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加大力度保護漁業資源

2019-10-07 12:1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保護區監測水環境擴大放流規模
我省加大力度保護漁業資源

變漁業資源開發為資源保護,使漁業可持續發展,目前,我省已通過實施建立漁業資源保護區,對珍稀名貴魚類實行重點保護;加大水域環境監測力度,使監測水域基本覆蓋全省重點漁業水域;擴大資源增殖放流規模等措施,實現漁業資源全面保護。

我省已設立3個常年禁漁區、2個以冷水性魚類為主要保護對象的水生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對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和《中國名貴珍稀水生動物》的哲羅、細鱗、江鱈等12種魚類實行重點保護,對列為世界珍稀瀕危保護物種的施氏鱘、達氏鰉實行特許管理。在蘿北縣、同江市等處劃定5個鱘鰉魚自然産卵場;在哈爾濱市、遜克縣建成兩處水生野生動物救治中心。

近兩年,我省不斷加大水域環境監測力度,監測水域基本覆蓋了全省重點漁業水域,其中包括松花江、嫩江、牡丹江、黑龍江、烏蘇裏江、呼蘭河、湯旺河、阿什河、拉林河、綏芬河、興凱湖“五江五河一湖”,監測江河總長度6500公里,湖泊面積1200平方公里,共設置37個監測斷面,每年獲取監測數據3000個左右,為政府和相關部門治理改善漁業生態環境的科學決策提供了大量的基礎資料和可靠數據。

擴大魚類增殖放流規模,是保護漁業資源的重要措施。近兩年,我省魚類增殖放流規模也在逐年擴大。目前,全省放流水域包括黑龍江、烏蘇裏江、松花江、嫩江、興凱湖,放流品種已由鱘鰉魚、大麻哈魚拓展到灘頭雅羅魚及草鰱鳙等魚類。僅2018年,全省就增殖放流各種魚類苗種1.35億尾。(記者 黃春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