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政策創新助推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徐浩良

2019-10-03 12: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聯合國10月2日電 專訪:政策創新助推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徐浩良

新華社記者徐曉蕾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徐浩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政府通過政策創新,運用好“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

徐浩良認為,70年來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經驗之一就是不斷進行政策創新。比如,上世紀80年代,中國注重農村生産力的釋放,開始實行家庭承包制,初步解決了農村貧困問題;90年代,中國把政策重點轉到鄉鎮企業發展以及城鎮化建設,同時,在吸引外國投資、調動財政資源方面的創新舉措也是前所未有。“中國根據形勢的發展,不斷地進行政策創新,制定適應的政策。”

他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實踐,沒有任何國家有這樣的發展歷程。中國曾經應對的一些挑戰也無先例可循。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不斷地摸索和創新。

有關中國發展的優勢,徐浩良認為,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離不開穩定的政治和社會體系的支撐,它保證了政策的連貫性、前瞻性、持續性以及戰略性。

他同時表示,中國發展既具有優勢也面臨挑戰,如面臨發展的不平衡、環境保護等問題。中國政府很重視這些問題,探索解決方案並出臺相應舉措。

徐浩良説,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地位越來越得到國際社會重視,中國應利用自身重要的國際地位,在制定國際規則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産品。他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基礎設施打通貿易投資通道,為國際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願景。

徐浩良説,未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會不斷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也會越來越大。“中國一直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在未來可探討如何共同合作以消除地域政治不穩定的因素,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同時注重促進共贏的國際體系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