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保護利用上會越來越嚴格

2019-10-10 12: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宋新潮介紹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一直以來,民眾可能都認為如果被公佈為文物,或者文物保護的等級提高之後它可能就不能動了,八批國保單位共達到5058處,這是否意味著今後我們對文物保護更嚴格?請介紹一下國家文物局在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方面,尤其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之下,在活化利用方面會有什麼新舉措?謝謝。

國家文物局局長 劉玉珠:

作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保護和利用上會越來越嚴格,當然這個越來越嚴格不是説列入了以後,將來在用的方面就有很多限制,或者不讓利用了,也不是這樣的。作為國家文物局掌握的情況來看,社會比較關注的和反映比較強烈的就是關於文物的利用問題。國家文物局對文物的利用一直是持一個開放和鼓勵的態度,而且近幾年來,我們先後出臺的多個重要文件,都是把文物的利用作為一個重要的內容。因為在利用的過程中,首先前提是保護好,保護好了以後,充分的利用,讓更多的人接觸到文物,讓更多的人了解文物的價值,才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文物的保護和利用上來。

其實保護和利用並不是截然對立的,也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它也能夠起到相互轉化和促進的作用。所以,把保護和利用的關係處理好,不僅對文物本身,而且對於文物工作服務於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局都是很重要的。國家文物局陸續出臺了一些配套性的政策,當然還有一些比較重大的政策正在制定的過程中,我們局出臺了《關於文物建築開放利用導則》,鼓勵古建築也好、近現代建築也好,在保護好的前提下,為社會服務。

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文物的保護和利用工作,這次在國務院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還專門就這一次評選確定了一些基本原則,還有堅持的一些制度安排,尤其是提到了關於社會資源對文物保護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給予了充分肯定。這都是我們在下一步工作當中要繼續做好的工作,尤其是政策措施。因為社會利用在文物保護當中對我們來説也是一個新的課題,國家文物局為此召開了各個方面的座談會,進行了廣泛的社會調研。去年年底開始,在江蘇省南京市和蘇州市進行了社會力量特別是民間民藏保護和利用的試點。今年8月,我們在江蘇召開了一個座談會,情況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在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同時,大家的積極性也充分得到了發揮,這對於民藏保護和利用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在政策上,我們以後還要進一步落實好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出臺相應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文物的利用方面,我們要處理好保護和利用的關係,來分類施策、區分施策的思路,不斷出臺促進文物的活化利用方面的新政策,最大限度釋放文物的活力,講好中國故事,突出展現全面真實的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增強文化自信。

我還要強調一下,文物的保護和利用對於我們傳承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也好,還是革命文化也好,是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它對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乃至提升國民素質都是有重要意義的。而且在這個方面它是有不可替代性的作用,所以這篇大文章做好了,不僅對文物工作而且對整個國家的建設特別是文物服務於經濟社會大局這個方面都是有重要意義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