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點點愛老心 濃濃敬老情——各地開展重陽節活動弘揚尊老敬老優良傳統

2019-10-07 20: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題:點點愛老心 濃濃敬老情——各地開展重陽節活動弘揚尊老敬老優良傳統

新華社記者

又是一年重陽節,伴隨著新中國迎來70華誕的喜慶氛圍,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尊老敬老的節日氣氛。從為農村獨居老人送去愛心溫暖到志願者上門與老年人同做節日佳肴,從“走一場溫馨紅地毯”的歡聲笑語到“愛心伴夕陽”的志願接力,各地以繼承發揚孝老愛親美德為著力點,精心設計了一系列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重陽節主題活動,用點點滴滴的愛心創意弘揚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

河南商丘睢縣,澗崗鄉土西村村民閆道超剛剛領到第四季度的孝善養老金。從今年起,和全市其他65歲以上的農村獨居老人一樣,他每個月都能領到200元養老金。

近年來,商丘市以提升農村老年人生活水平為重點,按照“政府引導、因地制宜,子女為主、自願參與,分步實施、循序漸進”的工作原則,面向全市農村65周歲以上的獨居老人設立孝善基金,大力推進孝善敬老工作。

睢縣是商丘市最早探索孝善敬老工作新途徑、新模式的兩個試點縣之一。2018年,全縣由子女交納的贍養基金共4687.3萬元,縣財政獎補874.7萬元,共向20267位老人發放了孝善基金。今年截至8月底,全縣由子女繳納的贍養基金共3100多萬元,縣財政獎補600多萬元,9月底全部發放到位。

千里之外,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33支“老年志願服務隊”全員出動,把熱騰騰的糍粑、餃子送到敬老院和社區村寨,將重陽節的氛圍推向高潮。

在龍裏縣洗馬鎮敬老院,老年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準時到來,拿出準備好的肉餡和麵粉,一起動手給老人們做餃子。在寬敞明亮的餐廳裏,16位特困供養老人被熱氣騰騰的餃子和熱心滿滿的“紅馬甲”包圍。

“我沒有兒女,在這裡大家就像一家人!”住在敬老院的申高文老人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83歲的志願服務隊隊長莫洪文告訴記者,團隊如今有115人,不管是重陽節還是平時,大家都熱心參與環境整治、老年文化表演、鄰里守望等志願服務,給鰥寡孤獨老人送去關愛和溫暖。

最溫暖的敬老是理解,最溫情的孝老是陪伴。

在湖南長沙,“走一場溫馨紅地毯”早已是芙蓉區東湖街道韶光社區多年來重陽節活動“最吸睛”的環節。

長長的紅毯一字鋪開,活潑可愛的孩子和白髮蒼蒼的老人牽手走來,現場居民頻頻按下快門,記錄這場祖孫“紅毯秀”。在掌聲、歌聲和歡呼聲中,社區老人和自己的孫兒孫女、空巢老人與志願者,大家手牽著手,盛裝走在紅地毯上接受大家的良好祝福。

韶光社區負責人黃戰立告訴記者,今年重陽節喜逢國慶節,社區精心組織了“老少同樂慶重陽·傳承濃濃敬老情”主題活動,居民們歡聚一堂,共敘尊老敬老情,共享幸福生活,共同祝福偉大祖國。

尊老敬老,重在貼心,貴在日常。

在浙江諸暨,市、鎮、村三級志願服務隊伍深化貼近式常態服務,開展形式多樣的關愛老人活動,讓社會關愛常伴老人左右。

重陽節一大早,諸暨市怡養老年健康保健服務中心內,近20名來自店口鎮義工協會“愛心伴夕陽”進社區關愛老人項目的“紅帽子”志願者們就趕來“上崗”,義務為老人們體檢、理髮、修腳等。

74歲的石全國説:“我這雙老腳灰指甲很難修,多虧了小王師傅。”

被老人們稱為“店口第一刀”的修腳師傅王陜蘇,是經常參加這項活動的鐵桿志願者。“老年人的腳比較難修,但修完後聽到一句‘小王師傅比兒女還貼心’,再辛苦也值了。”王陜蘇笑著説。

店口鎮義工協會會長陳紀梁告訴記者,“愛心伴夕陽”進社區關愛老人項目自2012年啟動以來,已開展了100期,愛心服務了3000多名老人。“我們堅持做敬老服務,營造全社會愛老敬老的良好氛圍。現在,加入我們‘紅帽子’隊伍的人越來越多了。”(記者:羅爭光、雙瑞、齊健、劉良恒、韓傳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