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銅梁龍舞創新表演獻禮國慶聯歡

2019-10-04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0月4日電(記者谷訓)在1日晚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聯歡晚會上,9條身長60米的巨龍在天安門廣場中心表演區飛舞翻騰。這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銅梁龍舞繼新中國成立35週年、50週年和60週年慶典後,第四次在國慶慶典上表演。

銅梁龍舞表演隊領隊秦啟江赴京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與前幾次國慶慶典上的銅梁龍相比,這次表演在造型工藝上有較大突破,龍頭既繼承了銅梁龍的傳統造型,又在材質、配飾、光源等方面進行了大膽創新,其卡通的形象被親切地稱為“笑臉龍”。

在國慶聯歡晚會上,銅梁龍舞還首次將體育競技龍的高難度動作引入大蠕龍的表演套路之中,使其更具觀賞性。“比如站肩舞龍、8字快舞龍、縱向行進起伏、九龍交匯、龍舟造型等,有些是第一次在大蠕龍套路中呈現。”秦啟江説。

秦啟江介紹,本次表演還有一個創新,為了達到表演要求的長度,他們把每條龍都設計成24棟(節),寓意著中國農事二十四節氣,由225名演員共同完成表演。其中主力演員大部分來自重慶銅梁職教中心和銅梁二中的學生,也有少部分教師和銅梁龍舞非遺傳承人。據介紹,銅梁龍舞對演員體能的要求非常大,僅以九條巨龍面向金水橋呼嘯而來這一個動作,演員們要拿出百米衝刺的速度才能舞出氣勢。

銅梁龍舞源自素有“龍鄉”之稱的重慶市銅梁區,據記載,早在1200年前的唐代,銅梁就有玩龍燈的活動記載,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銅梁龍舞不僅多次在國慶聯歡、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等國內重大慶典活動上亮相,還走出國門,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國龍的形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