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經驗上升為法規,五大角度破解營商環境痛點

2019-10-09 08:2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營商環境優化進程,實現了從政策、經驗到立法的突破。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下稱《條例》),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

會議指出,制定專門行政法規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圍繞市場主體需求,聚焦轉變政府職能,會議通過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把近年來“放管服”改革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法規,並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確立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實踐中形成了一批成熟經驗,迫切需要通過立法予以系統固化。同時也有一些實踐證明有效的改革舉措,由於缺乏明確的法律法規依據,無法進一步複製推廣。此次制定《條例》,有利於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積極發揮法治引導、推動、規範、保障改革的作用。

該條例聚焦五大層面。

第一,更大力度放權。

持續放寬市場準入,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證照分離”,壓減企業開辦和登出手續,各地要向社會公開企業開辦涉及的證照、辦稅、銀行開戶、接入電力等的辦理時限,超過時限的,辦理單位要公開説明理由。實行不動産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進一步精簡行政許可和審批,對確需保留的許可、證明等事項推行告知承諾制。嚴控新設行政許可,凡要新設的,必須嚴格依法依規審查論證和批准。

作為中國建設行業的龍頭企業,上海建工集團生産經營部總經理宋文俊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證照辦理現在方便了很多。“只要按照政府要求和規定,資料都齊全,辦理速度很快,辦施工許可證基本上不受影響。”在他的經驗裏,以往需要1個月才能辦理完成的手續現在最快只要一個星期,效率明顯提高。

宋文俊也提出,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近年來都在為提高工作效率、為施工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積極努力。今年提出的“一網通”驗收實際效果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中國在2019世行營商環境評價中排名進步突出:從第78名上升到第46名,首次進入前50名。

第二,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

除了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健康等特殊行業、重點領域外,都要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同時推行“互聯網+監管”,並對新興産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CEO楊磊對第一財經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將極大推動新業態經濟的發展,對哈啰這樣的新業態平臺經濟企業來説,上述規範和創新監管執法,給企業打了一針強心劑。

“《條例》進一步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型民營創業企業輕裝上陣,解除各種後顧之憂,讓企業專心投身産品研發和服務提升,作為市場主體參與競爭。”楊磊表示,近年來“放管服”的改革深化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頒布,對平臺經濟尤其是共享出行行業的發展給予了肯定。以廣州為例,作為全國首個對共享單車採取招投標的城市,共享單車廣州模式體現了對新興産業包容審慎的監管態度,同時印證了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有利於促進企業良性競爭和發展。

第三,加強市場主體保護。

依法保護市場主體經營自主權和企業經營者人身財産安全,嚴禁違反法定權限、程序對市場主體和經營者個人的財産實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平等享受國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和維權援助等機制。

今年2月1日,繼深圳、北京之後,上海破産法庭正式成立。用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長潘雲波的話説,設立上海破産法庭是為了打造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一步健全破産市場機制,提供更加充分的司法制度供給。

中國人民大學破産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産法學會會長王欣新表示,2018年從整體上來講,中國的營商環境有了大幅提高,但是在辦理破産方面沒有提升,從這個角度講,上海破産法庭的成立對提升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十三部委印發的《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也明確提出,逐步建立起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覆蓋企業等營利法人、非營利法人、非法人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個體工商戶、自然人等各類市場主體的便利、高效、有序的退出制度,市場主體退出渠道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成本明顯下降,無效低效市場主體加快退出,為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徐陽光認為,這一《方案》出臺是深入推進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舉措。

第四,突出政務公開透明。

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水電氣熱等公用企事業單位應公開服務標準、資費標準等信息。制定與市場主體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法規、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應按規定聽取市場主體和行業協會商會意見。若無法律法規等依據,行政規範性文件不得減損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

在世行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從第98名上升至第14名。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營銷部副主任殷立軍此前對第一財經等媒體表示,國網上海電力聯合多個部門於今年3月推行的“五降、五減”十大改革新舉措,讓用電戶接電時長由原先的30天縮短至15天內,低壓用電戶平均接電時間只需約3.5天,流程時長大幅縮減。

同時,通過固化小微企業“零投資”“零保證金”政策,繼續實施延伸投資界面至客戶電能表,承擔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業接電工程全部成本等一系列措施,國網上海電力在2.0版方案實施3個月左右,就已為近千家小微企業客戶完成接電,併為用電戶節約近2000萬元投資成本。

宋文俊提出,企業對於水、電和氣這些行業,如何更好地為市場主體服務,還有更大的期待。

第五,嚴格責任追究。

對政府及其工作人員相關違法違規和不作為亂作為行為、公用企事業單位亂收費、行業協會商會及仲介服務機構違法評比認證和強制市場主體接受仲介服務等,要依法追責。(繆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