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展現新時代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新風貌——全國各地歡度重陽節

2019-10-08 16: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展現新時代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新風貌——全國各地歡度重陽節

新華社記者

又是一年重陽到。登高祈福、秋遊賞菊、享宴高會、感恩敬老……中華大地上,一道道重陽風景述説著人們的生命祈願,演繹著新時代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新風貌。

倡導尊老敬賢良好風尚

今年重陽節恰逢國慶假期最後一天。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有著“天下第一家”之稱的孔府後花園人頭攢動,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投壺”在這裡舉行。

“在這裡陪父母看一場孔府大戲,然後一起投壺,更能感受人生在世孝為先,更加珍惜陪伴老人的時光。”來自濟南的遊客林先生説。

曲阜三孔文化旅遊公司營銷部部長鄭學偉介紹,從2017年重陽節起,孔府每年都會舉行投壺等活動,以活躍重陽節日氣氛,豐富傳統節日內涵,讓長者老有所樂、老有所獲,倡導尊老敬賢的良好風尚。

7日上午,浙江省長興縣泗安鎮管埭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九九重陽節 暖暖老人心”主題活動,為全村106位80周歲以上的老人集體過重陽。老人們一邊欣賞劇團特意送上的越劇和黃梅戲,一邊品嘗糕點,十分開心。

海南省文昌市是“中國長壽之鄉”,素有敬老愛老的優良傳統,從2012年開始,每年重陽節在不同的鎮子輪流舉辦千叟會。

今年重陽的第八屆“慶重陽節千叟會”,集聚了當地近千名65歲以上老人共度重陽。頒發壽匾和慰問金,表彰孝善楷模,組織文昌民謠、舞蹈等精彩文藝節目……老人們度過了一個溫馨的節日。

傳播健康向上生活理念

7日一大早,數百名老人來到南京明城墻解放門,一起登城墻,慶重陽。

老人們精力充沛。“我喜歡打太極拳,每天都要練1小時,晚上還會去跳廣場舞。今天在城墻上也就走了不到兩公里,沒感覺太累,完後我們還要到玄武湖邊散散步。”69歲的舒冬雲告訴記者,現在生活富足,晚年生活質量越來越高。

天津市薊州區府君山廣場上,一場主題為“孝老愛親,健康快樂夕陽紅”的活動熱鬧舉行。優美的太極表演、火熱的腰鼓、曼妙的時裝秀……數百名老人輪番登臺當主角、展風采。

“這是屬於我們老年人自己的節日,我和朋友們都非常高興地展現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傳播正能量。”參加文藝表演的老年舞蹈隊隊長康學軍説。

薊州區老年大學校長劉樹文表示,黨和政府對老年工作越來越重視,通過舉辦這些活動,老年人的幸福感、自豪感、榮譽感有了顯著提升,全社會也在逐漸形成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的良好氛圍。

10月6日晚,“老人精神幸福園”學習團隊在上海金山區漕涇鎮花園居委會舉行“擁抱祖國慶國慶,牽手鄰里迎重陽”主題晚會,以唱紅歌比賽歡度重陽節。這支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的團隊有學員27人,平均年齡70歲左右,全年學習時間總計超過200小時。他們一個個“玩機觸網”,自稱“時代老人”,以緊跟信息時代而驕傲。

目前,上海市已構建起涵蓋市、區、街鎮、居村委的老年教育四級辦學網絡,通過培育“名家坊”“樂齡講堂”“睦鄰學習點”“網絡學習圈”“村民周周會”等基層學習組織,努力辦好老年人“家門口的好學校”。

傳承尊老孝親傳統美德

6日,廣州市番禺區石碁鎮的藍態愛心環保餐廳舉行重陽敬老活動,近百位志願者為老人們義務理髮、準備“九九愛心面”,並組織了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

11歲的劉聯欣是這次重陽敬老活動的小志願者,他早早來到了活動現場為老人們做指引。活動結束後,劉聯欣最晚離開,站在餐廳門口鞠躬送別每一位老人。“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每一個人都應該做。”他説。

在河北石家莊,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老爸老媽嗨起來文藝展演”,老人們精彩的表演、矍鑠的精神,獲得陣陣掌聲。

今年“石家莊敬老節”陸續啟動了一系列敬老公益活動,如發掘感人至深的親情故事和孝心人物,推介評選“孝親敬老之星”;為父母長輩製作香囊,盡孝道、表情誼,為老年市民送去節日的祝福等等。

“身體還行,多虧了他們。”91歲的張美玲老人對已經入住3年的昆明市社會福利院表示滿意。在昆明市舉辦的“我們的節日·重陽節”暨“敬老月”活動中,市社會福利院福利醫院醫師彭梅被評為“敬老之星”。彭梅説:“我們沒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更多的是通過生活中的小細節,讓每位來到福利院的老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7日,四川省“我們的節日·重陽”示範活動在德陽啟幕。民俗展示、登山等特色活動,吸引了近萬名市民參與。德陽市第五中學的學生們表演了情景劇《漂洋過海的祝福》,演員中包括14名來自意大利、芬蘭、泰國等國家的學生。學生們齊聲誦讀《百孝經》:天地重孝孝當先,一個孝字全家安。孝順能生孝順子,孝順子弟必明賢……(記者周瑋、魏聖曜、岳德亮、吳茂輝、黃江林、許茹、陸華東、楊淑馨、閆起磊、嚴勇、吳振東、郭敬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