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本學者:中國如今取得的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

2019-10-05 13: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如今取得的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
——訪日本學者岡崎雄兒

新中國成立70年,帶來的是中華大地滄桑巨變,面貌一新。“中國如今取得的發展令世界矚目”,日本知名學者岡崎雄兒先生如是評價當今的中國。1965年,21歲的岡崎雄兒便到訪中國,參加了第一次中日青年交流大會。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了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工作,並在改革開放初期來到中國工作。“我在中國北京常駐已經是40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還有些懷念當年為數不多的出租車到機場迎來送往的日子。”談起在中國工作、生活的經歷,岡崎雄兒説道,“如今,北京的地鐵縱橫交錯,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中國有了驚人的發展和變化”。

岡崎雄兒回憶稱,“改革開放初期,我剛好派駐中國,看到了日本企業是如何進入中國市場的”,也看到了中國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大部分日本企業都把中國改革開放作為絕好的商業機會,積極參與到中國各個層面的經濟建設中。現在看來,當時日本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對日中雙方都是十分有益的事情”。40多年間,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超過30倍。同時,中日雙邊貿易額也從1978年的約50億美元躍升至2018年的3276.6億美元,增長了約65倍,中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出口市場。

進入新時代,隨著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很多問題上有了更多國際話語權,同世界各國的交融、互動顯著增強。岡崎先生表示:“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通過幫助非洲的坦桑尼亞等國修建鐵路的方式,對外進行經濟援助。如今,中國不僅僅繼續進行對外援助,更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中國如今已經發展為一個大國,有能力引導國際社會應對諸如全球變暖等困難的課題。”

岡崎居住的日本湘南海岸,正是《義勇軍進行曲》曲作者聶耳遇難的地方。1935年初,聶耳離開上海,擬途經日本赴歐洲和蘇聯考察、學習。同年7月17日,年僅23歲的聶耳在日本藤澤市海濱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岡崎説:“聶耳在湘南海岸溺水身亡,結束了年僅23歲的生命。他不只是留下了鼓舞中國人民的歌曲,實際上也為日中友好留下了寶貴的‘財富’。日本當地人民為了悼念在異國他鄉去世的這位優秀中國青年,65年前便修建了聶耳紀念碑,每年7月的聶耳忌日還會舉行追思會。正因如此,聶耳的出生地昆明市和臨終之地藤澤市在1981年結成了友好城市,一直保持多種形式的交流。”

1995年12月,岡崎在因公出訪昆明時獲得了到聶耳墓祭拜的機會,自此正式開始了長達20餘年的聶耳研究。退休後,他長期從事聶耳研究,多次在中日兩國進行演講等活動。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共有三位日本學者為聶耳寫過專著,岡崎就是其中之一。岡崎説:“為了讓更多日本人了解聶耳的事跡,我于2015年在日本出版發行了《中國國歌作曲者·聶耳與日本》。今年7月在我中國朋友的幫助下,通過新星出版社出版了《不願做奴隸的人——聶耳傳》一書,詳細介紹了聶耳當年在日本滯留時的情況。”

儘管退休後的生活依然十分忙碌,但岡崎一有閒暇就在網上搜索飛往中國的特價機票,一旦有合適的,不管航班時間多晚,他都會不假思索地買下。他還經常在自己的個人社交賬戶上介紹其每次到中國的體驗,並與幾十年前常駐中國的經歷進行對比,介紹中國的變化。岡崎對記者説:“現在中國人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只要看看街上的商場、餐廳以及人們的衣著就一目了然了。人們臉上的表情也變得非常明快,中國人民享受著多姿多彩的生活,此情此景令我十分高興。”(記者 張冠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