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

2019-10-09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日前,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持現有財力格局總體穩定,建立更加均衡合理的分擔機制,穩步推進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為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創造條件,確保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方案》提出三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保持增值稅“五五分享”比例穩定。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引導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産業,鼓勵地方在經濟發展中培育和拓展稅源,增強地方財政“造血”功能,營造主動有為、競相發展、實幹興業的環境。二是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建立增值稅留抵退稅長效機制,並保持中央與地方“五五”分擔比例不變。為緩解部分地區留抵退稅壓力,增值稅留抵退稅地方分擔的部分(50%),由企業所在地全部負擔(50%)調整為先負擔15%,其餘35%暫由企業所在地一併墊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稅分享額佔比均衡分擔,墊付多於應分擔的部分由中央財政按月向企業所在地省級財政調庫。三是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按照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要求,在徵管可控的前提下,將部分在生産(進口)環節徵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徵收,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引導地方改善消費環境。

《方案》強調,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保障。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嚴肅財經紀律,推進配套改革,抓好貫徹實施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