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開展尊老敬老愛老孝老活動
——九九重陽 其樂融融

2019-10-08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曆九月初九為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九九重陽,與“久久”同音,寓意長久長壽。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尊老、敬老、愛老、孝老活動,營造關愛、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的濃厚氛圍。

■歡聲笑語,弘揚傳統美德

在江西省南昌市灣裏區,前往梅嶺鎮的車輛人流絡繹不絕,行車至半山腰的三岔路口,咿咿呀呀傳來幾聲戲腔。戲台下滿滿噹噹坐著頭髮花白的老人,他們要麼是被家人送來,要麼是被鎮政府派車接來,趁著秋高氣爽,到這裡賞戲、吃宴,過重陽。10月7日,梅嶺鎮在集鎮廣場舉行“梅嶺鎮2019年重陽節文藝匯演活動”,特邀全鎮85歲以上老同志共計52人參加,還舉辦了“美在身邊”最美敬老孝親人的表彰活動。

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東湖街道韶光社區的“老少同樂慶重陽·傳承濃濃敬老情”活動現場,社區青少年和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手牽手,一起走紅毯。長沙各級離退休幹部工作部門通過經典誦讀、走訪慰問等形式,弘揚傳統美德。長沙市委老幹部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市1114個離退休幹部黨支部開展“慶國慶·迎重陽”主題黨日活動。

9月28日,由600位平均年齡達55歲的中老年人獻上的健身節目表演,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舉行。當日,第十屆運城舜帝德孝文化節主題展在舜帝公園開展,“十年,我們這樣走過”時光隧道等板塊吸引了眾多觀眾。

10月3日,浙江省諸暨市浬浦鎮梅西村文化禮堂燈火通明,村裏的“夕陽紅樂團”正在緊張排練。“我們鎮有4位獲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紀念章的老兵,明天他們要來參加重陽節活動,我們十分榮幸。”樂團指揮蔡偉泉興奮地説。4日一早,文化禮堂內的鼓樂聲、歡笑聲不斷,200余位老人共度重陽,其樂融融。

河北省遷安市舉行重陽節全民健身登高大會,還開展孝老敬親道德模範評選活動。邯鄲市復興區舉行“九九重陽·和諧家園”大型活動,700多位老年人和他們的子女歡聚一堂。子女們為父母穿上了漂亮的唐裝,向父母鞠躬,道一聲辛苦,並獻上了精心編排的文藝節目。成安縣,志願者們與夕陽紅敬老院的老人們共度佳節,獻上重陽“賀禮”,一起開展文藝聯歡會。

■志願服務,送去溫暖愛心

諸暨市19.3萬名志願者是今年敬老愛老的主力軍,應店街鎮豐周村的黨員小分隊自製南瓜餅、饅頭送到空巢老人家中;陳宅鎮裏塢村的黨員志願者也以餃子宴來感恩老人。

10月4日,在貴州省龍裏縣洗馬鎮敬老院裏,志願者們燒水、下餃子,熱騰騰的菜香瀰漫。龍裏縣組建了800余名以村寨、社區熱心公益事業老人為主的33支“老年志願服務隊”,以鰥寡孤獨老人作為重點志願服務對象。每到傳統節日,他們都會到敬老院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

福建省泉州市臺商投資區日前舉辦迎國慶重陽公益聯歡會,節目均由愛心人士和團體義演,志願者入戶接送出生於1949年的300位新中國同齡人到場觀看,並準備了大蛋糕集體慶生。此外,臺商投資區經了解調查,確定了100位老人,由100名骨幹志願者一對一幫扶,並根據老人需求開展個性化服務。

10月6日上午,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女山路社區紅歌協會、嘉禾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組建的文藝演出隊40余人,乘坐大巴車前往明光東南一隅的四山村醫院,為住院治療的22位老人進行慰問演出,歌聲、掌聲、歡笑聲不斷。

10月7日,重慶市銅梁區圖書館,工作人員為老人舉辦健康知識講座。小朋友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用保健安神的中藥材製成香囊,送給老人們,為他們帶去節日的祝福。重慶市萬州區老年大學三分校的工作人員和學員、和平廣場俏夕陽歌舞隊的隊員們來到位於百安壩街道的萬州上海文華福利院, 給老人們送去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住在這裡的90歲高齡的楊林玉也上臺,為大家表演了舞蹈。

■撫今追昔,共祝祖國更好

10月7日,江西省大余縣新城鎮周屋村迎來第二十七屆敬老節,80余位80歲以上老人歡聚一堂。恰逢國慶節,應老人們的要求,今年的敬老節增添了一個環節。

“以前一家十幾口人在狹窄的土坯房中生活,下大雨還會漏水。如今我們住上了帶衛生間、自來水和空調的寬敞樓房。放在以前,這樣的日子想都不敢想。”在“講村史 感黨恩”座談會上,93歲的周作良説。

83歲的周育才接過話茬:“我年輕那會兒缺少交通工具,而且到處都泥濘不堪,去街上趕集都要走上老半天,去趟贛州市區更是要一整天。現在村裏都修了柏油路,小汽車跑個不停。”

10多位八旬老人把親身經歷講給後輩聽,台下掌聲不斷。“長輩們對新中國的輝煌成就最有發言權,聆聽他們講述過去,我深刻領會到如今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作為年輕一代,我們一定要知恩、感恩、報恩,沿著先輩步伐,接續奮鬥。”出生於2003年的周文亮感觸頗深。周屋村黨支部書記周徐州介紹,每到重陽節,村裏都會舉行敬老活動,至今已堅持27年。

10月5日,山東省青島市“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活動啟動,受邀而來的70位老人現場觀看了演出,十幾名退休老幹部與市民一起分享了自己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的經歷,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巨大變化,共同祝願祖國繁榮昌盛。(記者鄭海鷗、王丹、王雲娜、喬棟、顧春、史自強、程煥、劉曉宇、徐靖、崔佳、劉新吾、潘俊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