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難忘的“世園記憶” 共同的綠色追求——寫在北京世園會閉幕之際

2019-10-08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難忘的“世園記憶” 共同的綠色追求——寫在北京世園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涂銘、魏夢佳、陽娜

秋日的北京層林盡染,花團錦簇,遊人如織。長城腳下、媯水河畔,薈萃世界園藝精華的“百園之園”——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也為海內外遊客奉獻著她不倦的熱情和妖嬈。


這是北京世園會園區一角(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 記者 鞠煥宗 攝

追華夏園藝歷史長河,觀九州園藝輝煌傑作,賞山水林田湖草律動生機。在經歷162天的精彩之後,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近千萬人次參觀的國際最高級別的北京世園會即將落下帷幕。

驚嘆、感動、難捨……這片綠野繁花之地,將成為世人難忘的“世園記憶”,北京世園會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正向世界各個角落傳遞。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人們堅信:生態文明建設永續恒遠,“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主題永不落幕。

162天,為世界呈現“錦繡山河一園收”的綠色盛宴

國慶期間,北京世園會迎來閉園前又一輪參觀熱潮。中外遊客們在色彩繽紛、各具特色的展園中興奮穿梭,流連忘返,爭先恐後拍攝留影,讚嘆聲不絕於耳。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園區參觀遊覽(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從設計、建設,到布展、運營、維護,寒來暑往,一座座標誌性建築、一個個異國展園、一株株奇花異草,人們共同造就了這片薈萃世界園藝成果之地、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交融之所。

——這裡是奇花異草匯聚的“大花園”。

青山綠水、梯田花卉,漫步在園區,鬱鬱蔥蔥的植物令人目不暇接,上千個花卉品種以及果蔬、藥草、茶等多類植物讓人們大開眼界。


這是北京世園會中國館(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來自雪域高原的綠絨蒿、廣西的金花茶、四川的五小葉槭、國內外罕見的巨型金琥綴化和叢生白衣魁偉玉……中國館內,300多種中國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相繼登臺亮相。通過花期調控等技術,梅花、蘭花、菊花、牡丹、芍藥等中國名花都在展期內集中開放。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中國館前遊覽(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國際館內,2019世界花藝大賽等7大國際競賽在整個展會期間持續舉辦,熱度不減。來自美國、法國、澳大利亞、日本等眾多國家的精品花卉姹紫嫣紅、千姿百態。世界花卉園藝的新品種、新技術,特別是中國的花卉文化、自育的新優品種、栽培及花藝技藝等得以充分展示。

——這裡是園林文化及園藝技術交流共鑒的“競技場”。

在中華園藝展示區,34個室外展園無不將各地山水人文特色融入綠樹繁花中,“比拼”著建園、造景、布展技術,各地風景名勝、特有植物、建築工藝等濃縮于一園。人們穿梭于展園之間,飽覽祖國大地的微縮景觀,也在綠意盎然中品味鄉愁。


演員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表演(4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造的41個室外展園,則向人們展示世界各國園藝特色和獨特的文化魅力。“樹屋花園”卡塔爾園、靜謐的日式庭院、展示園藝先進技術的德國園、探索竹藤材料應用的國際竹藤組織展園、美麗的泰式花園……眾多國際展園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不少遊客興致勃勃地在“世園護照”上蓋上各國別具特色的印章。

具有東方韻味的中國館、洋溢現代氣息的國際館等核心建築更是受人追捧,往往要排隊參觀。中國館以其獨特的中國氣質,每天迎來數萬遊客,成為世園會“人氣王”。至9月下旬,參觀中國館的遊客超過400萬人次。

——這裡是中西交融、文化藝術薈萃的“大舞臺”。


演員在北京世園會園區進行文藝表演(5月26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開展以來,世園會累計舉辦各類主題文化活動3200多場次。中外特色歌舞、戲曲、雜技、非遺展示、特色産品展銷等表演及展示活動令人目不暇接,讓遊客充分體會“世界風情”“中國韻味”。絢麗多彩的各民族服飾、原生態的歌舞表演,以及各地手工藝品、各類農産品、風味小吃等都吸引了大量遊客。

“中國之美、世界之最”“在這裡看到各地的美麗家園,為祖國歷史和今天而自豪”“世園會是中國人的驕傲,太壯觀了”……世園會遊客留言冊上,滿眼是讚嘆與自豪。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園區休閒(5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從昆明到北京,世園會見證綠色發展的“中國追求”

距離園區不遠的延慶康莊鎮,大片的油松、側柏、國槐、楊柳等蒼翠茂密,微風吹過,樹葉簌簌作響,樹旁野花怒放。20世紀90年代前,這裡被稱為“南荒灘”,土地沙化,貧瘠荒涼,“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經過6年苦戰,延慶人在此栽下300多萬株苗木,礫石荒灘披上綠裝。“當年種下的樹現已成林,綠染媯川,荒灘變綠洲。”昔日的造林模範、75歲的楊進福老人,憶起治理南荒灘的艱難感慨良多。

如今的延慶,因多年持續造林綠化,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不足7%,增長到現在的59.28%,山水連綿,滿目蔥蘢,成為京北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這是北京世園會園藝小鎮(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對綠色的不懈追求,使這個山區小城贏得了北京世園會、北京冬奧會在當地舉辦的歷史性發展機遇。而延慶的華麗轉身,正是“美麗中國”建設的縮影。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錦繡中華大地,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家園,孕育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造就了中華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向世界宣示。


工作人員在北京世園會江蘇園內展示插花技藝(6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如何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如何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關係?70年來,中國從一窮二白到繁榮發展,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艱辛探索,將一片片荒涼蒼茫、溝壑傷疤,變為綠意盎然的美麗家園。

1999年,以“人與自然——邁向21世紀”為主題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在“春城”昆明成功舉辦。20年後,這一盛會再度落戶中國。昆明與北京,兩座舉辦了A1類世園會的中國城市,見證了生態中國的崛起。

從浙江魯家村到河北塞罕壩,再到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北京世園會中國館的出口處,巨大的投影幕墻為遊客呈現出一幕幕當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立體影像,令人震撼。而在整個園區,人們能從一個個展園中管窺綠色中國建設的艱辛努力與纍纍碩果。


演員在北京世園會“北京日”活動上進行花藝戲曲表演(5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這裡有防沙治沙、退耕還林的實踐。

30余萬盆/株各色花卉、白皮松、油松以及各種綠植、盆景……作為本次世園會面積最大的國內展園,北京園集中展示了北京園林藝術和園藝科技成果,讓遊客從一方“小院落”看到一個“大北京”。40多年前,風沙襲擊京城是常事;40年後,風沙遠離首都是常態。綠色不僅僅鋪滿北京園,更“漫洇”在北京城。

從20世紀80年代起實施“三北”防護林、重點風沙危害區綠化造林,到2000年來推進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平原百萬畝造林等生態工程,北京大規模防沙治沙、植樹播綠,城鄉環境顯著改善。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國際館前參觀(10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如今,北京百姓身邊的口袋公園、城市森林、小微綠地越來越多,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區“見縫插綠”,百姓可“推窗見綠、出門進園”。當年瀕臨沙漠邊緣的北京,正向著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邁進。

——這裡有鐵腕治污、生態修復的決心。

在湖北園入口,標誌性景觀“三峽印象”映入眼簾,象徵著長江生態在新時代煥發出無限生機。

“千湖之省”湖北是長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地,也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為了“保水”,當地執行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全面排查整治化工污染、非法採砂、入河排污口等,對城市黑臭水體、農業面源污染、城鄉生活污水等開展持續治理,整治了上百家化工企業,還百姓一方碧水藍天。


這是北京世園會中國館(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青海園,“長江”“黃河”“瀾滄江”在腳下流淌交匯,幾頭“藏羚羊”在“高原”上奔跑,一派大美青海的生態畫卷。眼前的“美景”,是多年來生態保護的努力換來的。

關停高污染高耗能産業、全面停止三江源地區GDP考核……為遏制生態退化趨勢,2005年至今,我國累計投入超過180億元恢復治理三江源生態,青海正努力向生態大省轉變。

——這裡有珍視植物、保護濕地的努力。

在植物館,從南方沿海地區移栽來的珍貴的紅樹林,生長于模擬海水的大型器皿中,成為館內最耀眼的明星之一。這一被譽為“海岸衛士”的物種曾因圍海造地、過度砍伐,面積銳減。近些年來,廣東、海南、廣西等沿海省份認識到了紅樹林對生態保護的作用,紛紛建立紅樹林保護區。“紅樹林是中國加大生態保護的一個佐證。”北京世園會植物館館長、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丁長峰説。

加強濕地保護也漸成共識。2013年至2018年,廣東省的濕地公園從12個大幅增加到241個,其中五成以上位於珠三角城市群;北京規劃濕地佈局,計劃至“十三五”末,全市完成恢復濕地8000公頃,新增濕地3000公頃。

“作為一個擁有眾多城市的人口大國,中國積極有效地推進綠色城市理念,付出巨大努力來改善環境、保護自然,這對全世界具有示範作用。”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這樣評價。

從中國走向世界:為綠色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這番話引發強烈共鳴。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中國館參觀(6月6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前法國駐華大使黎想説,當前應對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問題已非常緊迫,需要在政策制定中予以充分重視,“我們需要攜手合作,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英國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和治理污染方面與中國開展更緊密合作。”北京世園會英國國家日活動上,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鄭重表示。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通過北京世園會,綠色中國、可持續發展理念更為世人所知,而世界也更加聚焦中國。


演員在北京世園會園區為表演做準備(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演員在北京世園會園區進行文藝表演(9月28日攝)。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中國在人口規模這麼大、經濟發展速度這麼高的情況下,生態文明建設卓有成效,實現人與自然共融發展,體現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為世界樹立了標桿。”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説。

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可證: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中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單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約46%,提前完成對外承諾的到2020年碳強度下降40%至45%的目標。

綠色中國的“成績單”已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可。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生態文明建設道路上大踏步前行的中國,還積極踐行著大國的擔當,為綠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向聯合國交存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書,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推動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開辦防沙治沙國際培訓班,幫助非洲等地發展清潔能源……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70年來,中國批准實施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引領全球氣候變化談判的進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國際館前排隊參觀(10月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2017年9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上,內蒙古庫布其防沙治沙實踐被寫入各國代表共同起草的《鄂爾多斯宣言》。如今,在尼日利亞、摩洛哥等國,中國人正在傳授防沙治沙經驗。

在中國,大約有5億人通過支付寶“螞蟻森林”“種”下了1.22億棵真樹。受此啟發,擁有1500萬用戶、被稱為“菲律賓版支付寶”的移動支付平臺GCash今年6月也上線了“GCash森林”,鼓勵國民參與環保和植樹造林。

“中國是推動綠色發展的典範。”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奧斯特羅姆對於北京世園會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北京世園會就是很好的證明。”


這是北京世園會卡塔爾展園(10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在北京世園會卡塔爾園,5棵倣真“錫德拉樹”,撐起一方蔥鬱的“空中花園”,展現著卡塔爾人民在沙漠中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智慧。2021年,下一屆A1類世園會將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綠色生活就是更美好的生活,建立綠色家園是各國共同的願望,而綠色發展是解決環境問題的最好方式。”卡塔爾園負責人法伊卡説,“我們希望更多的沙漠能綠起來,也希望各國攜手合作,共享綠色,造福人民。”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卡塔爾展園內參觀(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夜幕降臨,繁星閃爍,北京世園會即將圓滿謝幕,但“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理念傳遞,已經開啟。

綠色中國、生態世界、永恒人類,未有窮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