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解體育産業發展的制度性和體制性難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解讀《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19-09-18 2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破解體育産業發展的制度性和體制性難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解讀《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張澤偉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18日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對《意見》進行了介紹和解讀,認為《意見》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重在解決制約體育産業發展的制度性和體制性痛點、難點、堵點。

李穎川説,本月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對體育強國建設進行了系統設計和統籌安排。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發展體育産業,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意見》。

《意見》重在解決制約體育産業發展的制度性和體制性問題,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産業政策、促進體育消費、建設場地設施、加強平臺支持、改善産業結構、優化産業佈局、促進融合發展、強化示範引領、夯實産業基礎等10個方面,提出了35項具體措施。實招、硬招很多,政策含金量很高,特別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規範賽事活動安保。《意見》提出要開發體育賽事活動的安全許可預受理系統,為賽事活動承辦方申請許可提供便利,改進商業性體育賽事活動的安全管理措施。

二是推動公共資源開放。圍繞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資源,《意見》提出要分類制定允許開展的體育賽事活動目錄,明確申請條件和程序;還提出推動自行車、運動船艇、滑雪板等體育器材裝備的公路、鐵路、水運、民航便利化運輸。

三是加強體育知識産權保護。要建立體育無形資産評估標準和評估制度。這一舉措將為體育無形資産的開發、保護提供紮實的基礎。

四是推動學校體育場館開放。支持中小學對校園體育場地設施進行社會通道改造,在課餘時間和節假日向社會開放。

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政策。鼓勵利用集體建設用地、符合條件的“四荒”土地發展體育産業,鼓勵社會資本利用工商業既有建築參與投資建設體育設施並依法享受相應權益。

此外,《意見》在促消費、擴投資等方面也頗具亮點。如:以健身促消費,讓人民成為“體育主角”;開展消費試點,確定一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推動體醫融合,鼓勵醫院培養和引進運動康復師;加強平臺支持,要研究設立“國”字號體育基金,引導更多的社會力量投資體育産業;打造體育産業增長極,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海南等區域為重點發展體育産業。

李穎川表示,《意見》印發後,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任務分工,認真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