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10-09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106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財政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9〕21號 發佈日期: 2019年10月09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9-00106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財政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9〕21號

發佈日期:

2019年10月09日


國務院關於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

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

推進方案的通知

國發〔2019〕2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現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19年9月26日          

(此件公開發佈)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

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


為進一步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關係,支持地方政府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緩解財政運行困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現就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則

(一)保持現有財力格局總體穩定。調動中央與地方兩個積極性,穩定分稅制改革以來形成的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格局,鞏固增值稅“五五分享”等收入劃分改革成果。

(二)建立更加均衡合理的分擔機制。按照深化增值稅改革、建立留抵退稅制度的要求,在保持留抵退稅中央與地方分擔比例不變的基礎上,合理調整優化地方間的分擔辦法。

(三)穩步推進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適時調整完善地方稅稅制,培育壯大地方稅稅源,將部分條件成熟的中央稅種作為地方收入,增強地方應對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能力。

二、主要改革措施

(一)保持增值稅“五五分享”比例穩定。《國務院關於印發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調整中央與地方增值稅收入劃分過渡方案的通知》(國發〔2016〕26號)確定的2—3年過渡期到期後,繼續保持增值稅收入劃分“五五分享”比例不變,即中央分享增值稅的50%、地方按稅收繳納地分享增值稅的50%。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引導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産業,鼓勵地方在經濟發展中培育和拓展稅源,增強地方財政“造血”功能,營造主動有為、競相發展、實幹興業的環境。

(二)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建立增值稅留抵退稅長效機制,結合財政收入形勢確定退稅規模,並保持中央與地方“五五”分擔比例不變。為緩解部分地區留抵退稅壓力,增值稅留抵退稅地方分擔的部分(50%),由企業所在地全部負擔(50%)調整為先負擔15%,其餘35%暫由企業所在地一併墊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稅分享額佔比均衡分擔,墊付多於應分擔的部分由中央財政按月向企業所在地省級財政調庫。合理確定省以下退稅分擔機制,切實減輕基層財政壓力。具體辦法由財政部研究制定。

(三)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按照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要求,在徵管可控的前提下,將部分在生産(進口)環節徵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後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徵收,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引導地方改善消費環境。具體調整品目經充分論證,逐項報批後穩步實施。先對高檔手錶、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等條件成熟的品目實施改革,再結合消費稅立法對其他具備條件的品目實施改革試點。改革調整的存量部分核定基數,由地方上解中央,增量部分原則上將歸屬地方,確保中央與地方既有財力格局穩定。具體辦法由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等部門研究制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財政部要加強對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工作的組織協調,抓緊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各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建立健全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工作的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強化協同配合,督促指導本級部門和轄區內市縣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全力配合改革,協助做好對各地區各行業改革落實情況的跟蹤監測。

(二)嚴肅財經紀律。財政部要會同有關部門認真審核、嚴格把關,防止一些地方人為干預稅收、突擊做基數。各地區要按本方案要求推進改革,嚴肅查處干預企業經營、操縱稅源分佈、地方市場保護等違規行為,防止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違規政策洼地。各級稅務機關要做好改革後稅收徵管工作,嚴厲打擊虛開發票和偷逃騙稅行為,堅決堵塞徵管漏洞。

(三)推進配套改革。本方案確定的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措施到位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改革和完善省以下財政管理體制,理順省以下各級政府間收入劃分關係,均衡省以下地區間財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保障。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抓好本方案的貫徹實施工作,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為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創造條件,確保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