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熱潮點燃百姓假期生活

2019-10-05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0月5日電 題:全民健身熱潮點燃百姓假期生活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

國慶假期進入“後半程”,冷空氣攜濃濃秋意席捲而來,但群眾的健身熱情卻絲毫沒有因此減退。騎行出遊、健身出力、籃球出汗……人們用不同的運動方式為各自的假期生活書寫美好、增添亮色。

騎行,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國慶我依然在路上,不過這一次有了更多看風景的機會和心情。”“十一”黃金週期間,48歲的騎行愛好者史愛蘭沒有像往年一樣跟團旅遊,而是與“騎友”一起來了場説走就走的騎遊。

“二十多人從太原市區出發,騎行一個多小時到達城郊的小西溝景區。”史愛蘭説,雖然路程不遠,但一路上大夥有説有笑,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一邊感受濃濃的節日氛圍,“這是我經歷的最有意義的一個國慶節。”

事實上,史愛蘭是從半年前才開始接觸騎行這項運動的。“朋友介紹我加入了一個騎行俱樂部,我抱著‘玩玩’的心態買了輛二手自行車,沒想到一下就愛上了騎行。”她説,半年來她幾乎每週都會騎遊一次,目前累計騎行距離已經超過600公里。

史愛蘭所在的太原喜德盛騎行俱樂部共有300多名成員,其中有65歲的“老騎手”,也不乏20多歲的年輕人。“雖然大家年齡不同、身份各異,但因為共同的愛好聚在一起,成了最好的夥伴。”史愛蘭説,“我覺得騎行的最大魅力就在於此,它是一個社交平臺,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和方式。”

健身,接受一次超越自我的挑戰

“今年國慶依然是待在室內,不過這一次我告別了啤酒和零食。”30歲的銀行白領孫車軒選擇在健身房裏度過。“過去放假不是胡吃海喝,就是‘宅’在家裏看劇玩遊戲,這一次我想過一個更健康的‘十一’。”他説。

跑步、蹬車、划船、舉杠鈴……一組訓練下來,孫車軒已是汗如雨下。“健身是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不管多累,每天必須堅持,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孫車軒説,除了訓練,生活飲食也都有講究,作息必須規律,不能吃油膩不健康的食物。

孫車軒最早接觸健身是在3年前,那時由於工作中長期坐班、加班,他感到自己的健康狀況越來越差,抱著鍛鍊身體的想法,他在公司對面的健身房辦了一張會員卡。“剛辦完卡就有點後悔,怕自己只是一時衝動堅持不下來。”他説,“沒想到練開以後就一發不可收了。”

每天午休的時間,孫車軒都會到健身房練上一個小時。“練完下午特別有精神,工作也格外有幹勁,”他説,“健身已經成了我的生活方式與習慣,它讓我不斷克服懶惰,用更健康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切,做更好的自己。”

打籃球,讓孩子愛上運動

“今年國慶依然要上課,不過這一次是我主動報名的。”太原市東崗小學一年級學生侯博洋剛剛參加完他最愛的籃球培訓班,雖然累趴在了球場上,但他還是樂在其中。

侯博洋練習籃球已經有一年時間了。“最初是我給他報的班,主要是想讓他長長個子。”侯博洋的媽媽郭彩雲説,此前兒子從沒接觸過籃球,但他很快就喜歡上了這項運動。

運球、過人、上籃……7歲的侯博洋站在一群大孩子當中顯得有些矮小,但他每個動作都做得有板有眼,在場上的表現絲毫不遜於別人,不服輸的眼神中透出對籃球的喜愛。“我希望從小培養兒子對體育的熱愛,這會讓他受益終生。”郭彩雲説。

如今,像侯博洋這樣有機會接受專業籃球培訓的孩子越來越多。“家長們越來越重視體育的教育屬性,更加願意讓孩子接受體育培訓了。”山西興瑞籃球訓練營負責人王瑋説,“對於大多數不走職業道路的孩子來説,籃球培訓是培養他們體育興趣和運動習慣的過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