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北京世園會閉幕式有關安排及籌備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10-08 23:1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北京世園會閉幕式有關安排及籌備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8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執行主任高燕,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北京市延慶區區長于波介紹北京世園會閉幕式有關安排及籌備工作,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閉幕,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高燕女士,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女士,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女士,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先生,北京市延慶區區長于波先生,請他們一起為大家介紹2019年北京世園會閉幕式有關安排及籌備工作,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首先請高燕女士作介紹。


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高燕。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執行主任 高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10月9日,為期162天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勝利閉幕。首先,我代表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和中國貿促會,向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記者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關心支持北京世園會的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

北京世園會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建設美麗中國、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行動,亮點突出、成果豐碩,彰顯了時代特徵、中國氣派和世界一流水平。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引領了新時代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受到各方高度讚譽。北京世園會鮮明詮釋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大加強各國文明交流互鑒,譜寫共建美麗地球家園新篇章,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北京世園會是迄今展出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的一屆世界園藝博覽會,共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包括中國31個省區市、港澳臺地區在內的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參加。自4月28日開幕以來,北京世園會共舉辦3284場活動,吸引934萬中外觀眾前往參觀。各國際參展方普遍認為,北京世園會籌辦運營專業高效、規則體系健全完善,必將在世界園藝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成為辦好今後A1類世園會的標桿。

北京世園會籌辦時間長、舉辦活動多、任務要求高、工作強度大。在習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籌辦工作並指導園區運營。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密切協作,形成溝通順暢、運轉高效、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凝聚起辦好北京世園會的強大合力。總體看,北京世園會運營工作平穩有序,組織協調科學高效,服務保障細緻到位,觀眾遊園體驗良好,取得圓滿成功。這與各有關方面的不懈努力、辛勤工作,與國內外各界的積極參與、有力支持是分不開的。

閉幕式是北京世園會的重頭戲之一和收官之作,又和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緊密銜接,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各界特別是新聞媒體非常關注。10月9日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2019北京世園會閉幕式併發表致辭。來自阿塞拜疆、柬埔寨、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所羅門群島等5個國家的領導人和政要,國際展覽局和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負責人將出席閉幕式。國際參展方、全球工商界人士、園藝界知名專家、國內外媒體記者以及國內各部委、各地方約900名代表也將出席閉幕式。閉幕式之前,李克強總理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還將共同參觀中國館。

目前,閉幕式各項籌備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組委會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鍥而不捨的勁頭、追求卓越的精神、紮實有效的措施,確保閉幕式圓滿成功。

各位記者朋友,在過去幾年北京世園會籌辦過程中,特別是162天會期當中,在座及廣大新聞媒體朋友恪盡職守、不辭辛勞,深入挖掘新聞報道熱點亮點,全方位宣傳推介,全景式展示舉辦成果,多角度講好世園故事,多渠道傳遞綠色發展理念,為北京世園會成功舉辦營造了良好氛圍。我們希望記者朋友們繼續熱情關注、大力宣傳北京世園會閉幕式,把閉幕式盛況完美呈現在世人面前,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增光添彩!

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高燕女士的介紹。下面有請王紅女士作介紹。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王紅: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對各大媒體記者出席今天的發佈會表示熱烈歡迎,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關注和支持,感謝大家與我們相伴,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讓世界感受到了世園會的精彩與美麗。

2019年4月28日,舉世矚目的北京世園會盛大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發出了“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綠色發展倡議,對世界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組委會、執委會的直接指揮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2019北京世園會已經成為一屆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展示內容最豐富、文化活動最密集、辦會影響最廣泛的全球性園藝盛會。在世界園藝博覽會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下面我就北京世園會會期總體情況向大家作如下介紹。

近千萬遊客現場領略園藝之美,北京世園會成為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基地。北京世園會以遊客為中心,建立世園服務模式,多措並舉,紮實抓好日常運營接待和中國國家館日、2019世界花卉大會等重要活動,以及五一、中秋、國慶等客流高峰時期的服務保障工作,開展建軍節軍人免費遊園、教師節教師免費遊園的活動,以此表達對軍人和教師的敬意。為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設置了普通票、優惠票、三次票、全程票等多個票種,方便遊客遊覽。首次推出跨夜票政策,共有47萬人次享受了跨夜優惠政策。開通了7條市區直通世園會的公交專線,在京禮高速設置了專用通道,加強地鐵公交和S2線接駁聯動,公共出行比例佔40%以上,市民綠色出行方式也成為世園會綠色生活的一道風景。北京世園會已經成為京津冀地區乃至國內外遊客學習體驗中國生態文明成果的首選目的地。

百園之園薈萃世界園藝精品,北京世園會成為完美展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動實踐。北京世園會突出生態優先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依託山水林田機理在503公頃土地上營造中華展園、國際展園、國外設計師展園、兒童樂園、本草園、百蔬園、百果園、企業展園等近百餘個風格迥然、形態各異的“園中園”,匯聚成一片萬花盛開的大花園。同時,保留和新增樹木23萬棵,薈萃國內外園藝精品8000多種,集中展示了820多種蔬菜、果樹、中草藥,成為世園會歷史上首次全面展示大園藝概念的一次世園會。生動詮釋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

3000余場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北京世園會成為國際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世園會月月有主題、周周有交流、天天有展示、時時有互動,共舉辦了3284場涵蓋國家日、榮譽日、省區市日、世界民族民間文化、專業競賽等多形式、多領域的中西交融、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首次將國際競賽與花卉産業相結合,專項花卉植物競賽與各省區市展品競賽齊頭並進,豐富了展品展示形式,提升了遊客體驗。國內外參展方以園藝為媒開展了經濟、文化、科技和學術等全方位的交流,展示品牌形象,推廣優勢産品和技術,拓展合作空間,北京世園會促進了新時代綠色産業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

億萬人聆聽世園故事,北京世園會將綠色發展理念向全世界廣泛傳播。精心打造了北京世園會園區新聞中心,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各大媒體的積極參與下,媒體界的朋友們不辭辛苦,圍繞展覽展示特色和精彩活動,深入挖掘報道亮點,多角度展示我國生態文明發展成就,廣泛傳播綠色發展理念。會期,中央主要報紙和市屬報紙刊發專版超過200個,新聞報道總量超過121萬篇次,各網站點擊量5200多萬,世園會相關微博話題閱讀6.4億次,媒體傳播量超過20億次。北京世園會官方微信自2019年1月1日起刊發839篇稿件,閱讀量達1490萬人次。智慧世園會官方APP“EXPO2019”累計裝機量超117萬次,累計使用次數超過600萬次。世園會官方網站累計訪問量達1.2億人次。此外,世園會還製作並在中央電視臺播出國內首部大型植物紀錄片《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深入精彩的介紹了中國植物對世界的貢獻。借助網絡平臺,推廣世園會主題宣傳片,組織開展“看今朝  新中國成立70年—絲路大V北京行”和“新浪微博大V行”等境內外記者參觀報道活動。北京世園會成為展示生態文明成果、傳播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窗口。

各位媒體朋友,自2012年9月北京成功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以來,歷經7年的籌備建設和運營,北京世園會即將圓滿落幕。7年彈指一揮間,北京世園會從一張設計圖紙到一座山水意境的百園之園,凝聚了兩萬名建設者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北京市民特別是延慶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奉獻,還有1萬多名志願者,他們高標準的志願服務和一張張甜美的笑臉,成為世園會最亮麗的名片。在此我向所有關心支持和參與北京世園會建設和運營保障工作的人們表示衷心地感謝。我們將繼續以更高的標準做好世園會閉幕式保障工作和會後的相關工作,確保勝利閉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襲艷春:

謝謝王紅女士。下面有請江澤慧女士作介紹。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中國網 張瑞宇 攝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 江澤慧: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一屆壯麗的世園會,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花卉園藝展覽展示主題突出,亮點紛呈,有力地提升了北京世園會專業水準和展示效果。

一是傳播了生態文明思想,推動了綠色發展。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共築生態文明之基,共走綠色發展之路”的五點追求,向全球發出了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綠色宣言。北京世園會園區的“一心、兩軸、三帶、四館、多片區”的特色景致,將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把整個園區“裝成錦繡,繪成丹青”,生動詮釋了生態文明的理念,人與自然和諧共同共生的綠色的價值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傳遞到了全中國乃至全世界。

二是薈萃世界園藝精華,提升了世界園藝發展的新境界。全球5大洲86個國家和24個國際組織與中國31個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以及專業機構和企事業單位,通過100多個室外展園和室內展陳,展示各國各地區園藝新理念、新品種、新技術、新産品和特色文化,匯聚了各國花卉園藝精品。北京、浙江、河北、江蘇、安徽、河南、山東、雲南、貴州、陜西等省市展園,獨具匠心的園藝手法充分展示了植物的力量。國際竹藤組織展園,卡塔爾、柬埔寨、荷蘭、德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展館各具特色。

三是組織國際競賽,提高了世園會專業質量和展示的水準。中國花卉協會作為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重要成員,積極組織國際競賽總評審團對北京世園會室外92個展園、室內54個展區進行了3次集中評審;對全國各省區市切花等5大類7173件展品進行了4輪集中評審;組織了牡丹芍藥、月季、組合盆栽、盆景、蘭花、菊花國際競賽和世界花藝大賽,7項室內花卉專項競賽,其中前6項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36家單位及選手,選送6838件作品參賽;2019年世界花藝大賽,有31個國家和地區的33名選手參賽,是A1級世界園藝博覽會首次舉辦的國際性花藝競賽。北京世園會競賽組織的國際競賽項目,是歷屆世界園藝會內容最為豐富、項目最多的一次,充分發揮了中國優勢,展示了世界花卉園藝精品力作。

四是組織專業會議,推進了世界園藝交流合作。本屆世園會期間,舉辦了2019世界花卉大會、第71屆國際園藝生産者年會和國際綠色城市論壇三項花卉園藝專業會議,有69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的300多人參會,會上20多位國內外花卉園藝專家作了主題報告,發表了2019世界花卉大會北京宣言。這在世園會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五是展示花卉園藝新成果,擴大了花卉園藝社會影響力。本屆世園會,作為東道國,各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充分利用這一舞臺,投入了大量人財物力,集中展示我國花卉産業發展成就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彰顯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室內外展覽展示的各類展品超過200萬株(件),推出的新品種、新産品超過2萬件。一大批自主培育的具有知識産權的新品種在北京世園會精彩亮相。舉辦專項花卉國際競賽,為參觀者奉獻了一場又一場的園藝視覺盛宴,累計參觀人數達380多萬人。

2019年北京世園會即將落下帷幕,但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永不落幕,中國花卉協會願同全國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花卉事業,共創美好家園!

謝謝!

襲艷春:

感謝江澤慧女士。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請問高燕會長,剛才您介紹了北京世園會創造了歷屆世園會國際參展者數量之最,您能否介紹一下國際參展者的具體情況,以及他們對北京世園會的總體評價。謝謝。

高燕:

在北京世園會期間,有86個國家、24個國際組織參展,眾多的官方參展者舉辦了國家日和國際組織榮譽日活動,集中展示五彩繽紛的園林植被、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重點宣介各具特色的優勢産業、營商環境和經貿平臺,促進了各國人民友好交流和雙邊經貿關係發展。

北京世園會受到了各方高度重視,特別是各國際參展方普遍認為,北京世園會將會在世界園藝史上留下“中國印記”,成為辦好今後A1類世園會的標桿。

在開幕式上,參展國家的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對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表示高度讚賞,對習主席的自然情懷、睿智風範和博大胸襟表示由衷欽佩,一致認同習主席在會上提出的可持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在會期來訪的各國貴賓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倡導的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北京世園會有力促進了中國同各國在綠色能源、綠色産業和綠色城市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大家對搭乘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快車充滿期待。在國際展覽局第165次全體大會上,與會各國代表充分肯定北京世園會體現了“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辦會主題,表示希望與中國繼續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建設美好家園。這次參展的6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致感謝中國對各國參展提供的大力支持,高度認同北京世園會及其展現的綠色發展理念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同各有關方面合作,搭建更多的交流平臺,找到更多的合作增長點和共贏新亮點,促進中外經貿合作和文明互鑒。謝謝大家。

光明日報記者:

提到世園會,我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關鍵詞就是“綠色”。我的問題是此次世園會如何將綠色發展的理念貫徹到具體實踐當中的?謝謝。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 周劍平:

這是第5次關於世園會的新聞發佈會,借此機會感謝所有關注世園會的媒體朋友們,是你們的付出讓世園會如此成功,你們都是生態文明的傳播者,也是生態文明的使者,世園會的整個歷史痕跡上都會刻下你們的名字。

剛才那位記者問到如何將綠色發展理念付諸於實踐,可以説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一次人與自然的和諧對話,也是一次綠色與創新的和諧樂章,更是一個中國與世界交流融合的大平臺。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説,通過北京世園會看到了一個國家如此的關注生態文明的建設,如此的關注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預測到這個國家的未來。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秘書長提姆説,通過這屆世園會可以讓更多的植物走進人們的生活。

在整個辦會過程當中,從以下幾個方面實踐綠色發展理念。

第一,尊重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説,可能一種植物的消失,大家可能失之不覺,其實失去一種生物就使我們的世界失去一種可能性。在這次世園會的園區,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以及對生物多樣性的尊重,得到了充分的體現。2014年秋天,我第一次去世園會園區的時候,看到我們目前媯水河水質是劣5類,通過這幾年區裏以及所有的建設者的努力,使整個媯水河的水質達到了地表水3類,有幾個季節的地表水監測都達到2類。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整個水裏的魚多了,周邊的鳥類多了。據目前監測,園區有78種鳥類,經常在這棲息。世園會園區是候鳥的棲息地,很多候鳥都在園區棲息。為了保證人、動物、鳥類的和諧,我們在媯水河的南岸種植了大量的漿果植物,使原來單一的植物結構變得更加豐富,植物的品種變得更加豐富,也可以為所有鳥類提供“食源”。

第二,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因為園區生態建設搞的最好,這只是局部,我們需要讓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深入人心,每個人用實際行動去踐行綠色生活、綠色發展方式。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上提出的,每個人都要有一份熱愛自然的情懷,我們都要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我們都要攜手共同應對目前的環境問題,我們還要有科學治理的精神。所以這次世園會園區的展覽展示,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實是帶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來,帶著對未來的憧憬而來。許多國家的展園建設都是立足於未來,德國的展園叫“播種未來”,英國的展園叫“創新未來”,我們都是對未來進行深入的思考。我們請了世界上頂級的設計師,在園區建了14個各種不同風格、不同理念的花園,我們想探索一種更加順應自然的、修復自然的可能性,讓各種理念在世園會的園區得到碰撞,讓各種生態的思想在這裡能夠互相交流。

第三,強調生態優先。大家都去過世園會,也看到過北京園,北京園的紅墻西側,看似好像不完整,為什麼這個墻就修到這兒,沒有修完整?因為那兒留了一棵一百多年的柳樹。我們在整個的建設過程當中對原有植被的保留,北京園是一個縮影,也是一個體現,讓古樹與紅墻交相輝映。像這種手法在整個世園會園區比比皆是。大家進入2號們可以看到一片下沉的樹林,這都是對原有植物的保留。整個園區我們保留下了5萬多棵植物,在遊園的季節為所有遊客撐起了一片綠蔭,在平常的時候發揮了很好的生態功能。大家關注最多的都是中國館這些中華展園,其實我個人很喜歡媯水河南岸的自然生態展示區。在上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對話會上,我説過在自然生態展示區我們可以聽到鳥鳴的聲音,聽到蟲叫的聲音,都是來自自然的聲音。這也是生態優先結果的具體體現。整個園區都是海綿園區,大家看不到這個園區有排水管,我們用20公里的草坡,讓自然的雨水回到了自然,滋潤園區這片土地。整個園區已經被評為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中國館、國際館、植物館、生活體驗館四大建築,既有傳承,也有創新,更多用的是綠色建築的一些建築技法,地道風系統、光伏發電、雨洪利用所有材料的節能環保都在建築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第四,引領綠色産業發展。一方面我們要做出示範,發揮引領作用。在這個季節,大家去園區可以看到很多觀賞草,這些草都是原生態的、自然的野草,我們要把這些原生態的野草,用擬自然手法走進我們的生活,實現低成本維護的策略。我們現在園區種植的花卉,大家看到天田山上的花田,特別是園藝小鎮七彩花海,這些花卉植物都是從開春一直到秋天花開不斷,減少了很多中間花卉更換的各種成本。在其他的城市,在其他的省份,我覺得都具備很好的借鑒作用。在城市局部很小的空間,我們怎麼樣美化我們的家園,讓我們的市民感受到自然之美,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創新,包括一平米、十平米的花園怎麼建,一平米的空間怎麼利用,都有一些實踐的內容在園區。儘管世園會本身閉幕了,但園區的理念、綠色發展的方式,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一樣,要將這片與湖光山色交映的世園會園區綠色發展理念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我希望我們發揮的作用不僅僅是限于園區,而是影響到擴大到更大的範圍。謝謝。

中新社記者:

請問江會長,北京世園會對中國乃至世界花卉産業的發展起到了怎樣的推動作用?

江澤慧: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都知道,1999年昆明世園會是中國首次在我國舉辦的A1類世園會,那次會議大家回想起來也是非常來之不易的。1999年世園會的舉辦,推動了中國全國花卉産業的發展。又過了20年,到了2019年,我們國家剛剛舉辦了紀念走過70週年光輝歷程的活動,中國走到這一步是非常來之不易的。我們進入到新時代,這次舉辦北京世園會是一種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主題、全新的方式,再次將全世界花卉園藝的精品匯聚到中國,對於推動我國乃至世界花卉産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提升了發展理念,拓寬了花卉産業新的思路。各國各地區通過花卉園藝生動詮釋“綠色生活、美麗家園”,這也是我們這次的主題,精彩紛呈地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2019北京世園會是一個獨特的綠色盛宴,剛才周局長詳細介紹了綠色發展的很多重要理念以及實踐,這也是啟迪我們把園藝和生活有機地結合。花卉園藝産業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進程中潛力非常巨大,前景極其廣闊。

第二,這次感到非常振奮和鼓舞的就是匯聚創新成果,引領花卉産業新動能。中國花卉的科技創新水平,我們自己跟自己比是在不斷提升,我們先了解一下中國國情,我們國家物種極大豐富,地域遼闊、氣候多樣,生物多樣性是非常豐富的,我們的原生物種非常豐富,各種氣候帶的都有。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巨多,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開始一窮二白,“兩彈一星”是在我們國家最困難的時候研發的,當年的情況,我們還有那麼多貧困人口,還沒有把扶貧擺上議事日程。我們在科學研究方面也是一樣,溫飽還沒有解決,所以我們非常感謝袁隆平,這次獲得了重要的、重大的、習近平主席親自頒發的榮譽。第一個是雜交水稻,先解決我們的溫飽,在溫飽沒有解決的時候談不到建設美好家園,雖然我們的原生物種非常豐富,但是我們的科研項目還比較滯後,因為我自己走過這個歷程。

中國花卉協會1984年成立,陳幕華同志在當外經貿部長的時候,他的眼光還是很長遠的,80年代剛剛改革開放,溫飽沒有解決,科研花卉項目比較少,起步比較晚一點,但是我們的物種在全世界,特別是木本植物,當然草本也非常豐富,像菊花、荷花、蘭花,都非常豐富。可是我們最豐富的,最來之不易的,是我們國家很多木本植物,是很珍貴的,有些木本植物大家也知道,比如我生活在長江流域,桂花是木本的,國外沒有,像海棠,這也是木本的,包括牡丹小喬木,也是木本的,而且是我們中國原生的,還有像茶花,它的發源地、原生地,一個是浙江金華,一個是雲南大理,我們經常在大理和金華召開世界國際茶花大會。但是茶花早就走出了國門,我記得20多年前,90年代末期,我去澳大利亞訪問的時候,去總統府,當時澳大利亞的總統就摘了一朵茶花插到我胸前,説這是茶花,是來自於中國,是你們的。我非常高興,我們的花雖然到了國外,但是由於西方國家的經濟發展、工業化程度比我們快,所以他們的花卉出去以後培育的可能比我們原種更好,所以我非常高興,我戴了這個茶花。後來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別在金華和大理召開了世界國際茶花大會。如果有機會,記者朋友們到浙江,請你們到金華,那裏有一個物種園,有各種種質資源,有茶花,只有中國才有的。到了雲南大理,我們非常振奮,那次世界茶花大會開幕式以後,把商業街開放出來,千家萬戶載歌載舞,把他們最好的茶花品種展示給大家,展示給中國的老百姓,展示給國際上來參展的、來參觀的,來參加國際會議的專家們,他們也很振奮,千家萬戶把自己培育的最好的茶花品種展示出來。所以我們的木本植物,由於祖國地域氣候的多樣性,幾千年形成了木本花卉。

本世紀初到英國蘇格蘭植物園,他們首先給我一本大的明代就已經走出去的中國花卉的書。首先我看到一幅一幅,保存非常完好的、非常美麗的綠葉紅花,比如茶花、牡丹,都是我們的工匠們手繪的,他們都珍貴的保存,儘管怎麼去的我不知道,但是他們還是保存的很好,我非常高興。我們的很多品種雖然走出去了,但是改革開放以後,他們有的又回來了。現在我們國家國力強大了,能夠有科技投入,加大花卉科學研究的力度。在這裡告訴大家,這次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品種在北京世園會精彩亮相,有的都實現了産業化。目前獲得國家林業新品種權保護的木本觀賞植物的品種有879個,同時有一大批花卉植物取得了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境外品種的專利。本世紀以來花卉領域獲得6項國家科技進步獎和1項國家發明獎,這個數字還很少。我是花卉協會的會長,我心裏面還是感覺這個數字與國際相比還有差距,但是我們有信心,我們國家在國際上已經是第二大經濟體了,我們有實力在科技上投入,為花卉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持續的科技支撐。現在已經有了很多新的花,比如説牡丹新品種,菊花新品種,惠蘭新品種,還有在浙江登錄的睡蓮新品種,福建的三角梅,這些新品種還是展示了很多,特別是2008年國際奧委會授獎的時候,使用的是雲南培育的中國紅月季,這是我們的新品種。這些新品種的展示將進一步激發我國相關科研機構、企業在花卉品種栽培技術、市場物流等全産業鏈的創新,引領我國花卉産業向高精尖方向發展。

第三,深化交流互鑒,注入花卉産業新活力。這次通過室外展園和室內展區、專項國際競賽,集中展示了各個國家、各個地區的花卉園藝的多彩魅力和生態文化之美,促進了世界各國各地區園藝組織和個人交流園藝技術經驗和園藝文化,引領花卉産業發展趨勢。我們舉辦的2019世界花卉大會、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第71屆年會、國際綠色城市論壇這些專業的會議,都是圍繞攜手花卉事業、共創美好家園為主題,交流花卉發展的經驗,分享綠色發展成果,推進全球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理念的交流傳播,為世界花卉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第四,應用創新模式,邁向花卉産業新未來。北京世園會首次展示包括花卉、果樹、蔬菜、茶葉、中藥材植物、賞石盆景等等大園藝的概念,各個國家各地區和國際組織圍繞北京世園會的主題,以多樣的花卉園林造景手法,極具特色的觀賞植物種類和高超的建造技術相結合,將各自的花卉園藝特色與地方文化元素融匯貫通,精彩呈現各地園藝産業發展水平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

例子不舉了,但我們還是有差距的,講一點差距,好的大家都看到了。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産基地,重要的花卉消費國和花卉進出口貿易國。進出口貿易還有很大差距,但我也簡單介紹一下。告訴記者媒體朋友們,2018年中國花卉種植面積163.28萬公頃,這是世界第一,種植面積世界第一,産值2614.06億元,如果跟花協1984年剛剛成立相比,這個不知道發展多少倍了。但是進出口貿易總額,我作為花卉協會的會長,我始終感到差距比較大,總的進出口貿易額6億美元,這個數字還是比較少。中國與其他花卉強國還是有比較大的差距,比如近期的數據顯示,荷蘭出口切花42億歐元,出口盆花31億歐元,而中國出口切花9200萬歐元,出口盆花4080萬歐元,中國與荷蘭在出口貿易方面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我想在未來的時間裏,我們還需要更加努力,進一步增強中國在花卉園藝領域的影響力。

總之,北京世園會發揮了我上面講的“四個平臺”的作用,將進一步推進我國乃至世界花卉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給人民帶來福祉。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王紅市長,從之前媒體報道中看到世園會期間舉辦了非常多活動,您能不能再幫我們整體梳理介紹一下?謝謝。

王紅:

謝謝你的提問,我幫著你梳理一下。北京世園會會期共舉辦3284場次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各項文化活動都緊緊圍繞“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這個主題展開的,因此説北京世園會不僅是花的海洋,也成為市民和遊客體驗多元文化活動的好去處。

一是重大活動令人難忘。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樣,依然沉浸在開幕式美侖美奐的場景當中,同時開園活動、中國館日等重大活動也向世界廣泛傳播了“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這個辦會主題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成果。剛才高會長也説了,目前我們正在籌備閉幕式,以“收穫的禮讚”為主題的閉幕式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將於10月9日晚上精彩綻放,大家一定要關注,10月9日晚上會有直播,歡迎大家觀看。

二是日常活動精彩紛呈。我們舉辦了國家日95場、榮譽日8場、省區市日331場及其他主題活動1000余場。國際風情花車巡遊表演,以及各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展示每天都有上演,這些特色的文化活動使北京世園會成為了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

三是專業論壇、國際競賽等突出園藝專業特色。舉辦145場各類專業論壇和國際競賽活動,北京世園會將國際競賽與花卉産業相結合,首次將專項花卉植物競賽與各省區市的展品競賽共同推出,是近些年來世園會競賽展品數量最多的一次,吸引了廣大市民和眾多的花卉愛好者流連忘返。

四是國際、國家及市級品牌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奧運日、第八屆“歡動北京”國際青少年藝術交流周、大學生藝術節、中國殘疾人藝術節、國際管樂節、第21屆北京國際旅遊節等活動紛紛亮相世園會,共計舉辦1000余場次。來自1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全國26個省區市的5000余名青少年參加了“歡動北京”國際青少年藝術交流周,豐富精彩。來自國內外20余支表演團隊盛裝出席了第二十一屆北京國際旅遊節,促進了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總之,北京世園會會期舉辦的文化活動數量眾多、形式多樣、種類豐富、內容充實,為廣大遊客帶來了一場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遊客參與其中分享快樂,得到了遊客的廣泛讚譽。謝謝。

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記者:

最近我上北京世園會看了看,裏面遊人確實特別多,像中國館和國際館都排著長隊,經濟日報還比較關心經濟問題,北京世園會對舉辦地旅遊經濟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拉動作用?謝謝。


北京市延慶區區長于波。中國網 張瑞宇 攝

北京市延慶區區長 于波: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我是延慶區政府的區長于波,感謝這位記者朋友對延慶的關注,當然也感謝所有媒體朋友對延慶的關注。世園會在延慶舉辦,使延慶有更多的機會得以向世人展現,過去大家知道八達嶺、龍慶峽,但不知道可能都在延慶。這次世園會在延慶舉辦,使延慶更多的向世人得以展現,也通過世園會的申辦、籌辦、舉辦,也包括會後,也使延慶受益良多,到目前也可以説收穫滿滿,由於時間的關係,我簡單的概括一下回答你的問題。世園會在延慶的舉辦,給延慶帶來了幾個明顯的變化或者提升。

第一,最直觀的是對基礎設施的顯著提升。過去大家覺得延慶離城裏74公里比較偏遠,這些年來特別是世園會的舉辦和即將到來的冬奧會,使延慶的交通得以暢通,先後有八達嶺高速,就是京藏高速、京新高速,今年新開通的京禮高速,還有到今年年底即將開通的京張高鐵,包括一條是延慶支線,還有被大家譽為“開往春天的列車”最美京郊線城市交通S2線,有三條高速路兩條鐵路,使延慶交通得以暢通,從西直門到延慶27分鐘乘高鐵能夠到達,這是一個明顯的基礎提升。另外是電力設施,這次通過世園的舉辦,包括後續的重點工程,延慶區新建了八座變電站,改建提升了2座變電站,新建改建這10座變電站加上原有的,使延慶今後幾十年發展的電力設施、電力供應得到很好的保障,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變化。

第二,通過世園會的舉辦,帶動了延慶綠色産業高質量發展。延慶把現代園藝産業、冰雪體育産業、新能源和能源互聯網、無人機作為四大産業,世園會的舉辦使現代園藝産業得以快速發展。我們區政府跟中關村管委會共同建立了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中心,通過這幾年世園會的籌辦舉辦,到目前已經有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近百家現代園藝類的企業在延慶落戶,得到更好的發展。另外,剛才您也説了,世園會本身去的人很多,剛才王紅副市長已經講了,近千萬,對整個延慶的旅遊服務業發展也有一個非常大的促進作用。到目前為止,我們的遊客數量已經遠遠超過了去年全年遊客數量。用一個具體的數字來説,我們監測的58家賓館酒店,到目前為止入住人數、形成收入、客房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145%、155%、60%,對我們的經濟拉動非常大。

第三,帶動了延慶區生態環境持續提升。剛才周局長講了,媯水河水質穩定達標在3類,有的水份還能到2類。空氣在世園會舉辦期間,我統計了一下,4月28號到9月30號,PM2.5指數27.4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還要多一點,4、5、6、7、8、9幾個月延慶區的空氣質量在全市都是數一數二的。另外借助世園我們對園區周邊、延慶城區包括延慶各地的景觀進行了提升,園區周邊美化提升景觀30萬平方米,植樹造林超過3萬畝。所以延慶到目前為止森林覆蓋率59.28%,林木覆蓋率71.67%,人均公共綠地將近50平米,生態環境確實得到很大改善。

第四,城市品牌得到快速提升。簡單説一組數字,我們請第三方公司做了一下,誰知道延慶、知道延慶什麼,延慶城市品牌影響力有多大提升,第三方公司給我們作出的結論是在國內,國內的居民當中提升了23%還要多,在國際上的知曉度,通過世園會的舉辦知曉度差不多翻了一番,增長了98%多。過去我們推城市品牌,延慶主打城市品牌叫“美麗延慶,冰雪夏都”,這個品牌有一定的知曉度,但這次最大的提升,大家耳熟能詳一句話,一提到延慶都引用了習近平總書記在4·28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講到的“雄偉的長城腳下,美麗的媯水河畔”,這句話大家都在用,都會用。

第五,通過世園會的籌辦舉辦,延慶的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我們搞了一個五年十萬人次的大培訓,從去年開始,目前進行了3.5萬人次的培訓,就世園會來講,直接為世園會園區服務和外圍保障的,通過培訓就業去年今年就4千多人,這些年也帶動延慶區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在8%以上的速度增長。另外,通過世園會的建設,我們把周邊6個村建了14500套保障房,建築面積125萬平米,使居住條件得以改善。

第六,延慶整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明顯進步。這兩年通過世園會的拉動帶動,我們成功獲評了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全國兩山理論實踐基地、全國衛生區,還正在創建新時代文明試點試驗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已經通過林草總局初步驗收,我們還獲評了“全域旅遊示範區”,剛才這位記者朋友問了旅遊。

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推動整個延慶社會進步。剛才大家説延慶也做出了很多貢獻,我們通過這些城市文明的進步,“延慶鄉親”這個品牌通過世園會的服務保障得到了鍛鍊提升,擴大了影響力,世園會舉辦期間累計延慶有80萬人次的延慶市民、延慶鄉親為世園做服務保障。

從這六個方面,世園會給我們帶來了拉動作用,今後還會給延慶帶來更多的助推作用,感謝媒體對延慶的關注,過去大家關注我們的長城,現在關注我們的世園,接下來還有2022冬奧會,延慶也是三大賽區之一,屆時歡迎各位媒體朋友更加關心關注延慶。謝謝!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新華社記者:

我想問北京世園會會後的利用問題,會後運營模式是怎麼樣的?如何在後世園時代,讓北京世園會還能繼續發揮它最大的效用?謝謝。

周劍平:

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這段時間大家問的最多的就是關於世園會會後怎麼辦的問題,各方面遊客也都呼籲要把世園會園區很好的留下來。展會的功能跟會後的功能有一致性,也有比較大的區別,會後利用從這麼幾個方面正在往前推進。

第一,把世園會園區真正打造成生態文明教育基地。走進自然、熱愛自然、順應自然,要從了解自然開始,我們現在已經建了很多相關的生態文明基地,我覺得整個世園會園區作為基地更加具有條件,讓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從小種下一顆熱愛自然的種子。我相信整個社會,包括未來提出來的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肯定會實現。世園會園區的山水林田湖草,包括各種生態因子都十分完備,我們有森林體系、濕地體系,並且把園藝的概念外延得到拓展,不單單在園區能夠普及各種植物的知識,還可以學到很多農耕的知識,可以了解到果樹的歷史,可以了解學習中藥草的文化。首先它是一個生態文明教育的基地。

第二,市民旅遊的目的地。剛才于區長講到延慶的交通、基礎設施現在已經十分完備,大家去園區越來越便捷,特別是高鐵通了以後,從西直門到延慶27分鐘就到,高鐵站離園區也很近。另外,園區的配套設施也很完備,酒店住宿、餐飲等各方面都已經達到了相關旅遊民眾的需求,這可以作為一個旅遊的目的地。大家在園區,春天可以看到春花爛漫,秋天可以秋林浸染,有很豐富的活動,我們的植物館要發揮更多的功能,大家在冬天在植物館可以找到春天的感覺,我們還會推出一系列活動,豐富遊客旅遊體驗。

第三,世園會這片美麗的園區還會跟冬奧的相關活動相銜接,冬奧組委已經多次要把冬奧的相關活動內容放在世園會園區,包括世園會建設的服務配套設施,冬奧會都可以利用。

第四,做好産業發展這篇文章。園藝産業是延慶結合區裏的特點特色做的功能定位,我們要協同延慶區一起把世園會園區作為一個産業發展的高地。

目前,我們總共從這幾個方面來研究世園會會後利用的問題。整個園區會後利用的主體責任都很清晰,所以市民朋友、記者朋友們可以放心,我們會把世園會園區保持在很好的管理水平上,讓大家再去園區也覺得不虛此行。謝謝。

襲艷春:

關於北京世園會,國新辦在不同時間節點舉行過若干場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是一場最不捨的發佈會,因為是關於閉幕的發佈會。好在最後一位記者的提問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了解,美麗的園區還會和我們相伴下去,這是一個美麗的結尾。

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