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重塑踏征程——走進武警反恐突擊方隊

2019-10-05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題:改革重塑踏征程——走進武警反恐突擊方隊

劉新、帥剛社、侯松松

10月1日,16輛最新型反恐突擊車和防暴裝甲車組成的武警反恐突擊方隊,隆隆駛過天安門接受檢閱。

這個方隊是以國家級反恐鐵拳獵鷹突擊隊為主體抽組而成的。作為武警部隊唯一受閱的裝備方隊,武警反恐突擊方隊從人員編成、戰鬥隊形、裝備配備上都體現出濃濃的“戰味”。

“受閱的每輛車都裝載著一個融合信息通聯、偵察、狙擊、爆破、突擊和快速機動於一體的作戰單元,能夠獨立遂行作戰任務。”方隊將軍領隊、武警某部副司令員劉興立説。

記者了解到,此次受閱的反恐突擊車是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反恐特戰裝備,具有高機動性和防護性,具備複雜戰場環境下的全天候作戰能力和持續作戰能力。

“獵鷹突擊隊自授旗以來,瞄準建設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在提升單兵作戰能力的同時,不斷加強人裝合一訓練,迸發出了最強戰力。”方隊將軍領隊、武警某部副司令員王再發説。

反恐突擊方隊中隊長、獵鷹突擊隊副政治教導員張志明是一名老特戰隊員,參與並見證了獵鷹突擊隊的突擊與“翱翔”——國際特種兵比武、匈牙利狙擊手大賽、中俄聯演聯訓,次次不辱使命,讓五星紅旗在異國他鄉高高飄揚。

獵鷹突擊隊征南戰北、淬火礪劍的經歷,也是武警反恐特戰力量建設的一個縮影。

“從新型特戰力量的調整組建到實戰化訓練理念的推廣,武警特戰力量建設正經歷著革命性的轉型與重塑。”反恐突擊方隊方隊長曲秀財告訴記者,他所在的支隊,正是這次調整改革組建的一支新型特戰力量。

記者了解到,新的使命任務牽引,使武警特戰力量建設在數量規模、質量效益,以及作戰理念、技戰術水平上都經歷了歷史性的重塑。

從國字號的獵鷹突擊隊、雪豹突擊隊,到各特戰大隊、特戰中隊,一大批特戰力量在改革強軍的大背景下,如雨後春筍,涅槃重生,成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壓艙石”。

這次受閱,正是武警特戰力量改革重塑後的全新亮相。方隊教練員李翔介紹説,以前射擊訓練一味追求精度和環數,隊員們要趴在地上完成射擊,但實戰環境下,決定生死的往往就是那麼幾秒,機會稍縱即逝。

聚焦實戰、瞄準未來戰場,武警部隊試點並推廣“絕對快、相對準”快反射擊理念,強調 “先敵開火、以快制勝”。方隊政委劉強告訴記者,這次受閱的特戰隊員,從出槍、上膛、瞄準到擊發,全部能夠實現在1.2秒內完成,很多隊員還練就了本能射擊、記憶射擊、目標指向射擊等“人槍合一”的本領。

閱兵前的第一次裝備方隊指揮部考核,武警反恐突擊方隊綜合排名靠後。方隊主教練李恒説:“那段時間真是壓力山大。”

如何確保方隊車輛威武雄壯通過天安門?李恒帶領隊員們拿出了打仗的勁頭——車輛直線行駛左右偏差不得超過5厘米、200米距離上用時偏差不超過0.3秒、整方隊列距偏差不超過50厘米、同一排面車輛前後偏差不超過10厘米。

9號反恐突擊車駕駛員王晨義,是一名有著9年兵齡的老駕駛員。面對如此準確的要求,他也是鉚足了勁。

為了提高對油門的感知度,更好控制車速,王晨義睡覺前用右腳大拇趾反復去踩鐵床架,一踩就是一個多小時,直至腳趾發麻,最終練就了“一心三用”的硬功,坐上駕駛室,速度、方向、標齊能夠一步到位、同時兼顧,國慶當天駕駛車輛成功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