俗環節精彩紛呈,遊客們不僅可以觀賞,更可親身參與。

江蘇水鄉周莊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夜美周莊”營造了“周莊八夜”,向遊客呈現原汁原味的周莊夜生活。除南湖灣的“夜月”和張廳的“夜囍”,還有蜆江灣的“夜漁”、《四季周莊》實景演出的“夜戲”、致敬陳逸飛雙橋經典畫面的“夜畫”、周莊傳統美食“夜宴”、全福寺裏聽“夜禪”和西部灣前品“夜泊”。

昆山市副市長、周莊鎮黨委書記張鋒説,“周莊八夜”系列旅遊産品,圍繞古鎮區既有景點、地標、巷弄、店舖進行點化和升格,通過串聯互動、整體推廣,盤活旅遊周邊産業,使周莊的夜經濟實現跨越。

統計顯示,推出“夜美周莊”後,今年暑期周莊遊客同比增長10%,夜間增量達35%。

“這組‘夜數據’佐證了周莊夜經濟的蓬勃活力。”國務院發展中心東方文化研究所所長楊曉東説,“周莊八夜”不僅活化傳承了周莊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而且打造了夜間消費的“文化IP”。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