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已選聘100萬生態護林員助力脫貧攻堅

2019-10-07 15:00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在全國生態扶貧工作會上了解到,我國已在貧困地區選聘1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助力脫貧攻堅。

國家林業局于2016年啟動選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工作。生態護林員,不同於以往的“護林員”。生態護林員的名稱和角色是伴隨著國家精準扶貧和脫貧攻堅的步驟誕生的,是黨中央國務院明確的包括“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在內“五個一批”的重要步驟和舉措。2016年以來,已累計安排中央資金140億元,省級財政資金27億元支持生態護林員選聘。

“一人護林,全家脫貧”,生態護林員在國家生態扶貧戰略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方面,幫扶這些無門路就業、無技能增收的貧困群體通過勞動脫貧;另一方面,擴充了基層急需的生態保護隊伍,織密織牢了生態脆弱區林草資源保護網。貧困地區涌現出了一批以生態護林員帶動的林草大戶、産業能手和致富帶頭人。國家林草局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財政部、國家發改委進一步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野生動植物保護、草原和濕地保護政策措施,連續4年提高補償補助標準,吸納更多貧困人口參與生態管護,貧困人口的受益水平顯著提升,各類破壞林草資源的案件明顯減少,資源保護力度不斷加大。2018年,國家林草局牽頭的“選聘生態護林員工作”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考核中獲得“好”的成績。

開展生態護林員選聘工作是林草系統做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的一項創新性舉措,是完善我國生態補償機制、鞏固生態建設成果的重要手段。生態護林員政策實施3年來,在各地産生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效果。

安徽省、江西省推行林長制,在基層建立“一長一警多員”的管護框架,生態護林員是林長制管護人員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管綠護綠”的中堅隊伍力量,夯實了林長制工作基礎。生態護林員政策實施以來,貴州省森林火災受害率從2013年至2015年的平均0.061‰降到2016年至2017年的平均0.004‰,比政策實施前下降了93.4%。青海湟中縣,在生態護林員上崗後,林業行政案件報案數同比上升了8%,火情、火災同比減少33%。生態護林員實現家門口就業,2017年湖北省2.5萬名生態護林員中在外務工返鄉人員佔42.5%。2018年,寧夏共扶持1021名生態護林員發展庭院經濟林,共種植庭院經濟林36673株,拓寬了生態護林員增收渠道,生態護林員成為脫貧帶頭人。(記者 遲誠 康勇軍 張玉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